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淡藍之眸》西點軍校的駭人命案,愛倫坡的小說致敬

淡藍之眸 Netflix海報

 

Netflix《淡藍之眸》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由史考特庫柏執導,演員為克里斯汀貝爾、哈利米爾林、吉蓮安德森,劇情講述在1830年,美國西點軍校發生一系列的命案,校方委託資深警探蘭多前來調查,但面對複雜的案情卻一無所獲,此時一名年輕學員愛倫坡從旁給予協助,兩人合作揭開真相,並發覺背後隱藏的驚人秘密。

克里斯汀貝爾的偵探懸疑片

一直以來,偵探懸疑都是最受歡迎的電影類型之一,讓人難以捉摸的的劇情,搭配上引人入勝的推理情節,都能滿足觀眾內心對於「故事」的強烈好奇,因此這次 Netflix 電影《淡藍之眸》根據美國作家路易斯貝亞德於 2006 年撰寫的小說改編,並找來多次入圍奧斯卡金像獎的影帝克里斯汀貝爾擔綱主演,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的西點軍校

位於紐約哈得遜河西岸的「西點軍校」創立於 1802 年,是美國第一所且最知名的軍事學院,數百前來孕育出無數能在歷史留名的校友,像是美國總統艾森豪、五星上將麥克阿瑟、二戰民族英雄喬治巴頓等人都是從這裡畢業,說這裡是美國總統和將領的搖籃一點都不為過。

 

然而就如同人們對於軍校的普遍印象,雖然畢業後都是陸軍少尉以上的人物,但相對保守的校風,以及多年來根深蒂固的體制規定,也無可避免地會引發一些爭議事件,而這次《淡藍之眸》以西點軍校為背景,透過一起發生在這裡的殘忍命案,帶出不為人知的人性黑暗,並向頗負盛名的美國作家愛倫坡致敬。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的故事背景

1830 年的紐約哈德遜河谷,舉世聞名的西點軍校發生了一起命案,二年級的學員弗萊被人發現在樹上上吊自殺,但《淡藍之眸》這起原本看似單純,可能跟校園霸凌或適應不良有關的案件,卻在他的屍體被移往停屍間後遭到褻瀆,心臟被人以熟練的手法摘除後變得複雜,讓擔心這會對學校造成無法抹滅傷害的校長,決定找該領域的「專家」前來調查。

 

《淡藍之眸》由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的主角「蘭道」曾是紐約警界的傳奇人物,生涯逮捕過多個幫派老大,破獲多起駭人聽聞的刑事命案,相當擅長審問和解密,但妻子過世後便選擇退休,如今女兒離開家鄉,目前獨自一人生活,便決定來到西點軍校調查這起命案的背後真相,找出犯案的兇手。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的案情發展

根據蘭道的分析,這具屍體的後腦勺遭到重擊,脖子有多道勒痕且被發現時雙腳有碰到地面,似乎有掙扎的跡象,所以這其實是起謀殺案件,然而兇手究竟是誰?他們為何要在殺害弗萊的隔天,又跑到存放屍體的房間裡,偷偷挖走他的心臟?也成為《淡藍之眸》蘭道所要調查,以及整部電影的最大謎團。

 

只不過雖然蘭道是個一流的偵探,任何案件都難不倒他,但在西點軍校這個以把學生訓練成一流軍官為目標的地方,發生如此敏感且具有爭議性的事件,封閉的體制,加上校方不願消息走漏,給學校製造毀壞名譽的醜聞,各種規定與緘默原則也讓《淡藍之眸》主角蘭道的查案過程受到許多限制。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劇情的真相

而在《淡藍之眸》這樣艱難的處境下,愛倫坡這位四年級學生找上了蘭道,提供他各種指點和協助,讓蘭道開始有了能夠調查的方向,從詢問死者的室友、得知他交了一群新朋友,到把焦點轉移到神祕學,以及中世紀女巫的邪教儀式之上,《淡藍之眸》都以他心臟被人挖除的背景,賦予整段故事相當程度的懸疑氛圍。

 

因此就如同這起案件所牽涉到的複雜隱情,《淡藍之眸》也在查案過程中對兩位主角的背景進行詳細的描述,哈利米爾林飾演的愛倫坡有著不輸蘭道的才能,但卻因為特立獨行、熱愛詩歌興趣與外貌受到大家嘲笑,而蘭道則是個憤世嫉俗的老警探,無論是妻子因病離世,或者是女兒遭到軍校生性侵而自殺,都讓他內心有著難以抹滅的痛苦創傷。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結局的意涵

