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詭憶》從跳水看見競爭關係下的真實人性

詭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詭憶》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慾望跳台,由趙瑟藝執導,演員申敏兒、李裕英主演,劇情講述多次代表韓國參加國際比賽的跳水天后怡玲看似擁有一切,但內心一直有個無法跟好友秀珍一起登上世界舞台的遺憾。為此怡玲不顧教練反對將雙人跳水加入她的競賽項目,不過就在兩人努力練習的同時,一場讓秀珍從此失蹤的意外,使得因為重傷失去記憶的怡玲腦中開始浮現秀珍不為人知的一面。

 

詭憶影評:在遠處無法看見的扭曲猙獰

一直以來,韓國電影都非常善於以特定社會議題作為出發點,深入片中角色行為背後的真實人性,其中不論是我要復仇親切的金子、《追擊者》等經典作品,或者今年剛拿奧斯卡寄生上流與前陣子上映詭妹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觀眾都能在電影裡發現隱藏在我們生活周遭或社會各個角落裡的黑暗面,而在整個產業長期習慣的創作方向之下,這次號稱韓國年度驚悚鉅獻的《詭憶》同樣也不例外。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詭憶 電影劇照

 

詭憶評價好看嗎?

對我們來說,究竟是多年來一起共度難關的友情比較重要?還是自己不斷努力想要達成的目標值得把握?如果有機會能夠實現夢想,或者清除阻擋自己道路的障礙,我們能否為此拋棄道德良知來換取這個不確定的可能性?《詭憶》以跳水這項競技運動作為主題,在跟懸疑驚悚電影相互結合之下,對人與人之間互相競爭的關係有著相當真實的描寫。

 

作為申敏兒睽違多年的回歸大銀幕,同時也是她首次挑戰驚悚類型的作品,《詭憶》把故事聚焦在眾所矚目的韓國知名跳水選手崔怡玲身上,透過她跟同為跳水選手的好友秀珍兩人多年的情感,因為突如其來的意外而逐漸變質,讓《詭憶》整部電影從貫穿全片那起充滿謎團的車禍切入,探究兩位多年來互相扶持的好友彼此之間的關係與整個社會在人與人必須互相競爭之下所普遍存在的現象。

 

詭憶 電影劇照

 

詭憶的真實人性呈現

因此《詭憶》不僅因為怡玲創傷後的失憶症狀而有著濃厚的懸疑色彩,打著媲美《黑天鵝》、《藍色恐懼》的招牌,電影在心理驚悚的基底之下,全片最迷人的反而是藉由片中一連串的事件帶來觀眾看見屢屢在國際賽事獲得好成績的怡玲與沒沒無聞的跳水選手秀珍,兩位雖然情感深厚緊密,但地位卻有所差距的運動員平時相處互動與一路走來的關係變化。

 

其中從女主角怡玲與好友秀珍兩人兒時共同成長的經歷、長大後不對等的實力與名氣、秀珍想要放棄怡玲給予的鼓勵,到決定一起參加比賽之後,秀珍在密集訓練期間獲得的成長進步,以及怡玲雖然因為發生車禍而失去片段記憶,但面對從此失去蹤影的秀珍,腦海中卻開始浮現她不熟悉的另一面,《詭憶》都以兩人作為跳水選手的這個背景設定,完整呈現出她們在跳水這條道路上因為不斷追求完美卓越,使得心理狀態逐漸產生變化的過程。

 

詭憶 電影劇照

 

詭憶演員在跳水題材發揮

跳水這項運動的競賽重點,在於選手是否能在從跳台起跳、落下到入水這段時間裡,乾淨俐落且華麗地完成所有動作,並盡可能減少濺起的水花,而為了成就這短短幾秒鐘的完美表現,選手背後也必須付出長期艱辛訓練與體態的調整。因此《詭憶》以跳水這個比起其他項目有著更加嚴格要求的運動作為主題,除了為整部電影增添一股獨特的氣質魅力,更巧妙運用選手們要成就不凡,就必須不斷從高台上縱身跳進一潭深水的生涯歷程,對角色們心境做出相當精準的描繪。

 

就如片中秀珍說跳水是種近看扭曲猙獰,遠看卻很華麗美妙的運動,《詭憶》也以姿勢優雅、濺起少量水花作為評價標準的跳水,來跟選手平時身處的高壓環境相互對比,無論是多年訓練的辛酸血淚,或者在激烈的互相競爭下容易變得扭曲的心理狀態,都讓那場車禍意外成為導火線,真實攤開隱藏在怡玲與秀珍這對好友深厚的情感背後,這些長久以來累積的不滿與內心矛盾。

 

詭憶 電影劇照

 

