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怒海戰艦》守護羊群的灰獵犬號

怒海戰艦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怒海戰艦》是一部AppleTV線上看的美國戰爭歷史電影,又名灰獵犬號,由艾倫史耐德執導,演員湯姆漢克、史提芬格拉漢姆、伊莉莎白蘇主演,改編自1955年CS佛瑞斯特撰寫的小說《傑出牧羊人》。劇情講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替歐洲的盟軍帶來增援和補給,灰獵犬號艦長必須在缺乏空軍支援的情況下,帶領商船艦隊逃過納粹潛艇的猛烈攻擊,橫跨大西洋抵達英格蘭。

 

怒海戰艦影評:行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

2020 是個動盪混亂的一年,各行各業皆受到疫情的影響,尤其電影產業在各國關閉戲院後更為明顯,不僅片商紛紛延後許多商業大片檔期,就連《怒海戰艦》這部原本聲勢浩大要在院線上映的電影,也被蘋果以 7000 萬美金買下播放權,限定在串流平台 AppleTV+ 線上播出。雖然能夠理解是在這個時期不得已的選擇,但從一位影迷的角度,沒辦法在大銀幕上看到《怒海戰艦》這部完全展現戰爭片最獨一無二魅力的電影還是不免感到有些可惜。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怒海戰艦 電影劇照

 

怒海戰艦評價好看嗎?

由男主角湯姆漢克根據戰爭小說親自撰寫劇本,並找來曾以《兩個士兵》獲得 2004 年奧斯卡最佳短片的艾倫史奈德擔任導演,《怒海戰艦》把故事聚焦在 1942 年第二戰世界大戰盟軍尚未吹起反攻號角的時期,當時不只是陸上的德軍、海面上也是險象環生,由於納粹快速且連續不斷的進攻,身處歐洲的同盟國軍隊必須仰賴美國的協助與支援,因此大西洋這條物資與士兵的海上運輸通道也變成雙方爭奪的首要目標。

 

或許比起決戰中途島美、日兩方在海空激烈碰撞的「太平行海戰」,大西洋這邊更像是一場艱苦的消耗戰,但《怒海戰艦》把故事舞台設定在大西洋正中央,除了航空母艦之外沒有其他飛機能在空中掩護船隻前進的「黑坑」(Black Pit),還是利用納粹德國藏在海面下、隨時可能發射魚雷擊毀運送船來阻擋同盟國補給線的 U 型潛艇,為《怒海戰艦》整段戰爭故事帶來有如「海面上」《從海底出擊》、《獵殺紅色十月》與《赤色風暴》的高精采程度。

 

怒海戰艦 電影劇照

 

怒海戰艦與潛水艇的戰鬥

就像邱吉爾曾在回憶錄寫道:「戰爭中最讓我膽戰心驚的是德國潛艇的威脅。 」電影《怒海戰艦》圍繞在負責保護 37 艘對盟軍來說至關重要的補給商船的「灰獵犬號 」跟德軍多艘「U 型潛艇」的作戰之上,成功利用大型驅逐艦自帶的氣場與潛水艇無法用人的肉眼來準確判斷位置的神出鬼沒,把握電影短短 91 分鐘(扣除片尾只有 82 分鐘)的片長,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為觀眾帶來驚險刺激、絲毫不拖泥帶水的磅礴海戰。

 

其中無論是探查敵方潛艦位置,朝海裡投出深水炸彈,或者操控船舵閃躲會造成巨大損傷的魚雷、轉往方便砲手開火攻擊的姿態,《怒海戰艦》除了以大型海戰場面帶來視覺的震撼饗宴之外,導演利用聲納雷達與航海圖明確指出船艦之間的相對位置,並從各單位的情報彙整,到艦長給出最終的戰略指揮,也讓觀眾通過人員的動作、流程與術語了解一艘船艦在作戰時並不像我們在電玩裡單人操控船隻那樣簡單直覺,而是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學問。

 

怒海戰艦 電影劇照

 

不存在歷史上的灰獵犬號

我非常喜歡《怒海戰艦》片中一顆鏡頭,在夜色裡艦隊遭受多艘 U 型潛艇的猛烈進攻,雖然灰獵犬號全力抵抗,但在能讓我們看見整區戰況的遠景畫面中,海面各處燃燒的紅色火光,還有發射亮白求救信號之後便隨即被魚雷擊中的貨輪,四起的砲擊與爆炸聲搭配背景磅礡的交響樂,雖然鏡頭最後穿越雲層,停在空中美麗的極光上,但對比下方激烈戰況與人員死傷,似乎也反映了戰爭那無可避免的殘酷一面。

 

就如原著小說取名為《傑出牧羊人》,電影《怒海戰艦》正是把護衛艦對上在旁邊伺機而動潛艇的戰爭,比喻為一場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因此,編導把故事聚焦於這隻「獵犬」如何在夜幕降臨時保護自己「羊群」不被周圍虎視眈眈的「野狼們」襲擊,除了展現出海戰的場面之外,看著羊群在發出求援的曳光彈後逐一被擊沈,也利用灰獵犬號面對狼群敵暗我明的絕望感,給予湯姆漢克這位實力無庸置疑的演員不少能發揮表演的空間。

