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獸》難得一見的動物災難片,驚悚度滿分的感官刺激

獸 電影海報

 

》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由巴塔薩科馬庫執導,伊卓瑞斯艾巴、沙托卡普利、莉亞耶弗里斯主演,劇情講述單親爸爸丹尼爾帶著兩位女兒前往南非,拜訪他作為動物學家的好友馬丁,但這段旅程卻在幾人於保護區遭到發狂的獅子攻擊後變調,為了生存下去,他們必須在荒野中想辦法躲避這頭野獸的獵殺,保全自己跟女兒們的生命。

伊卓瑞斯艾巴主演新片

一直以來,英國演員伊卓瑞斯艾巴都是好萊塢最具魅力的黑人男星之一,曾出演雷神索爾環太平洋等商業娛樂片,都以他代表的角色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這次在新片《獸》扮演一位為了保護女兒,在野外挺身對抗兇猛獅子的平凡父親,都以他超越生死的強烈父愛,向影迷粉絲展現出他另一個不同的面貌。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獸 電影劇照

 

獸電影的主角

《獸》片中伊卓瑞斯艾巴飾演的主角「丹尼爾」是位事業成功的醫生,跟老婆結婚後養育 2 個女兒,然而雖然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家庭,但他這些年忙於工作,疏於陪伴妻女,也使得婚姻瀕臨危機,家人感情出現裂痕,連老婆罹患癌症他都不知情。

 

因此在老婆過世之後,《獸》得知家人重要性的丹尼爾,為了修補破碎的家庭、撫平女兒們失去母親的內心傷痛,便決定帶著她們重返跟妻子初次相遇的南非,希望能夠藉由拜訪跟老婆共同的多年好友:野生動物學家馬丁,通過旅遊來重拾過去的自己,盡他作為一位父親應盡的責任。

 

獸 電影劇照

 

電影的故事背景

只不過《獸》這段原本以散心並增進父女關係為目標的旅行,卻在父女三人到達南非後,發生許多意想不到的意外差錯,不僅炎熱的天氣讓從小就在美國生長的女兒們難以適應,處於遠離文明社會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深不可測的大自然與各種非人類馴養的野生動物,也讓她們面臨許多無法預知的危險。

 

電影《獸》開始於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一群盜獵者在保護區內放置誘餌陷阱,準備獵捕棲息在此的獅群,取牠們的毛皮與牙齒等器官到黑市變賣,但沒想到卻意外踢到鐵板。一般來說,母獅在獅群裡負責狩獵,而公獅則負責保護獅群的安危,因此當一頭公獅幸運躲過死劫,看著同伴遭到屠殺的景象,也開始將所有人類視為仇敵,展開一場殘暴的狩獵行動。

 

獸 電影劇照

 

大開殺戒的猛獸

其中不光是那些在保護區為非作歹的盜獵者,原本在附近生活的原住民接連慘遭毒手,甚至是剛來這裡旅遊的《獸》主角一家人,即使身旁有作為野生動物學家的馬丁陪伴,他長年在當地進行獅群的保育工作,早已非常熟悉獅子的習性,也都在他們進行生態遊覽的旅程中被捲入其中,成為《獸》這頭失控公獅大開殺戒的目標。

 

因此《獸》把故事聚焦在主角一行人試著躲避獅子獵殺的過程,雖然突然遭遇襲擊的他們沒有因此喪命,但在好友馬丁身受重傷,車子又在荒野拋錨的情況下,也讓孤立無緣的他們就像是待宰羔羊一樣,陷入只能暫時躲在看似安全的車內,看著獅子在周圍蠢蠢欲動而自己卻無力反抗的空前危機。

 

獸 電影劇照

 

獸評價好看嗎?

說到以獅子為題材的動物災難電影,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 2007 年《嗜血狂獅》或 2020 年梅根福克斯主演的《重裝救援:全境獵殺》,但《獸》這部電影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像是非洲草原的獅子版《絕鯊島》那樣,即使沒有鬼怪,也讓觀眾藉由主角受困狹窄空間的絕望處境,搭配著獅吼、腳步聲與野外各種風吹草動的音效設計,感受那種被不受控的大型野生動物盯上,但又對此無能為力的深層恐懼。

 

我喜歡《獸》整部電影的氛圍塑造,雖然不免俗有著許多獅子突然襲擊的「突發驚嚇」(Jump Scare),但曾執導《禁運品》、《聖母峰》等多部驚悚片的導演巴塔薩科馬庫,這次採用大量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拍攝,不光是以連續不間斷的畫面運鏡營造出沉浸壓迫感,也讓觀眾能夠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的各項細節,從而抱持著高度的警戒,完全融入在《獸》這部電影之中。

 

獸 電影劇照

 

獸劇情的主題

而為了要讓觀眾能夠設身處地為主角著想,編導也花了許多心思在《獸》整部電影的背景設計,並將故事圍繞於伊卓瑞斯艾巴跟女兒的互動關係之上。他因為沒能察覺婚姻問題、忽略了親子之間情感的疏離,並且身為一位醫生,也沒發現妻子罹患癌症的徵兆,在家人最需要他的時候不在他身邊而抱持著悔恨。

 

因此這次《獸》在南非遭遇兇惡殘暴的獅子攻擊的這段旅程,可以說是他作為的救贖,除了修補破裂的父女關係、想辦法跟孩子們和解之外,也在最後隻身將獅子引離女兒身邊的結局,展現出他能夠為她們赴湯蹈火的偉大父愛。

 

獸 電影劇照

 

獸結局的隱藏意涵

只不過雖然《獸》是一部以雄性動物為主體的電影,但全片不僅透過那頭野獸憤怒的原因,帶出動物保育與非法盜獵等議題的重要,更在其中以主角妻子曾在非洲生活的背景,讓整段故事成為了某種程度上的尋根之旅。

 

看著這兩個在美國繁榮的大都會出生長大,抵達住所先問有沒有 Wi-Fi 的非裔女孩,如今成功在殘酷的草原上生存了下來,不忘本、記得自己是誰,任何傳統文化都很珍貴,不該被輕易遺忘,似乎也是《獸》這部電影背後隱藏的主題。

 

獸 電影劇照

 

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獸》絕對是近期難得一見的動物驚悚片,比起前幾年的鱷魔懷抱著創新的野心卻在最後一刻前功盡棄,這次導演以最能打動觀眾的親情為核心,在處處危機的非洲草原上,通過兩隻為了家人而豁出一切的「猛獸」,講述一段相當純粹的生存故事,在製造出強烈的帶入感之餘,也都告訴著觀眾,表面看似讓人難以捉摸的大自然,其實都有其亙古不變的規則和定律。

 

獸電影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獸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災難驚悚電影推薦

《愛在遺忘蔓延時》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緊急迫降》影評

《噤界2》影評

《全面霾伏》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無眠夢魘》影評

《永夜漂流》影評

《天劫倒數》影評

《白頭山:半島浩劫》影評

《疾凍救援》影評

 

獸 電影簡介

獅子王伊卓瑞斯艾巴、《玩命鎗火》沙托卡普利、《致所有逝去的聲音》伊亞娜哈莉主演,故事是關於一位父親和他兩個年輕女兒發現他們成為一頭暴走巨獅的獵物,這隻巨獸只想證明非洲大草原只有一個頂級掠食者。

片名

獸 (Beast)

香港中國片名

野獸

類型

驚悚、災難

上映日期

8/19

片長

94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獸IMDb 5.9/10

導演

巴塔薩科馬庫(Baltasar Kormákur)

演員

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 、 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