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疾凍救援》驚險刺激的冰路營救任務

疾凍救援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疾凍救援》是一部2021上映的災難動作電影,又名冰路營救,由強納森漢斯林執導,演員連恩尼遜、馬可斯湯瑪斯、安柏米桑德、勞倫斯費許朋主演,劇情講述加拿大北部的鑽石礦場發生坍方意外,許多礦工被埋在坑道內,為了在氧氣被消耗殆盡前將他們救出,有著豐富經驗的卡車司機麥克與弟弟葛帝必須冒著生命危險駕駛卡車穿越結冰的湖泊,把握時間將關鍵零件運送到災難現場。

疾凍救援影評:最強老爸的冰上救援行動

憑藉著從綁匪手中拯救女兒的《即刻救援》為人熟知,被粉絲稱為是「地表最強老爸」的連恩尼遜,雖然近年來開始嘗試劇情片,以《日常的愛》、下一站,托斯卡尼展現出他的演技實力,但依然不可否認「救援」系列的動作電影才是他老本行的事實。因此這次《疾凍救援》也讓他在逐漸融化的「冰路」上搏命飆速,給觀眾帶來驚險刺激的體驗。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疾凍救援 電影劇照

 

疾凍救援故事的背景

在美國北方的寒冷國度,許多載送貨物的卡車駕駛必須在冬天通過人們於冰面上建造的簡便道路穿越結凍的河流或湖泊。但面對有時只有不到 30 英吋厚的冰面,他們駕駛著超過 65000 英鎊重的卡車和貨物,也讓這段「冰路」變得危機四伏且致命,並被許多人稱作是一場有去無回的自殺任務。

 

《疾凍救援》故事開始於加拿大北部曼尼托巴的一處鑽石礦場,在進行探勘開採的過程中,因為人員沒有注意到監測甲烷濃度的儀器發生故障,引發氣爆意外導致洞穴坍塌,不僅造成多起死傷,26 位礦工也因此受困其中。而為了將他們解救出來,並避免再次爆炸發生意外,唯一方法只有盡快將重達 30 多噸的天然氣井口和管道運送到現場。

 

疾凍救援 電影劇照

 

連恩尼遜的疾凍救援

而連恩尼遜在《疾凍救援》所飾演的主角麥克是一位卡車司機,為了保護自己患有失語症的弟弟葛帝跟同事打架,導致他們兩個被公司解僱,不僅失去維持生活所需的工作,兄弟倆也受到了打擊。這時他們接到北部礦場發生爆炸事故的通知,徵求富有經驗且願意冒險的卡車司機,《疾凍救援》這項危險任務也自然交到他們手上。

 

因此麥克與葛帝兄弟倆便跟著卡車公司的老闆古德隆、一位不滿政府忽略少數族群權益的克里族女孩丹圖,以及礦業公司聘請的保險專員瓦尼,五人駕駛三輛滿載貨物的卡車,經由「冰路」前往北方的鑽石礦場,為了那些受困於洞穴的礦工們,執行《疾凍救援》這項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執行的艱鉅挑戰。

 

疾凍救援 電影劇照

 

疾凍救援評價好看嗎?

不得不說,在冰上駕駛卡車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光是車速就是門學問,太快的話車子會讓冰層產生類似共振的波浪,而開得太慢則會使冰面在短時間承受過多卡車和貨物的重量,而這都需要靠著駕駛座前方的大頭娃娃來判斷。因此即使《疾凍救援》這些司機都富含經驗,但當時正值四月,在氣溫逐漸升高的和陽光照射,使得原本堅固的冰面已經開始融化之下,還是不可避免地會有意外發生。

 

我喜歡《疾凍救援》不斷以從湖中朝上拍攝的視角,搭配上卡車開過去所出現的低鳴聲帶出冰層脆弱,並為整部電影營造出高壓緊張感的設計。因此隨著老闆古德隆駕駛的卡車在半路上拋錨,導致冰層無法負荷車輪在單一點位施加的壓力而破裂,不僅讓其中一輛卡車瞬間沉入水裡,也使得眾人陷入全體覆沒的危機。

 

疾凍救援 電影劇照

 

疾凍救援的最強老爸

《疾凍救援》透過連恩尼遜所帶領的救援人馬,提供了觀眾一個另外的角度,不只是那些受困在洞穴中,生命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的礦工所感受到的絕望,願意載送救援器材的卡車司機,為了各自不同原因而賭上自己性命接下這項委託,都以這兩項天災危機背後所隱藏的陰謀,賦予《疾凍救援》更多元豐富的探討面相。

