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拜託麥可貝趕快下去!

【影評】《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拜託麥可貝趕快下去!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有雷影評

看機器人打架是男孩子的浪漫,這句話真是一點都沒錯,雖然沒看過其他相關漫畫作品,但2007年《變形金剛》上映,對於我一個國1的小朋友來說算是一個很深的童年回憶。所以儘管第4集《絕跡重生》砸了大鍋,加上前陣子又有先看過《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的30分鐘精彩片段,我決定再給他次機會,抱著期望走進IMAX戲院。

 

很可惜結果令我失望,以劇情來說簡直是雜亂無章,雖然本片採用多線敘述方式來推進,不過剪輯實在非常莫名其妙,花大量時間來介紹故事起源和新角色背景,但到了後面就會發現前半段的鋪陳好像完全不是重點,原本看起來很重要的新角色也會突然消失,到了決戰場面才會出現刷個符合他「重要性」的存在感。另外片中也出現一堆「解釋性對話」,導致節奏不斷被打亂,顯示劇本的編排非常不用心,甚至是麥可貝最引以為傲的動作場面,邊打邊噴垃圾話也使我瘋狂出戲,大概總共打了8.7個哈欠不開玩笑。

 

【影評】《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拜託麥可貝趕快下去!

 

你可能會覺得看《變形金剛》是來看機器人打架而不是來看劇情的,這我完全同意,不過也顯示《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的大問題。我知道導演想在爽片中加入與黑暗時代史詩故事的關聯,但結果看似有巧思卻弄巧成拙,不像《捍衛任務》那種要爽就給你爽到底的電影,光是這點就注定了《最終騎士》的失敗。前半度告訴觀眾其實變形金剛很早就來到地球,在許多歷史事件中都有他們的影子,幫助人類擊敗敵人等等。不過仔細想想就能發現,變形金剛們都缺乏了明確的動機,他們只是成為人類的「工具」,甚至到主線劇情也有這種情況,柯博文大老遠跑到家鄉星球後被洗腦成種族叛徒,準備把地球變成新的家園,結果清醒後又「重新」得出了變形金剛應該跟人類和平共存的老掉牙結論,實在了無新意。 

 

不過《最終騎士》也不是完全沒有優點,麥可貝不愧是麥可貝,使用IMAX攝影機真是很成功的決定,光影魔幻所製作的特效畫面確實無人能及,本系列最大看點:打鬥場面和金剛特效比起前作還要更加進化,雖然大量煙火式爆破還有戰鬥鏡頭的晃動不免讓觀眾感到眼花撩亂,不過看兩軍混戰時子彈砲彈飛來飛去和柯博文一夫當關衝進敵陣大砍特砍,真的有夠過癮,其中不論是外星船艦上的變形金剛大戰、荒廢城市中的窄巷衝突,還是古堡或巨石陣旁的人機駁火,場面之真實都使觀眾誤以為自己已身處戰場,這就是麥可貝電影在好萊塢獨有的個人魅力。

 

【影評】《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拜託麥可貝趕快下去!

 

另外,本集加入的新管家機器人克格曼可以說是片中最討喜的角色,原本剛登場時以為是個嚴謹、做事一絲不苟的人,後來才想到這種人在《變形金剛》裡是不可能出現的。其中最有創意的是,在艾德蒙爵士(安東尼·霍普金斯飾)講解家族歷史時,導演配上了氣勢磅礡的交響樂,結果一轉頭才發現原來克格曼在旁邊演奏,這真的是我在變形金剛裡看過最好笑的片段。

 

結論

總而言之,打著反派博文的招牌,《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作為一部爆米花電影,如果有辦法完全忽略荒謬劇情的話,光是精彩戰鬥與浩大的場面就值回票價,但這也代表本片不在戲院看的話便毫無價值。而看完出來和幾位影評人聊了才知道原來只有我還對劇情有所期望,所以如果單純用欣賞特效場面和大黃蜂與柯博文的打鬥來說,這算是一部「還能看」的商業爽片,但記住「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5/10

氣氛:6/10

演技:5/10

題材:5/10

總評:5.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