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私刑教育3》暴力英雄的結局終章,演員魅力完整展現

私刑教育3 海報

 

私刑教育3》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由安東尼法奎執導,演員為丹佐華盛頓、達科塔芬妮、蓋亞斯考達里奧,劇情講述在從單位退休之後,勞勃麥考便希望能夠過著平靜的生活,但這個混亂的社會卻讓他不斷需要出來逞凶除惡。如今原本以為自己在義大利南部,但發現當地居民被黑手黨威脅,麥考決定挺身而出,為這座小鎮伸張正義。

丹佐華盛頓扮演伸冤人

雖然有奧斯卡影帝、金球獎終身成就獎,被《紐約時報》評選為「21世紀最偉大演員」的光環頭銜,但丹佐華盛頓不光是有著能夠消化任何角色的演技實力,動作戲同樣也難不倒他,2014年《私刑教育》憑藉著精準到位的暴力美學獲得絕佳好評,而如今推出第三集,《私刑教育3》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能否延續先前的表現?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的特色看點

一直以來,《私刑教育》這個系列的最主要特色,就像是猛龍怪客花漾女子蝙蝠俠那樣,當社會治安敗壞,警察與司法無法保護弱者的時候,讓丹佐華盛頓以「私刑」為核心,就算沒有高科技裝備,但作為國防情報局(DIA)的退休探員,也能靠著一身好功夫與毫不手軟的狠勁處決惡徒,為他們討回公道並伸張正義,成為他足以媲美基努李維之於捍衛任務主角「約翰維克」的代表性角色。

 

然而從 2014 年第一集為了拯救克蘿伊摩蕾茲飾演的年輕妓女對抗俄羅斯黑幫、2018 年私刑教育2得知自己老友蘇珊遇害之後決定找出濫殺無辜的反派,丹佐華盛頓飾演的主角「勞勃麥考」經歷一連串的復仇之路,現在 2023 年似乎也到了這位平民英雄「真正要退休」的時候。因此這次《私刑教育3》除了打鬥精不精彩之外,會如何為這個系列劃下句點?也成為這部電影的主要看點。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3的震撼開場

而《私刑教育3》還真沒有讓我們失望,電影剛開場就用一段環顧室內慘狀的長鏡頭,讓我們看見主角「勞勃麥考」的強大。犯罪集團首腦接獲通知趕來位於西西里島的酒莊,發現所有留守的手下都倒在地上,各個死狀淒慘,不是被斷頭割喉,就是身上還插著一把刀,還活著的只有坐在酒窖裡等他的麥考和幾位後來抵達而逃過一劫的小弟。

 

麥考表示他是來取回被搶走的東西,要對方乖乖交出來,但身為能在地方上呼風喚雨的黑幫老大,怎麼可能聽從來歷不明的男子指示,況且他只有一個人,而自己的手下還拿著槍,怎麼想都有 100% 勝算對吧?《私刑教育3》主角麥考發現對方不願就範,只輕輕按下手錶的計時鍵,幾秒之內在場所有人皆被他擊殺,乾淨俐落、找不到任何反擊的機會。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3的故事背景

只不過把敵人全部殺光,只對小孩手下留情的他,卻被對方從背後開了一槍,雖然麥考憑藉著強悍的身體素質,忍著傷勢搭船回到義大利本土,但他仍傷重失血暈厥。所幸一位地方警員發現失去意識的麥考,把他帶到附近的一位醫生家治療。而醫生也非常善良,不僅幫麥考動手術取出子彈、保住了他的性命,即使知道受槍傷的他背景不單純,還是讓麥考住在他家裡養傷復原。

 

而《私刑教育3》主角麥考所處的地方,是義大利南部「阿瑪菲海岸」的一座小鎮,這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絕美的海岸線、獨特多樣的建築地貌,再加上每位居民的熱情和善,讓一輩子都在打打殺殺的主角麥考感到安心平靜,在養病的過程中找到自己人生的最終歸屬,有了在這裡長期生活的打算。只不過《私刑教育3》作為一部動作電影,他的旅程不會這麼輕易地結束。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3劇情的發展

儘管《私刑教育3》這座小鎮的居民都腳踏實地的生活,但義大利黑手黨的魔爪沒有放過這裡,每週定時來收保護費,若有店家不願繳交便會被威脅毆打,嚴重的話甚至還會放火砸店,這讓剛從槍傷痊癒,並且逐漸愛上這座小鎮的主角麥考決定挺身而出,為大家出一口氣,趕走這些打擾小鎮安寧的小混混,而《私刑教育3》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常聽人說,電影界有四個絕對不能觸犯的禁忌,那就是去綁架連恩尼遜的家人、殺基努李維的狗、搶傑森史坦森的快遞,還有傷害丹佐華盛頓的朋友,雖然《私刑教育3》主角麥考有「退休」安享晚年的打算,但看著盡心待客的魚販、曾拯救他性命的警察一家人接連被這群小混混傷害,有能力的他怎麼可能棄這些好朋友於不顧?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3對抗義大利黑手黨

因此《私刑教育3》以一場在小餐館裡的衝突為開端,讓主角麥考從原本臉上常掛笑容的和藹大叔,搖身一邊成為暗夜的私刑殺神。面對四位彪形大漢,他不到幾秒鐘就用「各種方法」把他們都解決乾淨。然而這還沒有結束,就如同義大利黑手黨都有所謂的「家族」,弟弟在外面被殺,哥哥也自然會來幫他報仇,

 