 

看著《疾凍救援》一行人在逐漸破裂的冰面上逃命的驚險過程,原本以為連恩尼遜這次終於不用再靠拳頭打架,而是以智慧、經驗、技術和對於兄弟的情感來解決危機,但沒想到隨著劇情進展,從中段的雪崩與卡車的飛車追逐,到最後在結冰湖面上的近身肉搏,《疾凍救援》依然是一部告訴反派千萬別傷害連恩尼遜家人和柔弱女子的「最強老爸」電影。

 

疾凍救援 電影劇照

 

疾凍救援劇情的主題

到頭來《疾凍救援》並不是一部像奪命隧道那樣單純的災難片,事實上比起表面讓人難以提前預防的天災,就像從卡車司機出發前擬定的僱傭合約、礦場保險專員的隨行,到受困於洞穴中的礦工們試著找出這次意外發生的原因,《疾凍救援》反倒把更多篇幅放在描述勞資雙方糾紛與企業為了自身利益所引發的的人禍陰謀之上。

 

不得不說,《疾凍救援》以災難來包裝這部作品確實是一個聰明的選擇,除了讓主演連恩尼遜完整發揮那為人熟知的硬漢形象,並透過兄弟情展現出他作為一位動作巨星仍有著能讓觀眾信服的演技實力之外,其中更重要的,還是藉由片中反派帶出整段故事背後,就如同泰勒謝里丹的「美國邊境三部曲」那樣,以商業電影形式呈現出需要被關注的議題。

 

疾凍救援 電影劇照

 

疾凍救援結局的意涵

無論是在戰爭受傷卻在回國後遭到霸凌的弟弟葛帝、作為一位總是遭到忽略的少數族群「克里族」的女主角丹圖,或者是在偏遠地區進行鑽石開採作業的勞工,以及為了生計而臨危受命,冒險在冰層逐漸變得脆弱的季節開上「冰路」的卡車司機,《疾凍救援》結局把故事聚焦在這些身分特殊的角色身上,也透過他們面臨的危險與內心的無奈,反映出這個社會還亟需改變的不足之處。

 

疾凍救援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疾凍救援》是一部相當稱職的商業電影,不僅面對深不可測的大自然有著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作為一部連恩尼遜的電影也絲毫不馬虎,憑藉著大型企業為了自己利益罔顧員工權益的陰謀,讓他上演一場對抗邪惡反派的救援戲碼。觀看《疾凍救援》電影的過程中會對我們會對北部人們的生活形式有更深的了解,也會改變對於卡車司機的看法,對這項職業充滿尊敬,某種程度上都相當值得我們肯定。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喜劇推薦:2021年有哪些喜劇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疾凍救援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災難驚悚電影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Sweet Home》影評

《噤界2》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無眠夢魘》影評

《永夜漂流》影評

《天劫倒數》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疾凍救援 電影資訊

連恩尼遜主演動作片,與《空中監獄》《終極警探3》編劇合作,加拿大「冰道」實地取景!描述加拿大北部的鑽石礦坑發生意外,一群礦工受困,冰道駕駛經驗豐富的麥克加入緊急救難隊,展開驚天動地的救難行動。

片名

疾凍救援 (The Ice Road)

香港中國片名

極地冰劫、冰路營救

類型

災難、動作、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9/24

片長

109 分鐘

發行公司

甲上

疾凍救援 IMDb

疾凍救援 IMDb 5.6/10

導演

強納森漢斯林(Jonathan Hensleigh)

疾凍救援演員

連恩尼遜(Liam Neeson) 、 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 、 班傑明沃克(Benjamin Walker)

疾凍救援劇情簡介

在加拿大北部一處偏僻的鑽石礦坑發生重大坍塌意外,一群礦工被埋在坑道內,僅剩30小時的氧氣可以存活。駕駛經驗豐富的巨型卡車駕駛(連恩尼遜飾)、與天才機械師弟弟葛帝(馬克斯湯瑪斯飾)組成緊急救難隊,靠著巨型卡車橫越300英哩結冰湖面構成「冰路」,救出被困住的26名礦工。

疾凍救援預告片

疾凍救援上映戲院

疾凍救援 台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