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鞋貓劍客2》幽默逗趣的贖罪之旅,童話彩蛋充滿創意

鞋貓劍客2 海報

 

鞋貓劍客2》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動畫冒險電影,由喬爾克勞佛執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莎瑪海耶克、佛蘿倫絲普伊配音,劇情講述鞋貓劍客是隻腳踏長靴、劍法一流的西班牙擬人貓,這些年來到處行俠仗義,成為廣受人們歡迎的英雄,但在經歷無數冒險後,他突然發現自己的「九條命」即將消耗殆盡,只好再度踏上旅程,尋找能夠實現人們願望的神奇力量。

史瑞克外傳系列的續集

說到《史瑞克》這部作品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除了這隻住在沼澤裡的綠色怪物之外,大家還會想到系列中哪個角色?相信有著濃濃西班牙口音的「鞋貓劍客」絕對不會被忘記,2011 年推出首部個人電影,憑藉著鮮明的人物形象與出色的動作設計獲得許多正面好評,並入圍隔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而如今推出續集《鞋貓劍客2》會有怎樣的成績?相信都讓影迷粉絲充滿期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鞋貓劍客2 劇照

 

鞋貓劍客2故事的背景

一直以來,「鞋貓劍客」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雖然是隻能夠賣萌的貓咪,但在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獨特嗓音所自帶的魅力之下,卻又讓他有著如《蒙面俠蘇洛》等西部牛仔般陽剛的硬漢氣場,並因為各種意外波折,展開一場既搞笑又刺激的冒險旅程。而這次《鞋貓劍客2》同樣也不例外,時隔 11 年再度登上大銀幕,鞋貓劍客這次表現也沒讓我們失望。

 

作為《史瑞克》的外傳系列,《鞋貓劍客2》延續著夢工廠動畫作品一貫的幽默詼諧風格,電影開場就以一場他為了小鎮居民挺身而出對抗巨人的動作戲,讓「鞋貓劍客」展現出他的矯健身手,以及能夠吸引許多觀眾歡迎的獨特個人魅力。只不過就算身為一位英雄,每天都過著不顧自身安全的危險生活,他似乎也有點太過自信且容易志得意滿了。

 

鞋貓劍客2 劇照

 

鞋貓劍客2劇情發展

在許多人眼中,鞋貓劍客身為一隻有如此能力的貓無疑是活生生的傳奇,因為時常劫富濟貧而獲得大眾的推崇肯定,他也不排斥這些歡呼與掌聲,甚至還會為此去挑戰冒險,但就如同生活總是充滿意外,伴隨著《鞋貓劍客2》片頭巨人手上的鐘塔墜落,砸在正在慶祝的鞋貓身上,他也即將把自己九命怪貓的生命給耗盡。

 

因此在野狼賞金獵人的追殺之下,《鞋貓劍客2》這位一直以來都膽大妄為的鞋貓劍客,因為只剩最後一條命又難敵這位可怕對手的猛烈進攻,第一次對死亡產生了恐懼,不僅在戰鬥中落魄地轉身逃跑,還決定就此退休,前往收養流浪貓的動物之家當一隻寵物貓,從原本大口吃肉變只吃飼料、還用貓砂盆上廁所,如此落魄只為了隱藏身分,為了保全自己最後僅存的生命。

 

鞋貓劍客2 劇照

 

鞋貓劍客2評價好看嗎?

《鞋貓劍客2》有著相當有意思的背景,原本大名鼎鼎的鞋貓劍客如今風光不再,帥氣臉龐變得蓬頭垢面,還跟一隻有點神經質、把自己裝扮成貓咪的狗狗佩洛成為朋友。然而這樣落魄的他,卻在一位金髮女孩帶著三隻熊找上門來,告訴他黑森林裡有一個能夠實現人們心願的神話許願星後,看見了能夠扭轉目前頹勢的一線希望。

 

由於許願星只能夠讓一個人圓夢,所以《鞋貓劍客2》想藉此重拾他過愈失去「八條命」的計畫意圖,也引發眾人互相敵對爭搶,除了金髮女孩和三隻熊之外,鞋貓的狗狗夥伴佩洛與他抱有好感的母貓「Q手吉蒂」,還有擁有藏寶圖和許多魔法道具的反派「大傑克霍納」,三組人馬便展開一場看誰先抵達黑森林身處藏寶地的奪寶競賽。

