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看基努李維耍笨有多麼好笑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科幻喜劇電影,又名阿比阿弟的冒險3,由狄恩派里索特執導,演員基努李維、艾力克斯溫特、克莉絲汀莎爾、薩瑪拉威明主演,為阿比阿弟3,劇情講述阿比阿弟這對中年活寶雖然已經寫過許多歌曲,但從來都沒有能引發轟動的創作,而當一位來自未來的使者發出警告,表示只有他們歌曲可以拯救地球之後,兩人再度踏上時空旅行,在女兒和傳奇音樂人的幫助下,寫出一首能再度讓全世界恢復往日和諧的驚世之作。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影評:時空穿越喜劇

我想在現今許多影迷的腦海裡,對基努李維的印象多半都是《捍衛戰警》的帥氣警察或捍衛任務那位「你殺他狗,他殺你全家」的約翰維克,鮮少人會知道他剛出道的早期演員生涯也拍過許多校園 YA 片和喜劇片,其中最知名的就是《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這個系列在 1989 年講述兩個遊手好閒的高中生為了完成作業,用電話亭外型的時空機器回到過去拜訪許多歷史人物的第一部作品《阿比和阿弟的冒險》。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電影劇照

 

阿比阿弟的冒險3

雖然基努李維目前已經是個不比當年小伙子的大明星,但在 1991 年推出第二集《阿比和阿弟暢遊鬼門關》的29年之後能夠重新參演系列第三部作品《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回歸自己過去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起點,除了讓還有許多發展空間的故事能夠繼續用符合現代觀眾口味的方式重新詮釋,更顯示這位演員不是只有在日常生活中不修邊幅地隨興親民,銀幕前也能不顧形象向觀眾展現各種多元面貌的迷人魅力。

 

這次《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延續前兩集充滿荒謬與惡搞橋段的故事調性,以及音樂能使人們團結的主題,把故事聚焦在經過二十多年依然每天不務正業,試著創作出讓世界變得更加和諧歌曲的阿比和阿弟兩人身上,不僅在片頭就他們在一場婚禮上的致詞確立整部電影的喜劇風格,也利用兩個家庭混亂,甚至連婚姻諮商都是兩對夫妻一起參加的關係,呈現阿比阿弟他們非比尋常且無法分離的緊密連結。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電影劇照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評價好看嗎?

因此,《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從阿比阿弟兩人的婚姻家庭危機出發,面對 2720 年的未來人重新歸來,再次交付他們必須在 77 分鐘的時限內寫出一首傳奇歌曲,阻止所有時空間即將混雜在一起的危機,實現他們會為整個世界節奏帶來和諧的使命,再次把《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從原本小至個人的格局放大到全世界,在講好一個關於角色成長故事的同時,也製造更多誇張逗趣的惡搞笑料。

 

有趣的是,即便過了將近 30 年,《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並沒有像過去許多影視作品那樣讓角色因為歲月而有所轉變,成為父親的阿比阿弟依然有著我們熟悉的性格,保留著他們一貫的互動模式與形式風格,並且講著他們年輕時的口頭禪,唯一變得只有他們的年齡歲數。正是如此,在拯救世界責任落在阿比阿弟這兩個幼稚蠢蛋身上的情況下,他們將會如何採取行動也成為《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的主要看點。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電影劇照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劇情的主題

就像當初第一集《阿比和阿弟的冒險》因為有抄襲借鏡《回到未來》的嫌疑,最終才將時光機器的外型從貨車改成標誌性的「電話亭」,這次 2020 年的《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也讓明明對音樂沒有什麼天分,卻被要求在短時間內寫出一首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歌曲的阿比阿弟兩人再度把歪腦筋動到時光機之上,試圖以時空旅行前往未來嫖竊自己在多年後的創作來交差,進而上演一段讓人超乎想像,笑梗和創意源源不絕的爆笑旅程。

 

其中無論是阿比阿弟「兩位父親」從 2022、2025、2030 到最後 2067年,分別找到作為落魄吉他手、肥胖竊賊、監獄裡肌肉男、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老頭等各個時期的自己,或者阿比阿弟的「兩位女兒」小比和小弟為了幫助父親也乘上另一台時光機回到過去,從 1967、1922、1780,到西元前 2000 年中國與 11500 年北非,尋找各個時期最優秀的音樂家,這種腦洞大開的故事發展正是《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整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電影劇照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歷史人物的娛樂

