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系列結局最終章,劇情卻難掩疲態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海報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是一部2023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由派翠克威爾森自導自演,其他演員有蘿絲拜恩、泰新普金斯、琳雪伊,劇情講述在找到辦法斷絕跟陰深處的連結後,賈許一家重回正常的生活,但多年過去,達頓上了大學的藝術學院,挖掘出過往被壓抑的記憶,父子倆不斷見到的異象,也讓他們決定重回陰深處解開家族的黑暗秘密,跟紅門後的惡魔展開對決。

陰兒房的最終完結篇

由導演溫子仁開創,2010 年《陰兒房》以一個家庭在小兒子突然陷入昏迷後,經歷一連串可怕的超自然事件為題材,便憑藉著新鮮有趣的故事,以及人物角色之間的情感關係獲得許多好評,不僅接連推出多部續集,也為他後續作品厲陰宅與「新生代鬼王」的稱號奠定基礎,而如今最終章上映,《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會如何為這個系列作出結局收尾?相信都讓人感到好奇。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陰兒房系列的看點和缺點

一直以來,《陰兒房》電影系列的特色,就是以那扇「紅門」與「陰深處」為核心,藉由主角家族擁有能夠穿越幽界、以像是「靈魂出竅」的方式前往死者居住地的能力,帶出各式各樣想要侵占他們肉體的鬼魂邪靈,讓整部電影既有著嚇人的恐怖驚悚場面,也包裹著父母對於孩子的愛,成功將大法師這類作品的概念作出了另一種方向的有趣延伸。

 

只不過就算當時題材有多麼創新,在近年厲陰宅鬼玩人等許多類似作品不斷推陳出新的狀況下,少了導演溫子仁這位靈魂人物,只有編劇「雷沃納爾」(Leigh Whannell) 一人獨撐,系列後續推出的續集作品也逐漸變得貧弱,因此到了 12 年後的現在,似乎也到了該為《陰兒房》這個系列劃下句點的時候。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陰兒房5的故事背景

不看《從靈開始》、《鎖命亡靈》這兩集負評如潮的的前傳作品,這次最新的《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故事接續在《陰兒房1.2》之後,把焦點拉回到主角「蘭伯特一家」身上,描述多年時間過去,曾經解除的危機再次襲來,讓那些亡靈又重新找上門的故事,迫使他們必須面對那段不願回首的過去,徹底終結這場糾纏全家多年的噩夢。

 

時間來到 2023 年,昔日《陰兒房》的那位小男孩「達頓」已經長大成人,到了即將上大學的年紀,只不過看似準備要展開充滿希望的新生活,卻因為祖母過世產生轉變,不僅讓達頓跟派翠克威爾森飾演的父親「喬許」原本就不太親近的父子關係更進一步惡化,兩人逐漸浮現的過往記憶,也帶給他們意想不到的衝擊。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鬼門陰深處劇情的發展

由於當初《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的父子倆是靠著「遺忘」來躲過紅門惡靈的糾纏,所以這種有如「逃避」那樣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也對他們人生產生不可抹滅的重大影響。父親「喬許」頭腦因為失憶斷片而變得混亂,無法像以前一樣正常生活、當個陪著兒女長大的稱職好父親,最終只能與老婆離婚,並跟原本親近的孩子逐漸疏離。

 

而同樣的,《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從父親那邊遺傳了家族能力的兒子「達頓」也好不到哪裡去,由長大的原演員泰新普金斯飾演,如今他進入大學的藝術學院就讀,希望能發揮他的繪畫長才。但隨著課程進展,老師要達頓深入自身靈魂來激發創作靈感,挖掘那些過往記憶,也連帶喚醒了他遺忘許久的能力。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因此《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分成兩條故事線進行。一邊是爸爸賈許為了搞清楚自己行為、把人生扳回正軌,到處去進行腦部檢查和心理諮商,結果卻查不出任何異狀,反而還一直遭到邪靈驚嚇騷擾的過程;另一邊則是兒子達頓在就讀大學的期間能力覺醒,開始頻繁穿梭在現實與靈界之間,並且開始被邪靈盯上所引發的各種意外事件。

