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鋼鐵雨2:深潛行動》當美國與南北韓元首被綁架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鋼鐵雨2:深潛行動》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戰爭驚悚電影,又名鐵雨2首腦峰會,由梁宇皙執導,演員鄭雨盛、柳演錫、郭度沅、安格斯麥克菲恩主演,劇情講述南韓、北韓與美國三國元首為了簽署和平協定舉辦全球矚目的高峰會談,然而過程中北韓護衛局長卻突然發動武裝政變,將三大元首綁架到一艘核子潛艦上,面對南北韓僵局、中美角力、日本箝制與核武威脅,全球也陷入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兼具爽度與劇情深度

在 1991 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之後,隨著另一個共產國家中國的崛起,深感威脅的民主陣營也以美國為首加強西太平洋的防守,共同抵抗逐漸擴張的共產勢力,而《鋼鐵雨2:深潛行動》正是以這個狀態作為背景,對應到當今中美對抗與北韓才剛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的世界局勢,《鋼鐵雨2:深潛行動》是否會繼首集《鋼鐵雨》漫畫料中金正日逝世後,再度成為拍出世界後續發展的神預言?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韓國電影推薦:
2020上映韓國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劇照

 

鋼鐵雨2深潛行動評價好看嗎?

打著 3.9 億台幣的高預算製作、全球核戰一觸即發的招牌,《鋼鐵雨2:深潛行動》雖然聚焦在美國及南北韓三國領導人被叛亂者綁架軟禁之上,但這表面有如全面攻佔般要想辦法拯救總統的題材,最終卻在電影的整體調性與故事走向顯示出導演梁宇皙不甘心只拍出一部商業爽片,而是再度展現韓國電影和創作者對於敏感題材的大膽,讓《鋼鐵雨2:深潛行動》成為兼具娛樂爽度與劇情深度的全方位作品。

 

電影《鋼鐵雨2:深潛行動》以美、日、韓三方的即將展開聯合軍演,但鄭雨盛飾演的南韓總統卻接收到中國駐韓大使以「好友身分」表示反對,並給予警告作為開端。從原本單純北韓與美國簽署「放棄核武」和平協議,卻因為後續要聯合對抗中國的「影武者計畫」洩漏而產生變數,到有人從中作梗引發同盟陣營互相對立引發這次危機,讓故事主題在如何救出總統、阻止核戰之餘,也有著對世界局勢等相關議題的深入探討。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劇照

 

鋼鐵雨2深潛行動劇情的政治

或許表面看似組隊聯合,但美、日、韓三國之間的關係其實相當複雜,《鋼鐵雨2:深潛行動》從過往二戰、韓戰所遺留下來的國仇家恨與歷史傷痕切入,不僅帶著觀眾看見互為同盟且有密切往來的幾個國家之間,其實背後也存在著可能瞬間讓彼此信任崩毀的矛盾,也讓整部電影通過多方互相牽制攻擊的軍事衝突,反映出目前在西太平洋目前越發緊張的區域現況。

 

因此《鋼鐵雨2:深潛行動》結合戰爭與政治驚悚類型,以西太平洋的世界局勢、國與國之間的政治角力作為核心,在電影前半段花了許多時間交代故事的背景。從美國跟中國的互相對立,希望先用和平協議來解除中國小弟北韓的武裝,到被夾在兩個陣營中間、總是被美國利用的韓國,還有南北韓雖然同源,但卻以北緯 38 度線分成兩個相異的文化與政治體制的複雜關係,都在《鋼鐵雨2:深潛行動》資訊量極多的劇情鋪陳之下,讓觀眾對整個故事有相當清楚的認識與瞭解。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劇照

 

鋼鐵雨2深潛行動的娛樂性

說到底,《鋼鐵雨2:深潛行動》在本質上還是一部商業電影,因此導演除了以三位被挾持領導人彼此有趣的互動帶來笑點,例如言行舉止神似川普的美國總統的荒謬行為、兩個韓國人互相吐槽之外,也在受中國命令發起政變的北韓護衛局長決定要對日本發射核武後,利用三位角色試著阻止核戰爆發的過程,巧妙把握電影的敘事節奏跟幽默與嚴肅之間的平衡,營造出來的緊張感在電影戰爭主題之下相得益彰。

 

正是如此,儘管《鋼鐵雨2:深潛行動》前段略為繁瑣硬核,但在後半段北韓與美國總統成功逃生後,導演把故事鎖定在身為南韓總統的主角鄭雨盛如何讓韓國在各方勢力之間的夾縫求生存、在一艘被多邊圍剿的潛艇中躲避魚雷攻擊,並化解這次可能引發中、美、日、南北韓五方核戰的巨大危機,不僅使《鋼鐵雨2:深潛行動》長達 131 分鐘的片長不會讓人感覺不耐煩,也成功營造出有如《從海底出擊》、《獵殺紅色十月》等經典潛艦作品的深海幽閉緊張感。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劇照

 

鋼鐵雨2深潛行動的場面張力

就我一個前幾天才剛被湯姆漢克怒海戰艦的場面給深深震懾,認為它是近年最優秀海戰電影的影迷而言,實在沒想到《鋼鐵雨2:深潛行動》這部韓國電影竟能再度刷新我的想像。無論是在追逐戰中上浮下潛、丟出誘導彈,或者躲在海底山脈旁規避敵艦的聲納雷達,這種身處海中牢籠,只能利用有限資訊做出判斷,一不小心便會葬身海底的刺激感,絕對能讓觀眾在戲院獲得滿足的觀影體驗。

 

