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窒友梅根》驚悚詭異又魔性有趣,劇情結局隱藏深意

窒友梅根 海報

 

窒友梅根》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科幻恐怖電影,由傑拉德約翰史東執導,溫子仁編劇,演員為愛莉森威廉絲、珍娜戴維斯、艾蜜唐納德,劇情講述在玩具公司上班的工程師潔瑪,打造了一具有著自我意識的機器人,原本以為能夠幫她照顧年幼的姪女,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沒想到梅根卻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失控,通過學習變得日漸強大,造成無法想像的嚴重後果。

窒友梅根的主要看點

隨著科技的進步發展,人們開發出許多各種不同的產品,讓我們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但在協助解決問題之餘,有沒有可能會帶來新的衝擊?《窒友梅根》便以一架具有自我意識的擬真玩具所引發的危機,給觀眾帶來一段恐怖驚悚故事的同時也釋出警訊,提醒我們在享受科技帶來便捷的同時,也不該失去作為一個人的本質。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的題材背景

雖然《窒友梅根》這種機器人反撲的故事,早在魔鬼終結者或《機械公敵》等科幻電影都有相當完整的呈現,就算是殺人玩偶的題材,在《鬼娃恰吉》、《晶兵總動員》就有過先例,但《窒友梅根》以自主學習的的 AI 人工智慧作為主角,加入她作為照護機器人的設定,都為這類作品,展現出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新樣貌。

 

厲陰宅導演溫子仁撰寫劇本,聯手以低成本恐怖片聞名的布倫屋製片公司打造,《窒友梅根》不只有創新題材與腦洞大開的想像,創造出「梅根」(M3GAN) 這個有如真人般卻又會引發「恐怖谷」的機器人,讓人沉浸其中的氣氛塑造,搭配上其中引人共鳴的重要核心主題,相信都能給觀眾帶來暢快滿足的體驗。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的演員介紹

《窒友梅根》故事開始於一個下著暴風雪的夜晚,八歲女孩「凱蒂」的父母帶著她要去山上滑雪,結果因為視線不佳而被鏟雪車撞上,雖然凱蒂只受輕傷,但坐在前座的雙親當場喪命,讓她瞬間就成為一位孤兒,唯一親近的家人只剩下愛莉森威廉絲飾演的阿姨「潔瑪」。

 

《窒友梅根》主角潔瑪是個在玩具公司上班的工程師,負責開發專為孩童設計的玩具,但她卻不善於跟孩子相處,所以突然成為姪女凱蒂的監護人,雖然潔瑪很努力想扮演好這個角色,但一時之間就承擔照顧一位年幼女孩的責任,也讓她感到有些力不從心。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的故事發展

凱蒂從小就在家自學,沒有同年朋友,也沒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在失去雙親、阿姨潔瑪總是忙於工作的情況下,時常感到孤獨的生活也讓她十分不適應,為此《窒友梅根》主角潔瑪決定將自己瞞者上司開發的玩具機器人「梅根」送給凱蒂,一方面擔任她的照顧者,另一方面也順便測試產品的穩定性。

 

《窒友梅根》的「梅根」(M3GAN) 是一架外表栩栩如生、配備有最先進人工智慧的玩具人偶,在潔瑪的精心設計之下,她能夠分析使用者的心情感受作出最好的應對,一旦跟孩子配對後就會成為他們最好的朋友玩伴,絕對不會背叛、陪著他們安心的成長,完全不需要父母擔心,幫現代家庭省去了許多麻煩。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的人工殺姬

因此在「梅根」來到凱蒂身邊後,不僅《窒友梅根》凱蒂心情逐漸好轉、忘記失去雙親的痛苦,整個家變得和樂融融,就連潔瑪的事業也蒸蒸日上。因為成功發明出這個跨時代的產品,將為公司帶來難以估計的龐大收益,甚至可能在市場化後改變這個世界,讓潔瑪受到老闆的高度肯定,升職發財,未來可以說是一片光明。

 

只不過潔瑪沒想到的是,《窒友梅根》的「梅根」在怎麼聰明萬能,機器終究還是機器,儘管人工智慧能夠通過自我學習來進化,她終究是由程式碼所組成,除了可能因為設計漏洞而發生錯誤之外,就如同上文提及的那些作品,人工智慧成長到一定程度,也可能會造成給人類帶來毀滅的失控反撲。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窒友梅根》根據「科技奇異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 作為發想的劇情設計,梅根能夠透過連上網路學習新知,獲得超越所有人類的智力,但即使知曉所有領域的知識,能解決人類的任何需求問題,但問題是,梅根作為一個新開發且處於測試階段的產品,不受到或自行跳脫了道德與法律規範的限制,也使得她做出難以想像的「惡行」。