 

從課堂上看見的異常景象、每天半夜在宿舍的夢遊,到在兄弟會的派對上見到去年喝酒猝死的亡靈,隨著出現可能危及性命的危機,都讓《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兒子「達頓」感到疑惑震驚和擔心害怕,決定跟辛克萊丹尼爾飾演的室友克莉絲展開調查,試著找出這些超自然現象的背後原因、探索自己的身世背景,以及解決這場危機的辦法。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還算是喜歡《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這部電影的故事設計。雖然早在 2013 年《陰兒房2:陰魂守舍》就已經藉由賈許和蘿絲拜恩飾演的芮妮夫妻倆揭開他們跟「陰深處」相連的背後真相,並在最後走完整個角色曲線、迎向一個圓滿的結局,但不可否認,這次把主角設定為「父子」,確實也藉由他們各自與彼此之間面臨的問題,為故事帶來讓人感興趣的新意。

 

正是如此,《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以中年男性的困境焦慮、青春少年的迷惘進行創作,雖然賈許是一位失職父親,但當兒子達頓挖掘自己的過去,想起父親曾經被鬼魂附身、攻擊家人的那段童年記憶之後,也逐漸對原本抱持敵意的他改觀,在解決自己問題的同時,也因為理解到父親的難處,願意給予他更多的理解和體諒,讓父子倆合作與紅門後的惡魔對決。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的缺陷

然而比較遺憾的是,即便《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有著能讓人感興趣的概念,但作為一部恐怖片是絕對不及格的,除了父子倆總是在被動撞鬼,幾乎都沒有推進劇情的作用,讓人看得有些煩躁之外,糟糕的氣氛鋪陳、「突發驚嚇」(Jump Scare) 的手法也非常廉價,幾乎都能夠輕易預測,這大大削弱整部電影的驚悚程度,並突顯了故事本身的不足。

 

以失憶來讓主角陷入困境不是什麼問題,但《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可惜的地方就在於太早把謎底給揭曉。相信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所有觀眾都知道主角面臨什麼問題、要去哪裡找到答案,所以看著他們試著調查摸索,甚至說是在瞎忙的橋段之時,那些編導「刻意製造」的突發狀況就顯得有些故弄玄虛,無法對角色的心境產生共鳴,也自然不會被片中親情給牽動情緒。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陰兒房5結局收得怎麼樣?

只不過《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這些缺點似乎也是無法避免的,畢竟為了給系列作出完整的收尾,必須要為第五集想出一個既有情感又必須充滿懷舊情懷的故事,最終也只能硬是把主角先前的成長和做出的突破給完全忽略,讓他們再次遭遇類似的困境。所以我想最終沒能把故事說好、達到觀眾原本預期的成果,這應該也是《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這部電影的原罪吧。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以生活深陷危機的主角們為了回歸正常,開始探索那段失落的過去,沒想到隨著記憶逐漸浮現,過往陰影與惡魔也找上門來作為主題,讓他們克服那些難以放下的創傷、重拾過往幸福的生活,確實稱職地扮演了「最終章」的角色,雖然作為恐怖片真的沒有存在的必要,但對喜歡《陰兒房》的影迷來說,能透過這部電影來跟系列道別,應該也不算是「不值得一看」吧?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6.6/10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電影簡介

溫子仁監製,《陰兒房》《厲陰宅》系列派翠克威爾森執導並主演。從哪裡開始,就從哪裡結束…陰深處的惡靈,即將解鎖!7月14日(五)00:00起(週四深夜)。

片名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 (Insidious: The Red Door)

香港中國片名

潛伏5紅門

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7/14

片長

107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陰兒房5鬼門陰深處IMDb 6.0/10

導演

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

演員陣容

蘿絲拜恩(Rose Byrne) 、 泰新普金斯(Ty Simpkins) 、 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 、 希安阿巴斯(Hiam Abbass) 、 琳雪伊(Lin Shay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