而《私刑教育3》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除了主角麥考在海岸小鎮的退休主線之外,還有另一條追查毒品的副線。在片頭酒莊的屠殺之後,主角麥考把在那邊發現大批新興毒品和現金的消息通報給「中央情報局」(CIA),由達科塔芬妮飾演的探員「艾瑪」便對此展開調查,並循線追蹤到匿名提供情報的麥考,以及隱藏在幕後的「義大利黑手黨」,讓這段私刑故事有了能令人信服的背景。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系列的完結篇

隨著《私刑教育3》劇情的發展,主角麥考與想查出毒品流向的探員艾瑪多次接觸,兩人相同的目標,不僅讓片中兩條看似無關的故事線逐漸交錯,在黑手黨結夥來到這座小鎮找居民算帳,以及主角麥考趁著夜色潛入老大的家,一如既往地展開一場毫無懸念的血腥殺戮之後,電影真正想要描述的主題,也在這些爽度十足的動作場面中逐漸浮現。

 

原本以為《私刑教育3》會是另一部《羅根》或《捍衛任務4》,讓勞勃麥考這位平民英雄面對勢力龐大的黑手黨,為了保護他在乎的鎮民犧牲自己的生命,但結果卻完全不是如此。我們熟悉的麥考依然所向披靡、無人能擋,而導演安東尼法奎也非常給面子,在結局讓找到歸宿的他有如奇蹟降臨般成為這座小鎮的守護神,相信這種「高級禮遇」就足以展現出他們對於這位角色和電影的重視。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3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私刑教育3》的主要原因,就在於他們認真看待這位角色的故事設計。一直以來,《私刑教育系列》都不單純只是一部爽片,其中不光有人不因年齡而受到局限的不屈不撓,也包含著種族議題與自我價值追尋的探討,而這次同樣也是如此。在讓主角麥考懲兇除惡的同時,也透過位於「阿瑪菲海岸」的優美小鎮,對他渴望獲得平靜的心境有所描述。

 

正是如此,儘管《私刑教育3》片長僅有全系列最短的 109 分鐘,動作場面也是三部電影中最少的,但對於劇情的鋪陳卻異常認真。就如同幫麥考治療槍傷的醫生,跟他講的第一句話就是問他「是好人還是壞人」,麥考回答只有好人才會這樣說的「不知道」,或許「私刑」是個不合法的行為,但在司法失去作用的時候,也需要像他這樣用暴力手段來伸張正義的英雄存在。

 

私刑教育3 劇照

 

達科塔芬妮的真實身份

《私刑教育3》直到結局才揭曉主角麥考片頭會去那座酒莊的原因,殺死一堆人,竟然只是為了幫僅有一面之緣的乘客,找回他努力工作 40 幾年卻被駭客盜走的 36 萬退休金,看著金庫裡的大筆鈔票,他只拿走該拿的錢,並把毒品通報給中情局便離開,因此整部電影麥考跟 CIA 探員之間那些看似不重要的對話,其實背後也暗藏玄機。

 

為什麼這起大案子會落到這個菜鳥的手上?導演在片尾給出答案。原來她的真實身分,是麥考在私刑教育2喪命的 DIA 老友蘇珊的女兒,而《私刑教育3》作為丹佐華盛頓達科塔芬妮繼 2004 年《火線救援》後時隔 20 年再度合作的電影,當年還只有 9 歲達科塔如今已經長大成人,在片中飾演接獲通報而前來小鎮調查的 CIA 探員「艾瑪」,都讓整部片有更深一層的意涵。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3結局的意涵

雖然在 2014 年《私刑教育》中,主角麥考是因為答應妻子決不再冒險犯難才假裝殉職、退隱江湖,但這些年來,他依然放不下心、不斷重操舊業幫人伸張正義。從不認識的老油漆工,到最後好友的女兒艾瑪,提供黑手黨販毒的情報、就算在沿海小鎮養傷、找到自己歸屬之餘也不忘從旁提點她解開謎團,讓艾瑪成功從一位負責接電話的菜鳥,升官成有獨立辦公室的探員,相信《私刑教育3》這樣的結局都能讓人滿意。

 

私刑教育3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私刑教育3》絕對是一部精彩的犯罪劇情片,以風景優美的沿海小鎮遭到黑手黨入侵作為題材,讓主角作為私刑者代為執法,給了我們一個宣洩憤怒的出口,雖然跟前面兩集超高的娛樂性相比,這次動作場面較少,著重在文戲劇情可能會讓部分觀眾不太習慣,但不可否認,導演安東尼法奎和丹佐華盛頓確實完成了這部電影所要達到目標,為系列和角色做出一個完美的結局,還是值得我們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肯定。

 

私刑教育3 劇照

 

私刑教育3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私刑教育3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私刑教育3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私刑教育3 劇照

 

動作電影推薦

《玩命鈔劫》影評

《神偷大軍》影評

《非常殺手》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綁架影帝黃晸珉》影評

《無間對決》影評

《紅色通緝令》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慈母殺心》影評

《絕命凱特》影評

《打卡獵人》影評

 

私刑教育3 電影簡介

《私刑教育3》原班團隊製作,導演安東法奎與編劇李察威克一同回歸此系列的最終章,一起加入的新成員還有曾經與丹佐華盛頓在2004年,《火線救援》中擔綱演出的女星達科塔芬妮。

片名

私刑教育3 (The Equalizer 3)

香港中國片名

伸冤人

類型

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8/25

片長

90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私刑教育3IMDb 5.5/10

導演

安東尼法奎(Antoine Fuqua)

演員陣容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 達科塔芬妮 (Dakota Fanning) 、 大衛丹曼(David Denman) 、 尤金尼歐馬斯特蘭德烈(Eugenio Mastrandre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