如同 1989 年《阿比和阿弟的冒險》有拿破崙、蘇格拉底、聖女貞德、成吉思汗等歷史人物, 1991 年《阿比和阿弟暢遊鬼門關》把阿比阿弟打入地獄跟死神周旋,這次《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在小比小弟為了組成一隊最棒樂團來演奏兩位父親所撰寫的歌曲的情況下,不僅加入了電吉他手吉米亨德里克斯、爵士音樂家路易阿姆斯壯、莫札特、中國黃帝時代的樂官伶倫與不知名的冰河時代鼓手,更讓他們幾人因為被機器人誤擊而來到地獄,可以說是相當有誠意地致敬還原了前兩集的經典元素。

 

然而儘管《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他們穿越時空所經歷的事件與碰見的人物讓人耳目一新,賦予整部電影相當高的娛樂性,但就如同阿比阿弟為了拯救兩位女兒前去找死神談判講幹話,最終在女兒出面協調後化解他們之間在第二集結下的心結,《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在充滿整部電影的笑料背後,是否有著能夠支撐起整段故事的核心?而在一陣胡鬧中該怎麼收尾?這也成為觀眾能否看得滿足的重要關鍵。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電影劇照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結局的省思

我很喜歡《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阿比阿弟兩人前往未來找「已經寫出那首歌曲的自己」卻一無所獲,來講述什麼事都不做就期待自己未來會變好是不切實際的的觀點,或許正是如此,就如同英文片名取為《Bill & Ted Face the Music》,這次電影《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也告訴阿比阿弟必須要「面對他們無法拯救世界的現實,讓兩人把創作音樂的任務交棒給兩位女兒,自己則負責來前往各個時間地點分發演奏樂器、實現人與人之間的團結。到頭來繞了這麼一大圈,《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其實是用一場跨越時空的派對講述一個看似簡單,但卻不容易實現的普世價值。

 

就像說再見前的30分鐘小小戀歌女聲我最美等許多音樂電影,《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告訴我們音樂是種能超越語言文化,讓人變得團結的媒介,而在這個混亂的時代中,我們是否也應該像片中角色尋找一首能凝聚人心的歌曲那樣,試著以傳承、放眼未來,並讓下一代自由發展的開放態度,尋求各個族群和諧相處的辦法?如同阿比和阿弟兩人的口頭禪:「待人為善。」、「快樂生活。」或許這就是《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想要傳達的主題。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電影劇照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是一部具有高度娛樂性的喜劇電影,不僅再次利用時空穿越題材讓阿比和阿弟經歷一場充滿樂趣的荒謬旅程,還在片中安排一位隨口就說出許多像是量子糾纏、波函數等等聽起來很厲害的專有名詞,但組合起來卻是一句沒有任何意義廢話的角色來調侃過去許多有著嚴謹理論根據的科幻電影,眾多笑點都讓人看得開心愉悅且毫無壓力,更不用說還有我們最喜歡的基努李維,光是看著他耍蠢的樣子就值得了。

或許就像孩子不會說謊,傻子才能指出事物的盲點,《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片中角色的真純率真才更顯得他們的珍貴。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名偵探奶奶》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電影資訊

比爾(阿比)與泰德(阿弟)兩人再次要拯救世界!踏上時空旅行,寫出一首能再度讓宇宙恢復和諧的驚世之作!基努李維、艾力克斯溫特主演白爛經典系列。善待彼此,繼續派對,哥兒們!

電影片名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 (Bill & Ted Face the Music)

香港中國片名

比尔和泰德寻歌记

電影類型

喜劇、科幻

上映日期

10/16

電影片長

93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 IMDb 6.2/10

導演

迪恩派瑞薩特(Dean Parisot)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演員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 、 克莉絲汀莎爾(Kristen Schaal) 、 薩瑪拉薇明(Samara Weaving) 、 艾力克斯溫特(Alex Winter)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劇情簡介

阿比和阿弟這對邁入中年的活寶,雖然已寫過上千首歌曲,卻始終無法創作出史上最棒的歌曲。當一位來自未來的使者向他們發出警告,表示只有他們的歌曲可以拯救地球,於是兩人決定再度踏上時空旅行,在女兒和傳奇音樂人的幫助下,並向未來的自己「致敬」,寫出一首能再度讓宇宙恢復和諧的驚世之作!

阿比阿弟尋歌大冒險上映戲院

阿比和阿弟尋歌大冒險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新民生戲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