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我要復仇》這不公平世界的犧牲品

【有雷影評】《我要復仇》這不公平世界的犧牲品

有雷影評

我要復仇》是一部韓國劇情電影,講述兩個男人因故失去所愛的復仇行動,柳先天失聰,聽不見使他難以與外界溝通,父母去世後與姊姊相依為命,但姊姊卻罹患絕症需要移植腎臟,他決定到黑市賣腎。在面對一連串的厄運後,女友英美勸誘下,他們決定去綁架工廠老闆東鎮的女兒佑善,沒想到老闆女兒卻意外淹死,東鎮決定一定要討回來,而走上復仇之路。

 

我要復仇影評

作為朴贊郁復仇三部曲首部曲,《我要復仇》就先為這系列訂了個方向,朴贊郁把劇情建立在亞洲金融危機的背景之下,帶出這個時代努力生存的人所面對的困境,平常生活是如此的壓迫,片中這突如其來的危機,就成為那根足以壓垮人的那根稻草,每個人皆同。「所有的復仇都源自一段悲傷的故事」,看似殘忍的屠殺背後,卻藏著最深沉的無奈。

 

【有雷影評】《我要復仇》這不公平世界的犧牲品

 

我要復仇劇情的主題

聾啞的柳無法與外界溝通,居於社會底層的他為了拯救心愛的姊姊,被黑道欺騙而丟了錢也丟了腎,好不容易在醫院找到相符的腎準備移植時,柳卻沒了錢。逼不得已之下只好綁架工廠老闆東鎮的女兒,沒想到好不容易拿到贖金後,姊姊因不想再連累柳而自殺,老闆女兒也因柳的粗心而溺斃,從此無可避免地踏上一條殺死黑道為姐姐復仇的道路。

 

至於工廠老闆東鎮百手起家,有了成就,卻失去愛情失去親情,好不容易走出貧窮,卻無法脫離因其他窮人所招致的悲慘命運。這個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這些角色都不是什麼壞人,但他們確實都被最慘的命運所牽引。片中朴贊郁拿燥熱吵雜的工廠來與涼爽乾淨的辦公室、隔音不佳的老舊公寓與老闆的豪宅來做對比,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最終卻走向相同的結果。到頭來電影才告觀眾他們其實都一樣,儘管方式不同,柳與東鎮都在為自己珍惜的人而努力,但結果就是不管怎麼嘗試,終究還是得不到回報。

 

【有雷影評】《我要復仇》這不公平世界的犧牲品

 

我要復仇的結局

《復仇三部曲》所講的復仇,表面其實都是很單純「你搞我,我就一定要搞死你」,電影利用極端暴力與血腥的風格,來呈現角色瘋狂的復仇行為,不過《我要復仇》背後,是對這殘酷社會的控訴,這種環境下在善良的人都會變得野蠻,我們都恨這個愛玩弄人的世界,但為了活著,我們還是無可奈何地必須自相殘殺。東鎮對柳講的那句「你是個好人,但我必須殺死你」,看似是東鎮在這眾人皆敗對決下的勝利宣言,卻沒想到自己最後也成為時代巨輪之下的犧牲品。

 

我要復仇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比起《原罪犯》最後讓人錯愕的衝擊結尾,《我要復仇》帶給我的是更多深感遺憾的懸念,它把格局從個人恩怨情仇拉抬到整個社會體制的矛盾,電影清楚呈現出引發這個悲劇事件的問題根源,是他們的一無所有,所謂復仇,是他們對絕望人生的唯一補救手段。縱使電影情節是非常戲劇性,但是其中來由卻是如此的真實,就像最後東鎮死前不斷低頭想確認自己是因誰而死,卻百思不得其解一樣,東鎮和柳唯一的錯,不是他們選錯道路,而是生在這個如此不公平的世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