【Netflix影評】《豪門怨靈》劇情在演什麼?結局真相為何?

豪門怨靈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豪門怨靈》(The Turning) 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擰緊》,由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執導,演員為麥坎西黛維斯、芬恩伍法德、布魯克琳普林斯、裘莉李察遜,劇情講述女主角凱特受到富貴人家聘雇,前往位於緬因州的一處偏僻莊園,幫忙照顧剛失去父母的兩個孩子,但原本看似單純的工作,卻在凱特發現此處隱藏的黑暗祕密後開始發生改變。

豪門怨靈影評:嘎然而止暗藏駭人秘密

相信大多數人都嚮往著過上富裕的生活,但住在偌大的豪宅,除了清潔打掃相當麻煩之外,寂靜無聲的空間與房子裡的許多陰暗角落,也可能會讓人感到空虛恐懼,對我們心理狀態產生影響。因此這次在Netflix線上看的《豪門怨靈》便把場景舞台設定在一座豪華莊園中,藉此給觀眾帶來陰森詭譎的恐懼。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豪門怨靈 Netflix劇照

 

豪門怨靈故事的背景

《豪門怨靈》電影開場就具有高度吸引力,在一棟表面看似莊嚴肅穆的大豪宅中跑出一位神色驚恐的女子,她急急忙忙地離開這座莊園,準備開著車展開逃亡。然而才剛打開大門,卻突然遭到一位衣衫襤褸的男子給襲擊,究竟她在這段期間經歷了什麼事情?而她跟那位男子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故事發生在 1994 年,《豪門怨靈》由麥坎西黛維斯飾演的女主角凱特是一位老師,某天她突然接到一件緊急的工作,要求必須馬上前往照顧一位七歲女童,擔任貼身的家教老師。這位年幼的女童才剛失去雙親,又被原本感情親密的保姆給無故拋棄,家裡的大人只有一位年老管家,讓她感到孤獨且無助。

 

豪門怨靈 Netflix劇照

 

豪門怨靈劇情的發展

由於《豪門怨靈》女主角凱特的母親患有精神疾病、住在療養院,她必須要努力賺錢來應付每個月的高額開銷,所以便決定接下這件工作、動身趕往那座位於郊區地帶的莊園。雖然這讓她感到有點突然,也是她第一次當家教,但平時應付一班 25 個吵鬧的孩子已經適應得心應手,也讓對凱特這次只需要照顧一位小女孩的工作感到有信心。

 

然而直到抵達目的地,才發現這座莊園豪華得不可思議,大到像是座會讓人走失的迷宮一樣,只不過就如同前文所說,在《豪門怨靈》整座莊園包括女主角只有 4 個人的情況下,即使管家葛洛絲已經在這工作了數十年,服侍著主人一家大小,但比起我們一般居住的小房子,這裡每個地方就是顯得要陰森古怪許多。

 

豪門怨靈 Netflix劇照

 

豪門怨靈的詭異幻象

因此儘管在認識這位名叫芙蘿拉的女孩之後,她言詞互動之間流露出的超齡成熟讓《豪門怨靈》女主角凱特感到安心,但就如同芙蘿拉親眼目睹父母死於車禍,對她帶來了心裡的創傷,她芙蘿拉平時不出門、熱愛玩偶的文靜性格,也在《豪門怨靈》環境氛圍的渲染下,給凱特帶來一股隱隱不安的擔憂恐懼。

 

果不其然,《豪門怨靈》這個原本以為人人稱羨,能夠住在豪華的莊園別墅,只要照顧孩子就能夠領高薪的輕鬆的工作,沒想到一入夜就遭逢怪事。除了大宅裡許多人偶讓凱特有些毛骨悚然之外,裁縫機無故開始運作、那些時常突然出來嚇人的幻象,以及耳邊不斷傳來的詭譎怪聲,也讓凱特每個晚上都必須度過一個驚悚的漫漫長夜。

 

豪門怨靈 Netflix劇照

 

豪門怨靈的懸疑驚悚

除此之外,《豪門怨靈》女主角凱特跟這座莊園裡的另一為孩子,芙蘿拉的哥哥邁爾斯之間的微妙關係,也是帶給她壓力的一大來源。由怪奇物語芬恩沃夫哈德飾演的邁爾斯讓人難以捉摸,有時待人親切和善、會主動關心來到這裡水土不服的凱特,但有時卻又叛逆刻薄,像是有雙重人格那樣,使得被要求要管教他的凱特感到力不從心。

 

