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壞蛋聯盟》反派立志當個好人,反差笑料新鮮有趣

壞蛋聯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壞蛋聯盟》是一部2022上映的動畫喜劇電影,由皮埃爾佩里費爾執導,山姆洛克威爾、奧卡菲娜、安東尼拉莫斯配音,劇情講述由五名好友組成的壞蛋聯盟多年來犯下多起惡名昭彰的搶案,成為全球頭號通緝犯和大壞蛋。某天他們意外被警方逮捕,為了逃過這場牢獄之災,主謀狼先生只好跟當局達成協議,必須要改邪歸正,成為對社會有正向幫助的模範公民。

壞蛋聯盟影評:夢工廠動畫的平反之作

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創立,以《史瑞克》、《功夫熊貓》等作品聞名的夢工廠動畫工作室,雖然當年曾經有過一段輝煌的歲月,但不僅自從 2019 年馴龍高手3完結後就沒有具代表性的系列作品,近期推出的壞壞萌雪怪古魯家族:新石代等電影也都表現平平。因此這次《壞蛋聯盟》是否能夠靠著新鮮有趣的題材挽回夢工廠的頹勢?相信都讓喜愛動畫電影的觀眾感到好奇。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壞蛋聯盟 電影劇照

 

壞蛋聯盟題材的設計

DC 漫畫中自殺突擊隊講述一群超級反派被逮捕他們的政府機關要求,必須要前往執行極其危險的任務,否則就會被處以死刑的故事,而《壞蛋聯盟》同樣也是如此,只不過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電影,導演皮埃爾佩里費爾也以比起前者輕鬆可愛許多的方式,對類似概念的故事做出有著截然不同氛圍的呈現。

 

一般而言,我們看見面容凶狠的人,都很容易會產生負面的刻板印象,自然給他帶入可能是個壞蛋、會對自己造成危害,必須小心謹慎或直接避免接觸的想法。然而情況真的是如此嗎?先不說這種把別人當作是壞人的第一印象是否恰當,就算他們曾經是個罪犯,有沒有可能已經在認知到自身錯誤後改過向善?這便是電影《壞蛋聯盟》希望講述的主題。

 

壞蛋聯盟 電影劇照

 

壞蛋聯盟的人物角色

《壞蛋聯盟》開場就向觀眾介紹片中登場五位主要角色,從型男扒手狼先生、開鎖高手蛇先生、偽裝大師鯊魚先生、脾氣暴躁的食人魚先生,到毒舌駭客狼蛛小姐,他們是史上最惡名昭彰的罪犯,多年來靠著每個人各自的獨特才能,犯下多起驚天動地的銀行搶案,再厲害的警察都拿他們沒轍。

 

然而《壞蛋聯盟》這時新任市長就任,要頒發一個極其稀有的「好人獎盃」給對城市帶來巨大貢獻的天竺鼠「橘子果醬博士」,而它自然也成為「壞蛋聯盟」鎖定的目標。只不過幾人看似周全的計畫與精準的默契配合,卻在過程中因為一位「老奶奶」而出現意想不到的差錯,導致他們被警方給逮捕。

 

壞蛋聯盟 電影劇照

 

壞蛋聯盟的童書改編

改編自澳洲作家艾倫布雷比創作的同名童書系列,《壞蛋聯盟》除了有像是玩命再劫》的飛車追逐和瞞天過海的行竊計畫之外,《壞蛋聯盟》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原本凶狠的「壞蛋聯盟」為了躲避牢獄之災而跟市長打成協議,從今以後必須要改邪歸正,跟著全市好人好事的代表「橘子果醬博士」學習當個好人,並且在一段時間後通過測驗的過程。而也是《壞蛋聯盟》整部電影的玩樂時光。

 

因此雖然原本承諾自己絕對會改過向善,只是《壞蛋聯盟》五位主角表面上想要謀取市長信任的偽裝手段,但從拯救受困在樹上的小貓、扶老太太穿過危機重重的馬路,到學習友善待人、跟同伴分享自己最愛的零食冰棒,做這些事情所能夠獲得的「美好」,卻也激發了《壞蛋聯盟》主角狼先生等人的善良內在,使他們逐漸產生性格上的轉變。

 

【影評】《壞蛋聯盟》反派立志當個好人,反差笑料新鮮有趣

 

壞蛋聯盟評價好看嗎?

