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緊急迫降》驚人的年度災難鉅作,精彩刺激又深入人心

緊急迫降 電影海報

 

緊急迫降》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災難驚悚電影,由韓在林執導, 演員為宋康昊、李炳憲、全道嬿、金南佶、任時完,劇情講述一架開往夏威夷的班機收到恐怖攻擊的威脅,不僅讓眾人陷入一片恐慌,在幾位乘客和機組人員接連遇害後,機上150多人的性命也危在旦夕。唯一能拯救他們的,只有事前就得知詳情的資深刑警仁浩,以及為了帶女兒到國外接受治療而登上飛機的前機長在赫。

韓國影史最高預算製作

隨著影視產業日漸成熟,韓國影劇近年來可以說是進步神速,不光是接連推出寄生上流魷魚遊戲等廣獲好評的作品,投資人因為優異的票房成績所獲得的信心,也讓整體的製作規模越來越龐大。因此繼前陣子剛上映的外星+人之後,這次《緊急迫降》以 275 億韓圓的鉅額預算打破韓國影史紀錄,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所有影迷感到好奇與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優質韓國電影上映?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的多樣題材

就我個人而言,韓國影視作品能夠風靡全球、獲得現在這樣的成就,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有勇於嘗試的野心和勇氣。無論是像外星+人極限逃生那樣在類型上求新求變,或者是空氣殺人逃出摩加迪休挑戰政治與社會事件等敏感題材,都讓他們得以在那些無可避免的缺失和不完美中逐漸修正錯誤,從中獲得進步和成長。

 

因此自從 2016 年屍速列車開啟韓國電影的輝煌時代以來,這次《緊急迫降》可以說是他們歷經多年累積的集大成之作,將犯罪懸疑、災難動作、活屍驚悚等韓國影視創作者最拿手的類型強項互相結合,不僅在事前宣傳都保密到家的情況下,讓劇情出乎所有觀眾預料,也展現出這部電影最無可取代的價值。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故事的背景

《緊急迫降》故事開始於一通報案電話,宋康昊飾演的地方刑警「仁浩」某天突然接到有人預告要劫機的消息,由於是幾個孩子報的案,原本他們因為是幾個孩子報的案而感到不以為意,但執行標準搜查流程的過程中,警方卻在嫌犯家裡發現一具死狀淒慘的屍體,以及製造病毒生化武器的實驗設備。

 

另一邊,《緊急迫降》由李炳憲飾演的「在赫」為了帶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女兒出國接受治療而來到機場,然而這段看似單純的旅程,卻因為女兒在廁所撞見一位行跡可疑的男子而發生改變。雖然在看到他鬼鬼祟祟地將不明物體藏在體內之後,女兒並未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但這卻導致在赫父女倆被他給盯上,並尾隨他們搭上了同一架飛機。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的病毒爆發

因此就算在嫌犯家的驚人發現,讓《緊急迫降》刑警仁浩決定謹慎看待這起原以為是惡作劇的恐攻事件,馬上對那位男子發布通緝,並通報航空公司處理,但無奈為時已晚,他早就跟著在赫這對父女登上從首爾飛往夏威夷檀香山的班機,並將透過體內裝有致死病毒的容器,在機上展開一場駭人的恐怖攻擊行動。

 

由於這種病毒經過改造,本身具有潛伏期短、致死率高且高傳染性的特性,所以在任時完於《緊急迫降》片中飾演的犯人在機內洗手間投放病毒粉末後不久,就有幾位乘客和機組人員接連遭到感染。從開始有咳嗽症狀、身上出現不明紅疹,到意識逐漸模糊,最後大量內出血身亡,這些突如其來的狀況,都瞬間引發全機乘客的恐慌。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的劇情發展

而《緊急迫降》整部電影的危急性,也在這起事件確定是恐怖攻擊且已經有人死亡的情況下瞬間升級。無論是人體染病後的倒數計時,或者處於高空進退兩難的飛機,這種難以憑一己之力去應付和解決的局面,都使得相關單位必須在有其他犧牲者出現之前,把握時間跟犯人談判,希望能從他口中問出病毒的種類,以及是否有解藥的存在。

 

因此《緊急迫降》導演韓在林將「劫機」與「疾病」兩種題材相互結合,不僅藉由「犯人用致命病毒來挾持人質」為電影碰撞出有別於《空軍一號》、《危機總動員》等具代表性作品的獨特火花,也讓宋康昊、李炳憲、任時完、全道嬿、金南佶等一眾明星演員能在各個場域有所發揮,展現出他們亮眼的演技實力。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的強烈壓迫感

《緊急迫降》全片採用多線敘事的方式進行,在班機從首爾飛往夏威夷的過程中,通過機組人員、乘客、刑警、政府官員的多方角度, 帶著觀眾看見各個單位對於各種突發狀況的反應。其中不管是飛機上染病的乘客、被迫肩負起駕駛飛機責任的在赫,或者是地面上為了妻子四處奔走的刑警,還有全道嬿飾演的那位深陷兩難的部長,都讓整段故事變得精采豐富。

