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蝙蝠俠》深入高譚的腐敗黑暗,結局試著尋求希望

蝙蝠俠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蝙蝠俠》是一部2022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由麥特李維斯執導,羅伯派汀森、柔伊克拉維茲、愛德華奈許頓主演,劇情講述韋恩家族的繼承人布魯斯性格孤僻,白天足不出戶,只在夜裡化身為成蝙蝠俠打擊罪犯,但某天高譚市發生一起連續謀殺案,許多菁英份子接連被「謎語人」給殺害,在沒有人能夠信任的情況下,蝙蝠俠只能透過現場留下的謎題,找到兇手的目的和真實身分。

蝙蝠俠2022影評:英雄存在的核心價值

上個十年,DC 漫畫在導演查克史奈德的帶領下,開創了一個有著許多迷人英雄的DC擴展宇宙,然而伴隨著 2017 年正義聯盟不如預期的空前失敗,華納也決定將其重啟,並把焦點先轉往獨立個人電影的方向發展。因此作為繼諾蘭黑暗騎士三部曲後首部蝙蝠俠的個人電影,這次《蝙蝠俠》會走怎樣的風格?能否挽回 DC 英雄電影的頹勢?相信都讓粉絲感到好奇與期待。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蝙蝠俠 電影劇照

 

新蝙蝠俠-羅伯派汀森

早在《蝙蝠俠》相關資訊釋出之前,會由誰來接替班艾佛列克的位置,成為新任的蝙蝠俠人選?就引發過一陣熱烈的話題討論。從《紳士密令》艾米漢默X戰警尼可拉斯霍特,到樂團「強納斯兄弟」的老么尼克強納斯,各界都有不同的猜想與意見看法。然而最終結果出爐,天能羅伯派汀森成功獲得「蝙蝠俠」一角,這個消息可以說是讓所有人都又驚又喜。

 

雖然早期是以青少年愛情小說改編的《暮光之城》打開知名度,但英國演員羅伯派汀森近年來出演許多文藝電影,除了演技表現備受讚許之外,渾身散發出來的陰鬱氣質也相當迷人。因此《蝙蝠俠》導演麥特李維斯選擇讓羅伯派汀森這位年輕且充滿神秘魅力的演員接演,我們似乎也能從中看出這部電影所設定的風格與背景。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的角色設定

不像前面幾位蝙蝠俠有眾多高科技裝備,2022 年的《蝙蝠俠》走相對平民的寫實風格,故事也發生在布魯斯韋恩才剛成為蝙蝠俠的第二年。由於高譚市的治安敗壞、犯罪事件頻傳,那時還年輕的蝙蝠俠跟警察高登合作,在夜空打上蝙蝠探照燈,以「復仇使者」的名號神出鬼沒地出現在各個黑暗角落,制裁犯罪者,並成為了所有高譚市罪犯內心最害怕的恐懼象徵。

 

直到一位名叫「謎語人」的神祕罪犯出現,他以市長、警察局長、檢察官等高譚市各單位重要的領導階層作為目標,在萬聖節期間用各種不同的手法犯下多起連續殺人命案,造成人民和整體社會的恐慌,每次犯案也都會在現場留下一封給蝙蝠俠的信件,透過裡頭隱藏的幾道「謎題」,提示他下一個會遭到自己獵殺的對象。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是一位偵探

雖然在諾蘭執導的黑暗騎士三部曲與 2016 年《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頭,蝙蝠俠都是作為一位偏向是「超級英雄」的角色登場,但他除了富家公子、慈善家和懲奸除惡的黑暗騎士這些身分以外,其實一直以來都還另外有著「世界最偉大偵探」的亮眼稱號。

 

因此在「謎語人」高調犯案且如此明目張膽的挑釁之下,電影《蝙蝠俠》把故事聚焦於羅伯派汀森飾演的蝙蝠俠試著破解信中謎題,遵循著謎語人給的線索,深入地下社會找出他將要行兇的目標和面具底下真實身分的過程,不僅全片充滿著讓人感到好奇的強烈懸疑感,導演麥特李維斯也藉此對角色背景做出更加豐富完整的描述。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是一部新黑色電影

就我個人而言,《蝙蝠俠》這部電影最特別且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比起傳統的超級英雄片,它更像是一部帶有犯罪驚悚元素的新黑色電影 (Neo-noir)。其中蝙蝠俠面對高譚菁英人士接連遇害,從跟資深警探高登合作、向「企鵝人」奧斯詢問相關情報,到遇見正在尋找失蹤閨密的「貓女」塞琳娜,《蝙蝠俠》都帶著觀眾一步步釐清案情,發掘故事背後隱藏的真相。

 