就我個人而言,《淡藍之眸》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以有如阿嘉莎克莉絲蒂這種觀眾最熟悉的古典偵探風格,來描述這起案件發展的敘事方式,雖然沒有太多偵探循著蛛絲馬跡揭開真相的戲碼,但以人物之間的對話互動為主軸,最終不僅透過麗雅這位讓愛倫坡一見鍾情的女孩飽受癲癇所苦的病症,揭開醫生一家不為人知的一面,也在電影最後 20 分鐘帶來驚人的劇情反轉。

 

「分隔生死兩者的界線既朦朧又模糊,誰說得清生命在哪結束?而死亡又從何開始?」Netflix《淡藍之眸》以愛倫坡的名言作為開場,整部片探討的是生死離別對人們造成的影響。愛能讓人做出任何事情,就算是為此殺人也在所不惜,因此最終揭曉殺人兇手其實就是作為偵探的蘭道本人,他為了幫女兒復仇的動機,也讓整部作品有著深刻的人性。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淡藍之眸》對於時代背景的呈現,以 1830 年代的西點軍校做為舞台,不光是服飾和場景有著精細的考究塑造,取名為「淡藍之眸」,更透過這起案件帶出痛恨成規且熱愛解謎的軍校生愛倫坡這位角色,讓整部電影的劇情與他的寫作風格相互呼應,成為了專為他打造、描寫愛倫坡早年生活的「前傳」。

 

一直以來,愛倫坡這位作家最為人稱道的特色就是他對於形式和內容風格的高度注重,通過作品中的懸疑暴力與恐怖驚悚,探討著人性的黑暗與矛盾,其中包含著悲傷痛苦、罪過惡行、愛意癡迷,以及自我毀滅的負面傾向,而《淡藍之眸》這部電影便是對此的完美詮釋,既有著哥德小說的神秘詭異氣息,最終真相也在絕望中帶有一絲為了摯愛的浪漫。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淡藍之眸》以愛倫坡為主角,就注定讓電影成為一部評價兩極的作品,如果說去年底的鋒迴路轉2顛覆了偵探電影的傳統類型,那這次《淡藍之眸》就是為這類型作品做出更為古典生澀的呈現,編導相當清楚懸疑故事必須以氛圍為重的關鍵,並沒有刻意追求獨創性,而是在片中加入更多的懸念和情緒,在克里斯汀貝爾的角色詮釋之下,緩慢地帶著觀眾進入主線,就像是案件發生的冬夜那樣,讓人不寒而慄。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Netflix線上看

Netflix《淡藍之眸》這部哥德風驚悚片由史考特·庫柏執導,請到克里斯汀·貝爾與哈利·梅爾林主演,改編自路易斯·貝亞德的暢銷小說。故事發生在 1830 年的西點軍校,一名憤世嫉俗的偵探受僱暗中調查一樁軍校生血案,但礙於軍校訂有緘默原則,他只好請另一名年輕軍校生幫忙查案,而這人正是日後大名鼎鼎的埃德加·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將於 2023 年 1 月 6 日上架 Netflix 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淡藍之眸Netflix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淡藍之眸YouTube預告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淡藍之眸 Netflix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淡藍之眸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淡藍之眸 電影簡介

《淡藍之眸》改編自路易斯貝亞德(Louis Bayard)的同名小說,由《瘋狂的心》史考特庫柏(Scott Cooper)自編自導。退役刑警找來美國西點軍校生埃德加·愛倫·坡,兩人聯手調查校內發生的駭人命案謎團。

劇名

淡藍之眸 (The Pale Blue Eye)

香港中國片名

淡藍之眸

類型

懸疑、驚悚、犯罪

上映日期

1/6

片長

128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IMDb

淡藍之眸IMDb 6.6/10

導演

史考特庫伯(Scott Cooper)

演員

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 、 哈利梅爾林(Harry Melling) 、 佛瑞德海興格(Fred Hechinger) 、 吉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 、 露西波頓(Lucy Boynton) 、 勞勃杜瓦(Robert Duvall) 、 夏綠蒂甘斯柏(Charlotte Gainsbourg) 、 陶比瓊斯(Toby Jones) 、 提摩西司伯(Timothy Spall) 、 查理塔汗(Charlie Taha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