 

鞋貓劍客2 劇照

 

鞋貓劍客2劇情的主題

因此《鞋貓劍客2》把故事聚焦在鞋貓跟幾位臨時組成的夥伴們共同踏上的旅程,雖然他們都對此感到不確定,鞋貓與吉蒂彼此心中也存在著芥蒂,但在佩洛這隻性格樂天的話癆狗狗的陪伴下,他們不光是在過程中攜手合作,一起面對許多從各方而來的威脅考驗,搭配上許多有趣的笑料,也讓《鞋貓劍客2》掌握了一部冒險動畫片的核心。

 

毫無疑問,《鞋貓劍客2》這部電影的主要看點,就在這群角色的獨特性格與背景,以及他們碰撞出來的火花。遵循著《史瑞克》這個系列總是巧妙顛覆經典童話的傳統,並找來莎瑪海耶克佛蘿倫絲普伊奧莉薇亞柯爾曼等影后級演員配音,除了以眾多彩蛋賦予整部電影更高的娛樂性之外,也透過他們彼此的相處互動,帶出故事所要講述的主題。

 

鞋貓劍客2 劇照

 

鞋貓劍客2結局的意涵

雖然《鞋貓劍客2》每個人懷抱著不同的嚮往,讓他們彼此之間互相對立,各自產生了矛盾猜忌,但隨著故事逐漸揭開他們內心的渴望,無論是金髮女孩的家人親情、佩洛與吉蒂想要獲得的陪伴,或者是鞋貓的人生意義,《鞋貓劍客2》眾人卻也在這段充滿意外波折的旅途中,發現那些夢想中的願望卻早已在自己身邊,或者是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慢慢實現。

 

或許表面上《鞋貓劍客2》故事不難預測,許多觀眾應該光看題材就知道結局的發展,但就因為觀眾熟悉鞋貓這位角色,所以看著他從原本的驕傲自滿,在遭到死者追殺的氛圍塑造之下,透過跟著身邊這群夥伴一同冒險,學會珍惜僅剩的生命,以截然不同的態度去勇敢面對死亡,從中找到自己活下去的價值意義,相信還是能夠觀眾看得感動。

 

鞋貓劍客2 劇照

 

鞋貓劍客2 影評結論

就如同所有西部牛仔故事,最後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犧牲,跟著心愛的人引退江湖,《鞋貓劍客2》以鞋貓的 9 條性命即將耗盡進行創作,這段他想把生命找回來的故事,不僅有著身處絕境的西部牛仔踏上最後一段旅程的史詩悲壯感,在距離上一部《史瑞克》已經十多年前,夢工廠近年也有許多作品推出的情況下,似乎也有股想為這個系列劃下句點的意味。

 

《鞋貓劍客2》不光是有著可愛的貓貓,跟先前壞蛋聯盟一樣以許多 2D 手繪畫風為 3D 電腦動畫增添不少質感, 也在西部牛仔的元素之下,讓我們看見他如何把握「第二次機會」,在違背跟吉蒂的婚約關係臨陣脫逃後重新「贖罪」的過程。只剩一條命又怎樣,就算沒有許願星的神秘力量,只要我們能夠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就能夠重新活出一個美好的人生。

 

鞋貓劍客2 劇照

 

鞋貓劍客2線上看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鞋貓劍客2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鞋貓劍客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鞋貓劍客2 電影簡介

《鞋貓劍客》續集,過去擁有九命剩下一命的鞋貓劍客,想展開一段史詩般的旅程,以尋找神秘的最後願望並找回牠原來的九條生命。

劇名

鞋貓劍客2 (Puss in Boots: The Last Wish)

香港中國片名

鞋貓劍客2

類型

動畫、喜劇、冒險

上映日期

12/30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鞋貓劍客2IMDb 7.6/10

導演

喬伊克勞福德(Joel Crawford)

演員

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 、 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 、 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 、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 、 華格納莫拉(Wagner Moura) 、 雷溫斯頓(Ray Winstone) 、 達芬喬伊藍道夫(Da’Vine Joy Randolph) 、 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