蝙蝠俠作為一部黑色電影主角,並在其中扮演偵探的角色,觀眾便可預期《蝙蝠俠》片中這些命案絕對不如表面所見這麼單純,而是牽扯到許多複雜的面向。果不其然,隨著蝙蝠俠深入高譚市內部盤根錯節的權力結構,不光是看見了這些高官不為人知的一面,其中黑白兩道同流合汙,似乎沒有人是無辜的暗黑祕密也給他內心帶來強烈的衝擊。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的故事發展

儘管表面上《蝙蝠俠》刻意跳過了布魯斯韋恩父母被殺害的劇情,但觀眾依然能在片中明顯感受到這段童年陰影對他造成的影響,以及直到現在仍深陷其中的心理創傷。因此即使蝙蝠俠抱持著想打擊犯罪的決心,每天晚上都出門制裁高譚市的惡徒,但面對反派「謎語人」的挑戰,看似堅定的信念實際上卻也是如此地不堪一擊。

 

《蝙蝠俠》羅伯派汀森這位年輕的蝙蝠俠有股頑固的熱血叛逆,總是希望能以讓壞蛋都聞風喪膽的「復仇使者」形象來拯救「高譚」這座治安敗壞的城市。但拳頭只打得了歹徒和路邊小混混,對那些道德淪喪的人心又有何用?調查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完全顛覆了蝙蝠俠對於高譚的認知和想像。他原本相信的一切,包括公部門的行政司法和警察體制,還有為了韋恩家族與父親堅守的理念,都在一夕之間全部崩毀。

 

蝙蝠俠 電影劇照

 

戴著蝙蝠面具的《火線追緝令》

毫無疑問,我們完全可以將《蝙蝠俠》視為一部披著超級英雄皮、戴著蝙蝠面具的《火線追緝令》或《索命黃道帶》。不管是反派「謎語人」巧妙利用隱藏在案件中的謎底,逐步揭開高譚市從裡到外的腐敗,或者是蝙蝠俠看見人性貪婪的醜陋面所產生的絕望無力感,整個環境無處不存在的抑鬱氛圍都像是塊沉重的巨石,壓得主角和所有觀眾幾乎要喘不過氣。

 

因此《蝙蝠俠》作為一部英雄電影,從原本對於父親湯瑪斯韋恩與高譚深信不疑,到後來發覺不為人知的真相,讓他對於自己每天晚上在外打擊犯罪的動機目的產生了懷疑。而在這絕望處境下,從小就失去父母、多半孤身一人在外奮鬥的蝙蝠俠又該如何找回自身存在的意義?最終解答還是在自己對高譚的情感,以及崇尚正義的信念之上。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劇情的主題

在《蝙蝠俠》電影一開始,蝙蝠俠隱身於黑暗之中,背負著責任與壓力,以蝙蝠探照燈來散播恐懼,透過暴力制裁來嚇阻罪犯,但這種被警方默許的私刑正義,除了沒有把惡徒給殘忍殺死之外,以暴制暴、建立在武力威脅之上,用拳頭來維持和平的方式,本質上又跟謎語人與身邊那些偏激的恐怖分子有什麼差別?

 

雖然蝙蝠俠阻止貓女殺掉自己父親時曾說:「別變得跟他們一樣。」但蝙蝠俠自己同樣也深陷迷惘。《蝙蝠俠》透過主角的心理矛盾帶著觀眾思考該如何讓社會變得越來越好?或許那些貪腐的市長、局長、檢察官逮捕了壞蛋,但事後他們卻又遞補上那個空缺的位置,繼續做著同樣的事。究竟以帶有個人理由的行為來制裁暴徒算不算是正義?

 

蝙蝠俠 電影劇照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蝙蝠俠結局的意涵

因此在反派「謎語人」將海堤給炸毀,讓整個高譚市遭到洪水淹沒之後,《蝙蝠俠》也透過具有相當強烈象徵意味的結局,讓蝙蝠俠在跟謎語人黨羽的戰鬥中徹底醒悟,捨身切斷即將落入水中電纜,到點燃信號彈火炬拯救即將被瓦礫殘骸壓垮的市民,都讓蝙蝠俠從一位讓人感到恐懼的復仇使者轉變成為人們帶來希望的英雄。

 

同樣身處於黑暗,但蝙蝠俠如今卻變成了帶來光明的存在,引領眾人繼續前進。就因為復仇與怨恨不會帶來成長,所以他需要做得更多,雖然他直到最後都還沒有個明確的方向,《蝙蝠俠》整部電影都處於被動,等待反派犯下罪刑並想辦法去應對的角色,但他仍舊相信高譚市能夠產生轉變,從原本充斥著犯罪和腐敗的罪惡都市變得更為進步。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續集的發展

因此《蝙蝠俠》結局那個被海水給沖毀的高譚市,蝙蝠俠在人們心中的精神象徵才更為重要。究竟這座城市的未來後續發展,是人們重建家園恢復應有的秩序?還是會像父親的慈善基金那樣,在他死後被不法分子有如鬣狗那樣分食殆盡,重新步上往日的後塵?