詭憶電影劇情的主題

我很喜歡《詭憶》對於女主角怡玲內心脆弱的真實描寫,她看似擁有一切、是所有後輩學習的榜樣,但同時她也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害怕失去自己現在擁有的地位。因此不管是看著好友秀珍一夕之間進步所產生的不適應感,或者在受傷後無法回到原本水準的焦慮無助,都更進一步加深她內心對於跳水與面對他人的排斥恐懼,陷入難以逃脫且隨著時間變得更加嚴重的惡性循環。

 

這次《詭憶》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上映的韓國驚悚動畫整容液,雖然都有著跳水與整形手術的明確主題,但整個故事的內容核心卻也都反映著真實人性與整個社會普遍現象。當我們位居高位都能非常友善地給予弱者協助,但如果對方因為我們的幫助而變得比自己還更優秀,或者自己因為某些原因而失去原本地位,那我們還會抱持著原先一樣的想法嗎?是否也會因為嫉妒心而對這個人產生不同程度上的厭惡?

 

詭憶 電影劇照

 

詭憶結局的省思

《詭憶》劇情本身其實並不複雜,基本上那場車禍的真相只需要花 10 分鐘就能完整交代,但電影不僅以插敘的敘事手法讓失去記憶的怡玲通過眼前許多幻象拼湊出事件的真相,從怡玲看見秀珍的實力增長、得知她為了不被淘汰而服用禁藥,秀珍在兩人爭吵過程中受傷,駕車前往醫院路上發生意外落水,到最終怡玲為了活命而踢開緊抓著自己的好友,導演趙瑟藝也用許多像是「水母」、「額頭傷痕」等充滿巧思的象徵呼應元素,把《詭憶》整部電影包裝得相當有味道。

 

雖然《詭憶》裡真實人性的醜陋讓人完全無法否認,但就如同我們不可或缺的水同時也可能非常致命,怡玲內心同時存在把秀珍當成朋友,卻也深怕她會超越自己的複雜人性,任何事物都有的一體兩面,也讓《詭憶》這場無解的悲劇,還有怡玲犯下的錯誤與這些日子以來的心境轉變能夠讓觀眾理解認同,因為人就是這樣的生物,換作是你也會跟怡玲與秀珍一樣,在無路可退時做出違背我們道德標準的選擇。

 

詭憶 電影劇照

 

詭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詭憶》作為一部以女性跳水選手作為主視角的驚悚電影,我除了能從跳水橋段的呈現與比賽時選手名字後面代表動作組別與翻騰轉體圈數的號碼,感受到導演趙瑟藝對於跳水的認識與創作上的用心之外,在故事中更以怡玲和秀珍這兩位同樣身處強烈競爭環境中的女性角色,彼此之間在隱藏在平靜表面底下的暗潮洶湧,展現她能夠精準明確地切入電影所希望講述核心的能力。

 

詭憶片尾彩蛋

雖然在完全釐清車禍發生原因與當下情況之後,《詭憶》最後選擇以一個彷彿看不見希望的結局來收尾,但扣除兩位主角讓人不寒而慄的心機與競爭關係之外,導演趙瑟藝在片尾字幕打上緬懷崔雅妍(최아연),這位在 2019 年 5 月跟年幼秀珍發生相同意外而去世的韓國 14 歲跳水選手的字樣,就足以顯示她對於相關議題的關心和重視,就一位曾在 2017 年以《模糊的時間》編劇身分提名大鐘獎的新導演來說,《詭憶》這樣的成果確實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詭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詭憶電影資訊

南韓影史首部以「跳水」為題材的驚悚之作。劇情描繪兩位原為好友的跳水選手,卻因為彼此內心深處對成名的渴望,以及渴望爆發時的瘋狂,展開一山不容二虎的驚悚友誼。

電影片名

詭憶 (디바、Diva)

香港中國片名

欲望跳台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10/15

電影片長

84 分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詭憶IMDb評價

詭憶IMDb N/A

詭憶導演

趙瑟藝(조슬예、JO Seul-yeah)

詭憶演員

申敏兒(신민아、SHIN Min-a) 、 李裕英(이유영、LEE You-Young) 、 李奎炯 (이규형)、吳荷妮 (오하늬)

詭憶劇情簡介

不論技巧、美貌或個性,被譽為「跳水天后」的怡玲看似擁有一切,然而她唯一的遺憾,就是無法跟好友秀珍一起游泳。為了幫助秀珍,怡玲將她的主要活動變更成水上芭蕾。就在兩位好友傾注一切努力的同時,兩人卻因為一場意外,讓秀珍消失得無影無蹤。怡玲雖然活了下來,卻也因此失去記憶。當怡玲慢慢恢復記憶時,腦海中卻浮現秀珍完全不知道的另一面,也動搖了她在跳水之路上的信念。

詭憶預告片

詭憶上映戲院

詭憶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