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保護者》影帝鄭雨盛自導自演,精彩動作戲的黑色電影

保護者 電影海報

 

保護者》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犯罪動作電影,由鄭雨盛自導自演,其餘演員還有朴星雄、金南佶、金準韓、朴柔娜,劇情講述坐牢10年出獄的秀赫得知自己有個女兒要照顧,決定脫離組織回歸平凡生活,但老大卻對他感到懷疑,派出二把手成俊調查他的行蹤,不過成俊卻私自派出「洗衣機」殺手宇鎮和珍雅,想除掉可能威脅到他地位的秀赫,讓他的退休之路變得無比艱辛。

鄭雨盛演而優則導的最新作品

近年來,許多在演藝之路有所成就的演員都開始嘗試轉戰導演,像是去年憑黑的教育入圍金馬最佳新導演的柯震東、月底有新片成功補習班要上映的藍正龍,他們有人是想要挑戰自己,有的則是有自己想拍的故事,都展現出他們對於電影的熱情。而繼去年李政宰獵首密令之後,這次跟他多次合作經驗的影帝鄭雨盛也演而優則導,推出《保護者》這部獨特的殺手動作片,究竟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保護者 電影劇照

 

保護者的故事背景

一直以來,有著特務或殺手元素的動作片,都是韓國電影創作者非常擅長,觀眾也十分習慣喜愛的電影類型,光是今年就有貴公子格殺福順等多部不同風格的優質作品。只不過就如同人們已經逐漸對 贖命救援這些外交救援電影感到疲乏,市場上同一種東西只要太多,觀眾總有一天會看膩,所以是否能夠做出創新變化,讓人感受到特色?也成為這類電影決勝負的關鍵。

 

而《保護者》能入圍 2022 年多倫多影展的特別展映單元,也自然有他的道理。對我來說,這就好像是一部殺手動作界的銀翼殺手,雖然沒有仿生機器人的科幻元素,但卻有著一點「賽伯龐克」的味道,黑色電影般的氛圍,灰暗破敗的城市、霓虹燈光色彩,讓身處其中的主角在被獵殺,試著查出對方底細的過程豬,展開一場對於生命價值的探索與追尋。

 

保護者 電影劇照

 

保護者的演員主角

《保護者》由鄭雨盛飾演的主角「秀赫」是一位剛出獄的更生人,多年前他為了把不適任的幫派老大鏟除、讓自己追隨的大哥能夠上位,獨自一人闖進有眾多人員看守的賭場中,憑藉著他無人能擋的身手把所有人全都擊倒,並被判刑入獄 10 年。而如今他終於重獲自由,原本以為秀赫會出來繼續「大展身手」,但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

 

由於當年一時的衝動,《保護者》主角秀赫失去了大好青春,也跟當時深愛的女朋友不告而別,所以出獄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李伊利雅飾演的「靜雅」,希望能夠好好向她道歉,並喚回愛人的芳心,結果沒想到女朋友還沒找回來,就意外得知自己其實有一個女兒,讓他決定金盆洗手,為自己珍愛的人重回平凡的正常生活。

 

保護者 電影劇照

 

保護者的劇情發展

然而《保護者》這部電影的主要看點,就在於整體的世界觀與人物角色的塑造。故事發生在一個沒落的小城市,人口外移嚴重、遺世而獨立,唯一剩下的就只有幾個釘子戶,還有希望將其都更、興建度假飯店發大財的幫派組織。而這樣有如法外之地,好像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沒有人會在乎的特殊背景,也成為了一段殺手故事的最佳舞台。

 

為了回歸家庭、當個盡責的好爸爸,《保護者》主角秀赫來到這裡,告訴他的前老大自己要脫離組織、從此引退江湖的想法。只不過作為底下最厲害的小弟,才剛出獄就急著退休,連當年「辦事」的獎賞都不拿就離開,也引起老大的強烈懷疑,派出由金準韓飾演的組織二把手「成俊」,前往監視秀赫的一舉一動。

 

保護者 電影劇照

 

保護者的優秀配角群

而有趣的是,《保護者》裡除了主角秀赫之外的其他主要角色都非常地卡通化。成俊基本上就是那種沒有什麼能力,靠著阿諛奉承和狐假虎威爬上高位的太監型人物,所以知曉自己比不上主角秀赫,又擔心他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也讓成俊決定暗自找來殺手,想盡快把他除掉永絕後患。

 

只不過雖然是專業人士,但成俊請來的殺手檔「洗衣機」也是兩個搞笑咖。由金南佶飾演的「宇鎮」是個讓人無法捉摸的瘋癲人物,而由朴柔娜飾演的「珍雅」則相對冷靜沉著,雖然擅長製作炸藥來清除目標,但整體氣質卻完全不像是個殺手,反而更像是個對任何事都不在意的叛逆少女,這樣非典型的殺手,都跟《保護者》主角秀赫碰撞出相當激烈的火花。

 

保護者 電影劇照

 

保護者評價好看嗎?

收到成俊的委託,「洗衣機」這對殺手搭檔便前去追殺《保護者》主角秀赫,但他並不是好惹的,在意外造成他女友靜雅喪命,並眼看無法輕易解決秀赫,闖進他家劫走年幼的女兒之後,曾是組織王牌殺手的秀赫,便決定查出這兩位殺手的底細,想辦法拯救自己的寶貝女兒,抓住目前活著的唯一意義。而這樣的故事,也在《保護者》整部電影的背景之下有更精彩的發揮。

 

從打昏完全不是他對手的宇鎮、前往成俊負責經營的飯店大鬧一場,到跟帶走女兒的珍雅談判,用他手上的宇鎮來協調人質交換,《保護者》作為一部犯罪動作電影,不僅讓鄭雨盛飾演的主角「秀赫」展現出他獨特的個人氣質,全片遊走在現實殘酷與天真純粹之間,氛圍節奏與演員角色的互相搭配,都賦予這段故事引人入勝的魅力。

 

保護者 電影劇照

 

保護者結局的意涵

因此雖然《保護者》故事相當單純,鄭雨盛首度自導自演,在整體敘事上也有許多不夠成熟的改進空間,但以角色為核心,彼此之間的關係與互動對話,都讓這段原本應該會像《羅根》那樣的退役殺手故事變得令人耳目一新,就算本質上是一部悲劇,但主角用盡全力想在這裡找到幸福,都在許多黑色幽默的喜劇笑點中,為他生命帶來了救贖的結局。

 

保護者 影評結論

正是如此,我喜歡《保護者》整體電影的表現,以一個近乎架空世界的邊陲地帶作為舞台,格局不算太大卻結合多種類型元素,作為鄭雨盛這位影帝的首部長片,找來朴星雄金南佶等人合作共演,幫派組織的糾葛拉扯,加上讓人血脈賁張的精彩動作戲,最終成果足以令人滿意,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保護者 電影劇照

 

保護者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保護者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保護者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保護者 電影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慈母殺心》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保護者 電影簡介

鄭雨盛攜手嬰兒轉運站製作人,首部自導自演之作,緊急迫降金南佶特務搞飛機朴星雄、《機智醫生生活》金準韓、《模範刑警》李伊利雅、《白色情人節:鬼迷宮》朴柔娜主演。

片名

保護者 (보호자、A Man of Reason)

香港中國片名

保護者

類型

動作、劇情、犯罪

上映日期

9/8

片長

98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保護者IMDb 6.3/10

導演

鄭雨盛

演員陣容

鄭雨盛 、 金南佶、 朴星雄、 李伊利雅 、 朴柔娜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