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哆啦A夢劇場版2023: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新奇有趣又溫馨感人,系列高品質佳作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海報

 

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動畫劇場版,由堂山卓見執導,水田山葵、大原惠、嘉數由美、木村昴配音,劇情講述大雄發現天上一座神祕的新月型空島,要求哆啦A夢開著道具飛船前往探索,抵達完美的夢幻樂園「帕樂達邦」。在那裡與貓型機器人索尼亞成為好朋友,度過了一段幸福快樂的生活,但隨著不明敵人入侵,理想鄉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也逐漸浮現。

哆啦A夢劇場版2023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雖然大家這幾天都在討論柯南的黑鐵的魚影,但除了名偵探柯南蠟筆小新等知名動畫之外,擁有高人氣的《哆啦A夢每年也都會推出一部劇場版電影,不管是為了吸引家庭客群進場,或者是讓老粉絲回味兒時的感動,都能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從中獲得滿足。因此這次推出新作,《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也讓人充滿好奇。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哆啦A夢電影的主要魅力

一直以來,哆啦A夢劇場版會受到大家的歡迎,除了那些讓人感到新鮮的道具之外,真正原因就在於故事早就已經不只是我們以前看電視的「子供向」,光看近年大雄的新恐龍大雄的宇宙小戰爭這些廣獲好評的電影,都以豐富多樣的有趣題材,在劇情劇情與娛樂性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帶給觀眾全方位的體驗。

 

因此延續先前作品優秀的表現,2023年《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讓大雄與哆啦A夢前往空中的一座神秘島嶼,展開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不僅將一行人捲入可能危及世界的陰謀之中,找來傑尼斯男團出身的永瀨廉參與配音為新角色「索尼亞」配音,也藉由其中隱藏的秘密,深入描繪主角內心的迷惘挫折,會在日本上映後獲得系列最佳的票房成績,深受許多人喜愛不是沒有原因。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主角大雄在劇場版的大進化

相信有看過《哆啦A夢的觀眾,對於大雄這位主角的印象,多半都停留在功課不好、缺乏運動神經且好吃懶做之上。除了沒什麼才能和擅長的事情以外,還喜歡做白日夢,每次遇到困難總想靠著「哆啦A夢」的道具來解決,最終不是因為得意忘形而弄壞道具、闖下難以解決的大禍,就是因為投機取巧而自食惡果,這正是每集《哆啦A夢》電視動畫的發展套路。

 

只不過每當到了《哆啦A夢》的長篇劇場版,隨著片長和故事格局的擴張,大雄就好像脫胎換骨一樣,變得勇敢且能夠為夢想去付諸行動,在電影裡成為能夠拯救眾人的英雄,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而這次《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同樣也不例外,以看似夢幻的理想國作為背景,也讓表面無用的大雄得以「一展長才」,展現這位主角最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故事背景

在《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開頭,「大雄」就像是我們熟悉的那個大雄,考試零分、不擅長體育,用現在的話形容就是一事無成的魯蛇。在學校被老師責罵、放學被胖虎小夫欺負,回到家還要面對兇巴巴的媽媽,讓大雄對「烏托邦」感到嚮往,聽小杉說那是個傳說中的理想國度,人們過著無憂無慮的夢幻生活,不用擔心功課和考試,只要去那裡就能變成一個「更有用」的人。

 

某天放學,在後山放空的大雄突然在天上看見一座新月型的島嶼,驚覺「烏托邦」真實存在的他決定回家求助哆啦A夢,兩人翻騙古今中外的所有報導,根據歷史上的眾多目擊事件,帶著靜香、胖虎小夫等人搭著配備時空穿越能力對飛艇出發,前往各個時代尋找不為人知理想鄉的下落,《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的劇情發展

但令人驚訝的是,《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大雄一行人還真的在古代的日本找到了這座空中島嶼,而就如同《雲之王國》那樣,隱藏在層層的雲霧之中,那裡名叫「帕樂達邦」,是一座可以讓任何人變得完美的夢幻樂園,裡頭有高度發展的社會,整個島全靠太陽光作為能源,由各別負責政治、科技和文化的「三賢人」領導,多位居民各司其職,過著規律健康的生活。

 

因此《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大雄等人來到夢想中的理想國度,雖然起初有點擔心錯過回家的時間,但由於有穿越時空作為保險,他們馬上融入其中,不僅認識了功能強大的機械貓「索尼亞」作為新朋友,也在這裡接受最好的教育,吃著為他們量身打造的餐點,以希望成為像是出木杉那樣聰明好學、十項全能的完美小學生為目標,展開全新的人生。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的反烏托邦題材