 

就我個人而言,很喜歡《緊急迫降》整部電影的氣氛塑造,在題材本身所具有的優勢之下,全片寫實壓抑的色彩調性,導演對於節奏的精準掌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衝突危機,搭配上幾乎沒有地方能夠挑惕的場景設計和視覺特效,相信都巧妙運用飛機上狹窄封閉的空間,讓肉眼不可見的病毒,給予所有人帶來明知危險卻又無處可逃的深層恐懼。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呼應現實情況

因此雖然《緊急迫降》在疫情前就已經開始劇本的創作,但從去年坎城首映、原本預定跨年檔延期,到現在終於上映,但整部電影彷彿對這兩年的世界現況作出預言那樣,藉由機上爆發病毒、全球人心惶惶緊貼著社會時事,在為電影製造出引人入勝的懸疑緊張感之餘,並帶出全片的主題。

 

就如同屍速列車蒙上你的眼等災難電影,《緊急迫降》也真實呈現出人們遇到問題多半都只為自己著想的自私人性,看著電影後半段「KI501」這台滿載患者的班機飽受人們排斥,甚至有許多國民跑到青瓦台請願拒絕讓他們降落的狀況,不禁讓人想到這段期間台灣部分人對於「境外移入」的歧視,引發觀眾內心強烈的共鳴。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劇情的主題

因此儘管這起恐怖攻擊事件是發生在數萬公尺的高空,但《緊急迫降》以病毒疫病作為主題,其實也跟空氣殺人黑水風暴等跟大眾息息相關的社會公害電影無異,把焦點放在刑警、前機長、部長等勇敢為別人挺身而出的人們身上,不管是親情、社會公義,願意做出判斷、承擔重大責任,都讓《緊急迫降》整部作品富含人性。

 

男團「ZE:A」出身,一直以來都給人乖乖牌印象的「任時完」,這次在《緊急迫降》扮演反派,以他看似無害的外貌完整詮釋了一位讓人摸不透的「無差別恐攻犯」,也以這種讓人難以預測的巨大反差,反映出這個社會的真實樣貌。發生到這樣的事情,我們會想幫他找個理由或動機,但這真的有意義嗎?是否只是想給我們自己一個交代而已?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結局的意涵

《緊急迫降》這部電影特別的地方,就在於跟鋼鐵雨一樣加入了政治與國際局勢元素。原本開往夏威夷的班機,除了因為找不到辦法治癒病毒,被美國通知必須中途返航之外,最後因為油箱見底,宣布「緊急迫降」也遭到日本政府拒絕,在某種程度上,似乎也透過結局告訴我們與其等待別人的幫助,倒不如自己先想辦法解決問題。

 

或許這就是《緊急迫降》的迷人之處,在多樣元素的搭配結合之下,超越了本身類型的框架。不是只有挾持飛機的恐怖攻擊,也不只有尋找治療疫病的解藥,反而包含著精彩刺激的空戰,並在過程中針對劇情層面進行深入的探討描寫,相信如此成果都能給觀眾帶來全方位的體驗,展現出韓國電影的強大實力。

 

緊急迫降 電影劇照

 

緊急迫降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緊急迫降》無疑是一部連好萊塢都不一定拍得出來的年度災難鉅作,雖然角色的刻劃稍嫌樣板扁平,劇情的細節邏輯也還有能更加縝密的空間,但導演韓在林憑藉著他對於各類型電影的認識和了解、發揮創意跟想像,不光描繪人性的真實樣貌,並觸碰了地緣政治的敏感神經,找來豪華卡司參演,也在全片高額的製作預算下,讓《緊急迫降》成為近年韓國商業電影的代表作,值得給予相當正面的肯定。

 

緊急迫降預告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緊急迫降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災難驚悚電影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緊急迫降》影評

《噤界2》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無眠夢魘》影評

《永夜漂流》影評

《天劫倒數》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疾凍救援》影評

 

緊急迫降 電影簡介

韓國首部航空災難電影,宋康昊、李秉憲、全道嬿、金南佶主演,2021坎城影展正式入選。描述飛機面對前所未見的災害狀況時,依據機長判斷無法繼續正常航行,而宣布無條件迫降。

片名

緊急迫降 (비상선언、Emergency Declaration)

香港中國片名

緊急迫降

類型

動作、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8/12

片長

147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緊急迫降IMDb  6.9/10

導演

韓在林 (한재림)

演員

宋康昊(송강호)、李秉憲 (이병헌) 、 全道嬿 (全度妍、전도연) 、 金南佶(김남길) 、 任時完(임시완) 、 金素辰 (김소진)、 朴解浚 (朴海俊、박해준)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