《鋼鐵雨2:深潛行動》以強烈颱風的名稱「鋼鐵雨」作為片名,不僅讓洶湧劇烈的海況加強整個故事的緊湊張力,也利用暴風圈內的狂風暴雨借指這次由日本極右派、中國與北韓血盟關係所引發的危機紛爭。因此雖然導演通過三位被俘虜的國家元首在艦長室的互動來平衡整部電影的緊張氛圍,但同時也藉此隱射三國之間的關係,讓作為一部南韓電影的《鋼鐵雨2:深潛行動》,點出各國之間互相不信任與政治上的矛盾。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劇照

 

鋼鐵雨2深潛行動結局的省思

我喜歡導演在《鋼鐵雨2:深潛行動》加入韓戰停戰協議沒有南韓方參與的荒謬、日韓在獨島的爭議,還有國內左右派政治鬥爭的選擇,成功揭開許多表面看似漂亮的國際交流與協定背後還是以本國利益為優先的現實面,只不過電影最終也通過兩韓領導人的對談告訴我們,在抱持不同價值觀與立場的情況下,這些問題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雖然比起其他北風南山的部長們等韓國政治電影,《鋼鐵雨2:深潛行動》這結局看似有點重重抬起、輕輕放下,但由於探討範圍過大、牽扯狀況過於複雜,因此重點還是在於我們個人本身。就如同電影最後把主題回歸韓國半島的未來,讓總統鄭雨盛對全體國民和觀眾丟出一個值得再三思考的提問,或許台灣在片中只以一個地名出現,並未正式捲入這場紛亂之中,但我們的處境不也是如此嗎?人們追求的是世界和平或世界核平?如何創造區域的穩定和進步?都是看完《鋼鐵雨2:深潛行動》我們更應該思考的課題。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劇照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有人會覺得《鋼鐵雨2:深潛行動》劇情過於艱澀,但電影不僅有著驚險刺激的潛艇海戰場面,全片以周旋在北韓領導人及美國總統之間的鄭雨盛作為核心,看著他扮演好自己身為中間人的角色嘗試突破僵局,對應到韓國目前被夾在兩大陣營之間,還必須面對南北韓統一問題的處境,都能從中感受到導演梁宇皙在政治與國際局勢方面做了許多功課後,以希望國家能變得更好的期許來拍攝《鋼鐵雨2:深潛行動》這部電影的初衷,這樣的創作方式相當值得我們學習。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韓國電影推薦:
2020上映韓國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戰爭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電影資訊簡介

世界和平危在旦夕,而在核子潛艇上的高峰會議即將展開…南韓總統、北韓領導人與美國總統三大元首被綁於一艘核子潛艦上,面對南北韓僵局、中美角力和日本的箝制,全球戰爭一觸即發。

電影片名

鋼鐵雨:深潛行動 (Steel Rain2: Summit、강철비2: 정상회담)

香港中國片名

铁雨2:首脑峰会/钢铁雨2

電影類型

戰爭、動作、劇情、政治

上映日期

7/29

電影片長

131 分

發行公司

甲上

IMDb評價

鋼鐵雨深潛行動 IMDb 7.1/10

導演

梁宇皙 (양우석)

演員

鄭雨盛 (정우성)、 郭度沅 (곽도원)、 柳演錫 (유연석)、申正根 (신정근)、柳秀榮

劇情簡介

南韓總統、北韓領導人與美國總統三大元首為達成和平協定破天荒舉辦了全球矚目的高峰會談。然過程中北韓護衛總局局長卻突然發動武裝政變,將三大元首綁架到一艘核子潛艦上,面對南北韓僵局、中美角力和日本的箝制,全球戰爭一觸即發。

預告片

上映戲院

鋼鐵雨2深潛行動 上映戲院

│台北市│

國賓大戲院
in89豪華
喜滿客絕色
日新威秀
京站威秀
今日秀泰
信義威秀
松仁威秀
總督影城
國賓微風
南港喜樂時代
梅花數位影院
哈拉影城
國賓長春
欣欣秀泰
美麗華大直
華威天母
美麗新皇家
百老匯影城
 
│新北市│

板橋大遠百威秀
板橋秀泰
永和喜樂時代
國賓中和環球
新莊鴻金寶
國賓新莊
三重天台
樹林秀泰
土城秀泰
國賓林口
林口M.O.P威秀
美麗新淡海
國賓淡水
 
│北部地區│

基隆秀泰
中壢SBC星橋
中壢威尼斯
桃園in89統領
桃園新光
桃園美麗新台茂
桃園統領威秀
國賓八德
新竹大遠百威秀
新竹國際
新竹巨城威秀
頭份尚順威秀
 
│中部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
台中老虎城威秀
台中新光
華威台中
台中凱擘
台中站前秀泰
台中文心秀泰
台中日新
台中親親
台中麗寶秀泰
in89豪華豐原
清水時代
豐源國際
彰化戲院
員林影城
 
│南部地區│

埔里山明
嘉義秀泰
嘉義嘉年華
台南大遠百威秀
台南南紡威秀
台南南台
台南新光
國賓台南
台南FOCUS威秀
麻豆戲院
高雄大遠百威秀
高雄環球
高雄喜滿客夢時代
國賓大魯閣草衙道
高雄MLD
高雄美奇萊
in89豪華駁二
in89豪華大立
高雄奧斯卡
岡山統一
國賓義大世界
屏東中影
國賓屏東環球
 
│其他縣市地區│

宜蘭新月豪華
宜蘭友愛
宜蘭日新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
花蓮秀泰
台東秀泰
金門國賓
金門金獅
in89豪華澎湖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