就因為《壞蛋聯盟》主角狼先生陰錯陽差拯救一位即將摔下樓梯的老奶奶,獲得了她真心誠意的擁抱,那種受到人們肯定所給人帶來的正面影響,以及使得尾巴開始搖擺的心理悸動,也讓他狼先生在已經無法從搶劫獲得滿足的狀況下決定金盆洗手。透過做好事來獲得自我認同,從中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壞蛋聯盟》整部電影製造出來的反差相當有意思。看著野狼、鯊魚、蟒蛇等這些平時普遍印象中相對負面,讓人感到擔心害怕的動物們,突然在大家面前做出一些友好的行為,確實給觀眾帶來一段特別的體驗。只不過「壞蛋聯盟」這樣的轉變,看在部分人的眼裡卻也讓他們感到難以適應,開始對幾人產生懷疑。

 

壞蛋聯盟 電影劇照

 

壞蛋聯盟劇情的反轉

就如同前文提及的外貌刻板印象,《壞蛋聯盟》以這些具有特色的動物作為主角,不僅成功發揮出他們各自的能力和長處,為電影增添許多有趣的情節笑料,另一方面也透過人們對這些動物過往形象的認知,頂著那張臉,不管做什麼事都會被貼上負面標籤、當成是個壞蛋,也讓《壞蛋聯盟》主角他們的改頭換面之路變得更為艱難。

 

所以我喜歡《壞蛋聯盟》電影中後段的劇情反轉,在只要有個小地方出現漏洞,就會演變成一面倒質疑和批評的情況下,想要成為好人的「壞蛋聯盟」也因為遭到幕後反派的陷害,遭到警方與大批民眾的誤解,把故事推向原本的壞蛋再變成好人之後,決定發揮他們作為壞蛋的長才,對抗另一個更加邪惡壞蛋的劇情高潮。

 

壞蛋聯盟 電影劇照

 

壞蛋聯盟結局的意涵

其中不論是「橘子果醬博士」為了奪取隕石力量所設下的大騙局、引退多年又重新出現的「緋紅之爪」,或者是主角狼先生跟好朋友蛇之間的衝突矛盾,《壞蛋聯盟》讓人難以預料的劇情和結局發展,都讓整部電影變得豐富精采,帶給觀眾高度的娛樂性,並進一步藉由角色跟外貌不完全相符的所作所為,點出了整段故事內部所隱藏的核心主旨。

 

難道長相兇狠的人就是天生的壞蛋,不值得擁有改過自新的機會嗎?而看著《壞蛋聯盟》片中「橘子果醬博士」這位披著慈善外皮的「野心家」,看似平易近人、有著無害外表的人內心就一定會是善良的嗎?《壞蛋聯盟》最終也藉此引發觀眾的思考,除了希望我們能夠正確辨別一個人的好壞之外,要當個好人也永遠都不嫌晚。

 

壞蛋聯盟 電影劇照

 

壞蛋聯盟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壞蛋聯盟》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電影表現可圈可點,不光是題材新鮮特別,角色和劇情內容的設計也看得出來有經過細心的編排和琢磨,只不過比較可惜的地方,除了《壞蛋聯盟》人物本身的魅力不足,無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壞人嘗試當好人這樣的故事也缺乏未來的發展性,要說《壞蛋聯盟》能不能拯救逐漸走下坡的夢工廠動畫工作室,還是必須先打上一個不確定的問號。

 

壞蛋聯盟音樂主題曲

《壞蛋聯盟》預告中的音樂主題曲為「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 所演唱的《Bad Guy》。

 

冒險電影推薦:動作冒險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壞蛋聯盟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

《神在月的孩子》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劇場版Free! 男子游泳部–the Final Stroke–前篇》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壞蛋聯盟 電影資訊

一群動物犯罪高手組成的壞蛋聯盟,企圖設計一場到目前為止最具挑戰性的大騙局-成為模範公民。

片名

壞蛋聯盟 (The Bad Guys)

類型

動畫、喜劇

上映日期

3/18

片長

100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壞蛋聯盟IMDb

壞蛋聯盟IMDb 7.7/10

導演

皮埃爾佩里費爾(Pierre Perifel)

壞蛋聯盟配音

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 、 奧卡菲娜(Awkwafina) 、 安東尼拉莫斯(Anthony Ramos) 、 馬克馬龍(Marc Maron) 、 克雷格羅賓森(Craig Robinson) 、 理查艾尤德(Richard Ayoade)、持修(中文配音)、孫盛希(中文配音)

壞蛋聯盟劇情

一群動物犯罪高手組成的壞蛋聯盟,企圖設計一場到目前為止最具挑戰性的大騙局-成為模範公民。

壞蛋聯盟預告片

壞蛋聯盟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