 

看著片中原本單純的蝙蝠俠,經過這些讓人震撼衝擊的事件之後,看見了人們的真實樣貌,在高譚這座被謊言給吞沒、失去了原有秩序的城市中獲得的成長,我們究竟該以什麼方式實踐正義,才得以獲得穩定的和平?或許就是《蝙蝠俠》整個系列希望透過這位年輕蝙蝠俠講述的主題。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蝙蝠俠》絕對是 DC 與華納的一次巨大成功,在蝙蝠俠作為「世界最偉大偵探」的稱號之下,導演將黑色電影與犯罪驚悚互相結合,以複雜的人物心理層面、壓抑沉重的故事調性,以及黑暗冷硬的畫面色調來包裝這部非典型的超級英雄電影,不僅全片懸疑情節引人入勝,也透過模糊了正義與邪惡原本看似清楚分明的界線,重新定義蝙蝠俠這位英雄的核心價值。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電影很多時候都沒有所謂的好不好看,只有你適不適合和懂不懂欣賞而已。儘管在這個時代,《蝙蝠俠》長達三個小時的片長,1970 年代黑色電影的陰沉與緩慢節奏可能讓一般習慣速食娛樂的觀眾難以適應,但毫無疑問,如同 2019 年小丑以細膩的角色刻劃對人心扭曲做出深刻探討,《蝙蝠俠》也從寫實角度切入,透過羅伯派汀森揮出的那些拳頭重擊我們的內心深處,為後面兩部續集電影奠定了優異且穩固的開端。

 

蝙蝠俠 電影劇照

 

蝙蝠俠片尾彩蛋-小丑、再見

《蝙蝠俠》電影最後除了貝瑞柯根飾演的高登局長搭檔將成為本系列的「小丑」之外,在一連串字幕播畢後也有一段片尾彩蛋,是反派謎語人用他的祕密網站打字跟觀眾說:「再見。」個人覺得這個安排還滿有趣的,沒有什麼浪費時間什麼的,老話一句:「不爽不要看。」

 

蝙蝠俠預告片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蝙蝠俠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自殺突擊隊:集結》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蝙蝠俠 電影資訊

DC擴展宇宙,羅伯派汀森全新詮釋蝙蝠俠角色,蝙蝠俠、貓女聯手打擊謎天大聖。

電影片名

蝙蝠俠 (The Batman)

香港中國片名

新蝙蝠俠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懸疑、犯罪、動作

上映日期

3/3

電影片長

176 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蝙蝠俠IMDb

蝙蝠俠IMDb 9.2/10

導演

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 )

蝙蝠俠演員

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 、 柔伊克拉維茲(Zoe Kravitz) 、 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 、 保羅迪諾 (Paul Dano) 、 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 、 彼得塞斯嘉(Peter Sarsgaard) 、 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 、 傑佛瑞萊特(Jeffrey Wright)

蝙蝠俠劇情簡介

兩年來,布魯斯韋恩化身為蝙蝠俠(羅伯派汀森 飾演)在街頭剷惡鋤奸,逐漸在罪犯腦中植入恐懼的種子,並在其他市民心中建立了復仇使者的形象,與此同時卻也讓自己牽扯進高譚市的陰暗面中。他在高譚市貪汙腐敗的政府官員和名人之中,也只有少數可以信任的盟友,盟友包含阿福潘尼沃斯(安迪瑟克斯 飾演)及詹姆斯高登(傑佛瑞萊特 飾演)。

一名兇手透過一連串殘忍的陰謀詭計,虐殺高譚市許多菁英份子後,蝙蝠俠這位世上最偉大的偵探依循著神祕線索,展開對地下社會的調查行動,並遇見塞琳娜凱爾/別名貓女(柔伊克拉維茲 飾演)、奧斯華科波特/別名企鵝人(柯林法洛 飾演)、卡麥法爾康尼(約翰特托羅 飾演),以及愛德華納許頓/別名謎天大聖(保羅迪諾 飾演)等人。當證據顯示兇手越來越接近,其計畫也越來越明朗,蝙蝠俠必須建立好新的關係,揭露兇手的真面目,並為長久以來發生貪腐弊端的高譚市伸張正義。

蝙蝠俠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評論得不錯,但是劇透了我這個還沒看的觀眾@@……以後若有劇情相關的提及,請務必做好分隔,或者事先提醒,否則即使是好影評也讓人印象不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