因此《豪門怨靈》將整部電影的「突發驚嚇」、懸疑驚悚的氛圍跟片頭那起案件互相結合。隨著女主角凱特每天晚上看見更多異象,在情緒變得更加緊張、身心飽受折磨的同時,也透過從各方獲得的情報,揭開那位神秘女子受害身亡的真相,以及《豪門怨靈》這座莊園豪宅裡隱藏的黑暗秘密。

 

豪門怨靈 Netflix劇照

 

豪門怨靈的真相揭曉

《豪門怨靈》片頭的女子是女孩芙蘿拉那位不告而別的前家教老師潔索,而男子則是在這座莊園負責教導一家人騎馬的馬術教練昆特。性格惡劣的昆特貪戀於潔索的美貌,多次趁著夜晚跑進她的房間,最終在求愛不成後將她給殺害,然而在潔索死後不久,昆特也在酒後摔落馬背而過世,從此兩人就成為這座莊園裡的怨靈。

 

改編自亨利詹姆斯 1898 年撰寫的恐怖小說《碧廬冤孽》,電影《豪門怨靈》其實是一段讓女主角在身心靈的折磨中,挖掘這起被人們隱匿的殺人案件的故事。因此在故事後段,得知真相的凱特便決定要帶兩人孩子逃離這座被怨靈給糾纏的莊園,只不過即使有付出努力,但《豪門怨靈》最終結果卻依然讓人感到絕望。

 

豪門怨靈 Netflix劇照

 

豪門怨靈結局解析

就我個人而言,還算是喜歡《豪門怨靈》的結局,雖然嘎然而止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滿頭問號,但這卻也賦予整段故事更多能夠討論的解讀空間。有一種可能是女主角凱特其實是一位在她母親療養院裡的精神病患,而《豪門怨靈》片中發生的事情都只是她腦內的幻想,直到片尾終於醒悟,發覺自己還被關在不見天日的療養院中。

 

而第二種我認為比較有可能的解讀,其實就如觀眾在《豪門怨靈》表面所見那樣,這裡至始至終就是一座邪惡的莊園,裡面的人都已經遭到吞噬,不是化成怨靈,就是跟片中那條被貓抓上岸啃食的鯉魚一樣,處於半死不活,表面看似沒有異狀,但其實早就被其他靈體附身,性情多變且帶有惡意的狀態,使得原本正常的女主角凱特也被怨魂騷擾到精神崩潰,最終失去了理智。

 

豪門怨靈 Netflix劇照

 

豪門怨靈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與其說《豪門怨靈》是恐怖片,倒不如說是一部能給觀眾帶來壓迫的懸疑驚悚片。不僅其中無法預測後續發展與最終真相的故事情節讓人感到擔憂焦慮,作為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求婚好意外演員麥坎西黛維斯首次嘗試挑戰的這類型作品,也透過她的演技表現,為《豪門怨靈》營造出能讓人想看下去但又害怕被嚇的氛圍。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究竟是莊園鬧鬼還是女主角有精神病?《豪門怨靈》在經過大段篇幅的鋪陳後,最終好像兩邊都解釋得通,能夠讓人去反覆推敲的曖昧感稍嫌不足,即便整部電影似乎也隱藏著一股老師或父母被熊孩子給逼瘋的內在意涵,但除了看完來跟我討論你對於結局的看法之外,《豪門怨靈》其實不太值得花時間觀看。

 

豪門怨靈電影預告

 

豪門怨靈線上看

恐怖驚悚片《豪門怨靈》於2022年3月24日上架Netflix線上平台。

線上看連結:豪門怨靈Netflix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恐怖片推薦:
2022年恐怖電影上映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豪門怨靈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6.8/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夜牙》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豪門怨靈 電影資訊

一個保母受雇來到緬因州一處偏僻莊園,幫一名富人照顧失去爸媽的姪女和姪子,卻發現此處暗藏黑暗的祕密。

電影片名

豪門怨靈 (The Turning)

香港中國片名

擰緊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3/24

電影片長

94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豪門怨靈IMDb

豪門怨靈IMDb 3.8/10

導演

芙羅莉亞西基斯蒙迪 (Floria Sigismondi)

豪門怨靈演員

麥肯齊戴維斯 (Mackenzie Davis)、芬恩伍法德 (Finn Wolfhard)、布魯克琳普林斯 (Brooklynn Prince)、馬克胡伯曼 (Mark Huberman)、尼爾格雷格富爾頓 (Niall Greig Fulton)、芭芭拉瑪騰 (Barbara Marten)

豪門怨靈劇情

一名剛受僱的保姆來到緬因州鄉間一座神秘宅邸,負責照料兩名心理失常的孤兒。她很快就發現兩個孩子和這棟房子都藏了不可告人的秘密,真相未必如眼前所見。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