只不過就如同在所有文學和影視作品中,烏托邦就等於反烏托邦,儘管《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的幾位主角們在「帕樂達邦」拋除了現實中的所有煩惱,每天都過得無憂無慮,小夫變得熱心、胖虎和善,靜香也不再那麼固執,每個人都變得更加親合,人與人之間不再有衝突爭吵,在彼此的互助合作之下,享受身處於這個世外桃源的幸福快樂,但「帕樂達邦」這個地方,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

 

信用詐欺師JP、《王牌大律師》古澤良太撰寫劇本,《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也延續了去年大雄的宇宙小戰爭的主題,在片中加入齊柏林飛船、有如青年團的體智教育、無法跨越的高牆屏障、每個人胸口的良民證等,許多納粹德國與冷戰時期的專制元素,表面看似完美的烏托邦、規律整潔的環境制度,也存在著思想改造,讓一個人失去「主體性」的問題。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哆啦A夢劇場版2023評價好看嗎?

因此《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以反烏托邦作為題材,隨著不明的敵人入侵「帕樂達邦」,在堅固的體制中打開一道「破口」後,這個理想鄉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也逐漸浮現。原來光鮮亮麗的外表,其實只是為了隱藏可怕黑暗面的偽裝,口口聲聲說為了居民好,但其實只是把他們當作「人礦」,綁架過來並徹底洗腦,用來滿足當權者的目標和利益。

 

到頭來,《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都透過這段故事完整證明「完美的自己和世界並不存在」,在過度追求完美的同時,就像是受到光線影響,連被搶飯菜都不會生氣的胖虎那樣,也可能失去了自己的特色,就因為每個人的不完美,才造就了這個世界美麗的多樣性,以及更多創造和能向外發展的的可能。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結局彩蛋

毫無疑問,《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是一部獻給大雄的電影,或許他是個一竅不通的弱者,但沒有天分難道是他願意的嗎?因此導演最終也相當溫柔地通過他總是被人嫌棄的弱點缺陷,讓大雄成為了沒有被洗腦控制、能夠挺身而出對上位作出反抗,並成功拯救朋友和世界的關鍵,都藉此告訴我們必須要勇敢做自己,就算不夠完美,但這才是真正能讓人喜愛的你。

 

正是這樣,我也很喜歡《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最後讓索尼亞能夠在那場大爆炸中活下來,憑藉著完整的記憶體修復身體,並找到了他真正歸屬的結局彩蛋。雖然這種老套的反烏托邦故事我們已經非常熟悉,光是近年就有煙囪小鎮的普佩別擔心親愛的星際異攻隊3等作品,但這整部片以相當溫馨的方式呈現出來,完美發揮角色的魅力,都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絕對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劇場版電影,以總是頹廢過日子的大雄決定做出改變,希望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為出發點,讓他跟哆啦A夢一行人前往空中的理想鄉生活,不僅題材引人入勝、劇情紮實流暢,也在帶給觀眾娛樂和催淚感動之餘,在電影裡包裹著值得我們思考的重要主題。

 

你願意為了變得優秀而放棄自己原本的價值嗎?雖然完美無瑕,但如果每個人都過著制式的生活、缺乏獨立特色,有如工廠製造出來的機器人一樣,那真的算是個理想的世界嗎?《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向觀眾提出這些問題,都成功將整部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我想這就是《哆啦A夢劇場版能夠推出超過40部作品仍歷久不衰的原因。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哆啦A夢劇場版2023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線上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電影主題曲 NiziU-Paradise

《哆啦A夢劇場版2023: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電影主題曲為「NiziU」演唱的《Paradise》。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哆啦A夢劇場版2023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Blue Giant藍色巨星》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犬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金之國水之國》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電影哆啦A夢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劇照

 

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動畫簡介

《哆啦A夢》第42部長篇劇場版系列作品,《王牌大律師》日本王牌編劇古澤良太執筆劇本,傑尼斯男子偶像組合「King & Prince」永瀨廉配音,日本偶像女團「NiziU」熱唱電影主題曲。

片名

電影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映画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と空の理想郷、Doraemon the Movie: Nobita’s Sky Utopia)

香港中國片名

哆啦A夢: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

類型

動畫、冒險

上映日期

7/21

片長

1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大雄與天空的理想鄉IMDb 6.9/10

導演

堂山卓見

配音員

水田山葵 、 大原惠 、 嘉數由美 、 木村昴 、 關智一 、 井上麻里奈 、 水瀨祈、 永瀬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