 

怒海戰艦 電影劇照

 

怒海戰艦劇情的主題

如果我們已經知道二戰歷史的後續走向,那一部戰爭片還有什麼值得一看的地方?或許大部分觀眾會希望能從動作場面獲得娛樂,軍武迷則會專注在槍枝與船艦的考究,但就我個人而言,反而會把觀看《怒海戰艦》整部電影的焦點,放在灰獵犬號和船上所有人怎麼對抗這片充滿未知與突發狀況的大海,不管是敵軍潛艦、惡劣海況,或者士兵深知必須堅守崗位,卻又難掩在被敵軍砲火消磨後內心擔憂害怕的複雜情感,對船艦與水手船員來說,這都是必須去承受的困難與試煉。

 

身為一位艦長,在瞬息萬變大海上考驗的就是他快速反應與決策的能力,雖然過程中不免於被敵方的誘餌欺騙,但面對生死交關的時刻,還有要顧全大局或拯救沈船落海者的兩難,《怒海戰艦》在描繪他以領導者身分做出正確理性的判斷之餘,也利用他虔誠的信仰,在片中加入許多聖誕節、耶穌等宗教意象,並利用:「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靈巧如蛇,馴良如鴿。」等聖經詞句貫穿全片,彰顯了《怒海戰艦》這部電影的獨特之處。

 

怒海戰艦 電影劇照

 

怒海戰艦結局的意涵

湯姆漢克的船艙裡貼著一張字條:「耶穌基督永恆不變,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雖然《怒海戰艦》這位偉大的艦長其實也跟我們無異 ,有著自己的煩惱糾結,但第一次航渡大西洋就面對敵方船艦的攻擊、無線電的嚇阻嘲諷,還有船艦人員的沉末死亡與長時間處在緊繃狀態的精神折磨,他依然能夠承受住外部環境的高壓,完成讓艦隊安全抵達英國的重責大任。

 

而從《怒海戰艦》這部虛構故事對應到現實世界,我們是否也能跟艦長一樣在自己人生中找到支撐著我們繼續走下去,不管要完成人生大業,或者只是單純努力在這世界上活著的根本動力?我想《怒海戰艦》除了反戰之外,還能引發觀眾對自身生命旅程的省思和體悟,這就是一部跟生命息息相關的戰爭電影最可貴的地方。

 

怒海戰艦 電影劇照

 

怒海戰艦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怒海戰艦》以真實二戰的「大西洋海戰」作為歷史背景,藉由灰獵犬號在惡劣海況中來回奔走,阻擋水底惡狼對羊群的進攻,所有戰鬥場面都帶來極高的娛樂性。雖然電影對於角色的內在心境描寫稍嫌不足,縮限了觀眾部分的情感投入,但就目前成果來說91分鐘的片長緊湊飽滿,不僅精準掌握了場面與劇情的平衡,也點出整部戰爭電影最關鍵的主題。很高興能在近期《潛艦獵殺令》、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潛艦追緝之後又看到一部這麼厲害的船艦潛艇電影,沒能在大銀幕觀賞真的是 2020 年的一大遺憾。

 

怒海戰艦線上看連結

Apple TV+ 怒海戰艦線上看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怒海戰艦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延伸影評閱讀(戰爭電影)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怒海戰艦電影資訊簡介

影帝湯姆漢克斯擔任編劇及參與主演,二次大戰題材電影,艾倫史耐德執導。描述美國軍艦「灰獵犬號」艦長克勞斯,在五天毫無空軍支援掩護下,護送乘載上千人的國際商船艦隊,橫跨大西洋抵達英格蘭。

電影片名

怒海戰艦 (Greyhound)

香港中國片名

灰猎犬号、雷霆戰艦:獵犬號

電影類型

戰爭、歷史、動作、劇情

上映日期

7/10

電影片長

91 分

發行公司

Sony 索尼影業、AppleTV+

IMDb評價

怒海戰艦 IMDb 7.1/10

導演

艾倫史耐德 (Aaron Schneider)

演員

湯姆漢克 (Tom Hanks)、伊莉莎白蘇 (Elisabeth Shue)、卡爾葛魯斯曼 (Karl Glusman)

劇情簡介

繼《怒海劫》與《薩利機長》後,兩屆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親自操刀執手劇本,並與奧斯卡得主導演艾倫史奈德聯手合作。新片《怒海艦隊》改編自1955年出版,取材自二戰真實歷史事件的小說 The Good Shepard。故事描述二戰期間,首次執行跨大西洋任務的美國軍艦「灰獵犬號」艦長克勞斯(湯姆漢克斯 飾),如何在五天毫無空軍支援掩護下,護送乘載上千人的國際商船艦隊,成功橫跨大西洋抵達英格蘭,避免遭受納粹潛艇艦隊猛烈攻擊。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筆者可知片中的佛萊契級驅逐艦,就是台灣的陽字號(此級船艦已於1999-2005年間全部除役)小弟就是在台灣舷號908貴陽,美軍舷號540的弗萊契級軍艦上服役(80-82)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