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絕地戰警3:FOR LIFE》一輩子的壞男孩

絕地戰警3FOR LIFE 海報

 

影評評價《絕地戰警3FOR LIFE》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動作喜劇電影,由阿迪爾艾爾阿比、畢拉爾法拉執導,威爾史密斯、馬汀勞倫斯主演,劇情講述邁阿密警局的黃金拍檔麥克與馬奎斯打擊犯罪多年,雖然有著如兄弟般的革命情感,但在步入中年,馬奎斯也當了外公之後也逐漸開始萌生回歸家庭,過著安穩生活的退意。而此時一位神秘殺手的出現讓麥克身負重傷,兩人被迫再次搭檔追查暗殺事件背後隱藏的真相。

 

絕地戰警3forlife影評:享受最單純的娛樂

相信講到威爾史密斯、馬汀勞倫斯這對《絕地戰警》雙人組,老影迷最印象深刻的必定是兩人在偵辦案件、追緝犯人時的有趣嘴砲互動,《絕地戰警》作為導演麥可貝的首部長片,不僅奠定他日後風格的重要作品,更是許多人童年對於動作喜劇電影的共同記憶。因此如今在威爾史密斯不再稚嫩、馬汀勞倫斯也身材走樣的情況下,聽到第三集《絕地戰警FOR LIFE》開始拍攝製作,這個被遺忘的系列 IP 還能有重建天日的一天,說不感到期待興奮絕對是騙人的。

 

絕地戰警3FOR LIFE 劇照

 

絕地戰警3好看嗎?

《絕地戰警FOR LIFE》把故事放在《絕地戰警2》的 16 年之後,透過兩位角色因為歲月流逝所面臨中年危機,開始對於人生目標產生分歧,講述兩人在身體老化逐漸力不從心,他們血液裡流著的正義感將要以什麼方式來實踐,是像過去直接一夫當關地逮捕犯人,或者學習謹慎行動,並選擇跟他人共同合作?儘管這在近年流行的許多系列電影像《羅根》、魔鬼終結者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都多少曾有過類似的設定,但在《絕地戰警》時隔多年重新回歸的情況下,電影最終還是能做出讓人覺得新鮮、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風格。

 

《絕地戰警FOR LIFE》最奇妙的地方就是如此,或許我們都能在片中看到過去許多動作電影的影子,無論是玩命關頭最喜歡的「朋友」與「家庭」故事套路,甚至是去年李安以高規格拍攝的《雙子殺手》,在監製傑瑞布洛克海默與威爾史密斯兩人再度合作之後,兩者幾乎沒有差別的架構走向,幾乎可以把《絕地戰警FOR LIFE》視為一部沒有複製人的搞笑版雙子殺手,但這些本該讓人覺得有些偷懶的元素設計,卻完全被麥克與馬奎斯這對拍檔平時垃圾話與兄弟情所帶來的娛樂給壓過。

 

絕地戰警3FOR LIFE 劇照

 

該怎麼看絕地戰警3的劇情?

毫無疑問,《絕地戰警FOR LIFE》離一部完美的動作電影還有不小的差距,但也不可否認,或許在我們電影看過的越看越多,接收的題材與資訊越來越豐富之後,也該是適時回頭思考自己對電影的看法,是否已經被自身過去的經驗給侷限?有沒有因為凡事都必須去跟其他作品比較,而變得無法放鬆享受一部電影能帶給我們那種最純粹的快樂?我想這也是對一位觀影者來說非常重要的事。

 

就我個人而言,在發現《絕地戰警FOR LIFE》可能沒有這麼具有新意的劇情之後,非但沒有認為它完全不值得一看,反倒能更聚焦於其他具有創意巧思的部分,雖然第三集麥可貝已經沒有參與製作,但系列也依舊保有一部優秀動作電影不可或缺的元素,不僅飛車追逐、槍戰駁火、打鬥互毆一點都沒有少,動作場面更有著大量笑料包圍,作為一部娛樂爽片已經足以讓人滿意。

 

絕地戰警3FOR LIFE 劇照

 

絕地戰警3麥可貝的客串

看著第 1、2 集的導演麥可貝在《絕地戰警FOR LIFE》這部可以稱得上是他孫子的電影裡客串一位婚禮主持人的角色,雖然他近期執導的鬼影特攻:以暴制暴在 NETFLIX 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也不禁讓我開始懷念他在還未拍攝變形金剛之前,能夠帶來包括《絕地任務》、《絕地再生》、《世界末日》等許多讓人百看不厭的經典作品,都證明他不是沒能力,只是欠缺一個適合的好劇本發揮而已

 

而回到《絕地戰警FOR LIFE》本身,我喜歡片中對於角色關係的描寫,尤其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威爾史密斯所飾演的麥克就身中三槍倒地,旁邊馬奎斯、麗塔與隊長三位驚慌憤怒的神情,還有之後對他病情的擔心就完全能感受到他們彼此之間的真感情,更不用說在康復之後還塑造出一個像是喪禮的畫面來欺騙觀眾,也同時展現出導演相當符合《絕地戰警FOR LIFE》白爛風格的幽默感。

 

絕地戰警3FOR LIFE 劇照

 

絕地戰警3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絕地戰警FOR LIFE》作為多年後死灰復燃的續作,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一個階段性的結束,也能在導演這次新加入幾位角色之後,期待能夠發展成像是《玩命關頭》的動作喜劇系列,壞男孩是一輩子的事,人都會逐漸衰老,但如果因為變老而放棄自己內心真正希望達成或實現的目標,那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動作電影):

《暴走曼哈頓》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雞不可失》影評

《城市獵人》影評

《極惡對決》影評

《野蠻遊戲3:全面晉級》影評

《安娜》影評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影評

 

絕地戰警3電影簡介

片名:絕地戰警FOR LIFE (Bad Boys for Life)
香港中國片名: 绝地战警:疾速追击
電影類型:動作、喜劇
上映日期:1/17
片長:123 分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IMDb評價:7.3/10
導演:阿迪艾爾艾比 (Adil El Arbi)、比萊爾法拉 (Bilall Fallah)
演員: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馬丁勞倫斯 (Martin Lawrence)、凡妮莎哈金斯 (Vanessa Hudgens)、亞歷山大路威 (Alexander Ludwig)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