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全面霾伏》小格局災難片的驚喜之作

【無雷影評】《全面霾伏》小格局災難片的驚喜之作

無雷影評

全面霾伏》是一部法國災難電影,由丹尼爾魯比執導,何曼杜立斯與歐嘉柯瑞蘭蔻主演,講述在不久將來由於環境的汙染,新生孩童只能在有空氣清淨設備的維生儀器內生活,此時巴黎發生一場地震,使得地底冒出足以讓人致命的汙濁氣體,在全城停電的情況下,主角夫婦拯救留在機器內女兒的行動也就此展開。

 

全面霾伏影評

不同於我們熟知的好萊塢災難片,《全面霾伏》開場從公式化劇情出發,卻在電影中段跳脫了傳統主角「人定勝天」的英雄式框架,奠定一種有如《帶來末日的女孩》末世題材新氣象。雖然從地下散出的霾害壟罩範圍十分廣闊,但除了空氣中的粒子流動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浩大的特效場景,因此娛樂性就只能單靠演員表現撐起,片中不只有幾場精彩到幾乎使觀眾與角色一同接近窒息邊緣的戲,也隨著劇情進展,利用有毒霾害步步逼近的特性,製造出類似太空或密室空間常見的幽閉恐懼感。

 

【無雷影評】《全面霾伏》小格局災難片的驚喜之作

 

全面霾伏劇情的優點

有趣的是,導演對於《全面霾伏》的故事安排十分巧妙,在最令人好奇的霧霾與疾病成因沒有多做解釋,反倒把故事格局縮得非常小。劇本基本上只把重心都聚焦到這一家三口身上,其中在親情與人性方面有深刻的描述,觀眾除了可以從家人間互相扶持與對彼此的不離不棄感受親情與愛情的偉大,也可以從片中主角、鄰居與警察看到面對災難來臨的三種不同應對方式,為這部看似單調的電影開啟不少能進一步討論的面向。

 

全面霾伏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包含片尾人員名單表,這不到90分鐘的超短片長,《全面霾伏》成功用高密度汙染物的設定講了一個緊湊的好故事。電影最後收尾收得極為乾淨俐落,導演心臟非常大顆的以帶點諷刺意圖的惡趣味,在一幕與開頭完全相反的畫面中嘎然而止,這不禁讓我想起2007年類似題材《迷霧驚魂》所帶來的後勁。對於人類總是自大不顧後果的予取予求,或許這種有如寓言的故事所帶來的警世效果,會比高製作的《明天過後》與《2012》還要高上許多呢!

 

全面霾伏後話

P.S.這部片真的非常有趣,我覺得它在某種程度上就像是個照妖鏡,考驗著觀眾能不能放開心胸,跟著劇本編排去享受一部電影,如果順利接受就恭喜通過挑戰,但如果完全無法忍受片中與結尾的荒謬,那就抱歉再回去多練練吧XD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覺得結局有個大BUG~~
    男主角住進了醫療艙,醫療艙靠電池供電,而電池只能撐約12.5小時(電影裡設定四格可以用10小時),也就是一天要兩個電池。那電池電力用完後,醫療艙要怎麼供電?當時巴黎已經停電,看來也無法充電?
    版主回覆:(09/26/2018 07:58:39 AM)
    以現實考量,確實是這樣沒錯
    但如果要講BUG,大概怎樣都講不完
    就把他當作是太陽能電池吧

  2. 我這兩天看完這部戲。
    戲中小孩並不是因為空氣問題而住在隔離艙,而是基因出問題,但看到片尾,你會知道這並不是基因出問題,而是一種提前進化。
    有點像是天神與撒旦的爭鬥,撒旦放出大毒要滅絕人類,而天神早已知曉讓未來提前進化,但凡人並不知曉,只想讓新人種變成跟他們一樣。
    其實這類看似不合理的推想戲也很多,第五元素、露西…等都是。只是,法國人拍戲比較使用隱晦的手法,而老美比較顯像。

  3. 後面到他爸爸騎車自摔遇見的小男孩開始,我就知道結局是bullshit大爛片了
    版主回覆:(12/19/2018 06:44:28 PM)
    抓到你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