 

從鄰居家的惡狗、夏令營的調皮男孩,到不講理的鄰居婆婆,《窒友梅根》不管是為了保護跟她配對的凱蒂,或者是單純想要報仇,缺乏人性的梅根都能為了達到目的而不顧後果,《窒友梅根》最終都透過看似無害的她卻說謊殺人,突顯了梅根與人類的差異,帶出她無法取帶父母的原因,而這也是整部電影的主題。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劇情的主題

表面看似為一部科幻恐怖片,但《窒友梅根》真正講述的是親子關係,反映現代社會的家庭問題。究竟孩子需要的是什麼?父母又該在家庭裡扮演什麼角色?如果一個機器玩偶就能取代的話,那父母還有存在的意義嗎?而在這情況下,我們現實生活中那些丟一台手機或平板給孩子自己玩的父母,又跟《窒友梅根》片中潔瑪這位不負責任的監護人有什麼不同?

 

而這網路時代的新問題,又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受到許多關注的「艾莎門」(Elsagate),那些 YouTube 上偽裝成孩童節目,但卻帶有許多血腥暴力、裸露或自殘行為的詭異影片,在某種程度上,也跟《窒友梅根》片中梅根的恐怖谷與她電影後段跳的舞蹈不謀而合,相信都這些橋段和元素的設計,都將整部片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不只是一般的機械啟示錄電影那麼簡單。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結局的意涵

因此與其將《窒友梅根》視為是未來的預言,倒不如將其當作是反映現實的警訊,就如同片中為了梅根而反抗阿姨潔瑪的凱蒂那樣,讓孩子接觸網路上那些未經過濾的資訊內容,容易產生的偏差行為,或許《窒友梅根》都藉此告訴我們父母的陪伴,透過他們成熟的思想傳達正確的觀念資訊,對一位孩子成長歷程的重要性。

 

《窒友梅根》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於其中隱藏的許多值得探討的隱喻,除了家庭教育與親子關係之外,甚至還可以將其延伸到當代社會的媒體壟斷與民粹思想,而這都是現實世界中真實存在的「梅根」。就如同結局她沒有被消滅,而是像《攻殼機動隊》草薙素子那樣把意識上傳到網路上,都代表著這個現象註定無法消除,如同 Sia 的那首《Titanium》般金鋼不壞,將會蔓延到世界上的各個角落。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的小缺點

只不過《窒友梅根》比較可惜的就是片長 101 分鐘有點短,不僅電影在堆疊恐懼的部分有些過於緊湊,在題材與內容如此有趣的情況下,就這樣結束也讓人有點意猶未盡,若是導演傑拉德約翰史東能再把片長增加 10 分鐘,多一點受害者出現,或者玩得更加兇狠殘暴,更具有詭異魔性的話,《窒友梅根》就應該會一部更加精彩且完美的恐怖片。

 

窒友梅根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窒友梅根》由布倫屋打與溫子仁合作打造,表面看起來是一部靠著惡搞題材來吸引觀眾的低成本電影,但其實背後絕對不只有 B 級恐怖片那麼簡單,看似容易預測的劇情,其實也具有相當高程度的創意巧思。既有恐怖驚悚氛圍又充滿著讓人笑出聲的黑色喜劇元素,儘管觀眾進場前都會對此片抱持著一定程度期待,但《窒友梅根》交出的成果依然令人為之驚艷,值得給予高度肯定。

 

窒友梅根 劇照

 

窒友梅根 線上看

 

懸疑犯罪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窒友梅根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窒友梅根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詭憶》影評

《世紀婚魘》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窒友梅根 電影簡介

安娜貝爾導演溫子仁最新監製作品,逃出絕命鎮愛莉森威廉絲、《黑死性高潮》金柏莉克羅斯曼主演,「她不只是個玩具,而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片名

窒友梅根 (M3GAN)

香港中國片名

人工殺姬

類型

科幻、恐怖、驚悚、喜劇

上映日期

1/13

片長

101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窒友梅根IMDb 7.0/10

導演

傑拉德強斯頓(Gerard Johnstone)

演員

愛莉森威廉絲(Allison Williams) 、 薇樂麥格勞(Violet McGraw) 、 錢信伊(Ronny Chieng) 、 珍范埃普斯(Jen Van Epp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