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名偵探奶奶》失憶症患者面臨的困境

名偵探奶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名偵探奶奶》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懸疑喜劇電影,又名《哦!文姬》,由鄭世教執導,羅文姬、李熙俊主演,劇情講述跟兒子鬥元和孫女美一同生活的奶奶文姬患有嚴重的阿茲海默症,某日,在深夜裡的一起車禍意外中,寶美遭受肇事逃逸的車輛撞擊後昏迷,而作為唯一目擊證人的奶奶文姬卻無法完整說明事發經過,極力想幫女兒伸張正義的父親鬥元只能依靠母親毫無邏輯的胡言亂語來試圖找到真相,揪出逃亡中的犯人。

名偵探奶奶影評:韓國電影的正常發揮

一直以來,《名偵探奶奶》的喜劇類型都是韓國電影導演最習慣、擅長的創作方式,題材內容也都相當豐富且充滿意義,從今年講述年輕人對未來迷惘的青春催落去、韓國政壇荒謬狀況的政客誠實中,到近期家人應該真誠相待的特務搞飛機,他們皆以容易引發一般觀眾好奇,讓人看得輕鬆且毫無負擔的商業喜劇來呈現一部電影背後想要傳達的根本核心,而這次《名偵探奶奶》同樣也不例外。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名偵探奶奶 電影劇照

 

名偵探奶奶評價好看嗎?

打著繼雞不可失之後最狂辦案、失憶奶奶成為車禍目擊者的招牌,《名偵探奶奶》把故事圍繞在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奶奶文姬與保險業務主管的兒子鬥元一家人之上,透過原本善解人意的可愛女兒遭遇車禍後重傷昏迷不醒,讓因為自己沒能保護她而感到懊悔的母子倆,從最初互相各執一詞、難以溝通,到最終兩人解開內心矛盾協力合作,《名偵探奶奶》都以一場精彩趣味的緝凶作戰,給觀眾帶來充實飽滿的觀影體驗。

 

雖然電影片名取作《名偵探奶奶》,但導演卻選擇讓故事由兒子鬥元的角度切入,從他身為保險業務如何對付奧客的火爆性格、跟女兒母親之間的家庭關係,到女兒在深夜跟著奶奶出門結果遭遇意外之後,到處尋找可疑人士與證人,並利用監視畫面、保險資料、車牌號碼、保險桿殘骸等線索尋找肇事逃逸的犯人,在只差臨門一腳就抓到兇手卻一無所獲的情況下,只能依靠文姬奶奶這位唯一的失憶目擊者,也賦予《名偵探奶奶》整部電影一定程度的懸疑感。

 

名偵探奶奶 電影劇照

 

名偵探奶奶懸疑喜劇

我喜歡《名偵探奶奶》以關鍵證人是個時常胡言亂語、講出八竿子打不著證詞,甚至還會像個孩子搗亂的阿茲海默症患者,讓父親鬥元看著自己原本活潑的女兒在車禍後昏迷,甚至一度穿梭鬼門關、跟死神拔河而對母親感到憤怒與不諒解,呈現出一個家庭子女面對父母失智,不僅無法照顧自己生活起居,還會給他人帶來麻煩可能會產生的心境狀態,或許也點出《名偵探奶奶》整部電影的核心。

 

《名偵探奶奶》無疑是韓國電影工業在處理商業片的成熟展現,在全片尋找肇事逃逸犯人的懸疑故事與喜劇調性的包裝之下,對家庭關係與失智症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或許我們能在片中看見家人彼此之間的情感連結,但同時也能從鬥元在女兒面臨生命危險時,那種作為一位父親因為內心焦急、煩躁而將對肇事駕駛的憤怒,全數發洩到失智症母親身上的情況。

 

名偵探奶奶 電影劇照

 

名偵探奶奶劇情的主題

電影《名偵探奶奶》主要在講述的是人與人之間「理解」和「體諒」,就如同我們能理解孩子因為不懂事而闖禍,為什麼就不能以同樣標準來看待失智症老人?每個人都希望家人能過更好的生活,但在罹患病症這種不可抗力地做出許多反常舉動的情況下,我們是否也應該多多花分心思去關心和照顧,而不是忽略自己身為一家人的責任,選擇用責罵來讓這個家走進永遠無法逃離的惡性循環?

 

正是如此,《名偵探奶奶》不僅通過電影後段母子倆合作緝凶、逐漸找回記憶的過程,展現出一個家庭所應該具有的核心價值,導演給予主角鬥元出生便有著六根手指,但兒時被母親忍痛斬下一根的背景設定,也以這段專屬於他們兩人的記憶呼應整部電影關於失智症的根本主題。我的記憶拼湊出一個人完整的一生,雖然罹患失智症逐漸退化會讓我們腦海裡熟悉的人、事、物逐漸消失,但這就代表我們不曾存在嗎?《名偵探奶奶》給了我們另一個答案。

 

名偵探奶奶 電影劇照

 

名偵探奶奶結局

電影明確的故事題材與流暢的敘事節奏,讓《名偵探奶奶》在搞笑與劇情之間取得相當優秀的平衡,帶給觀眾十足娛樂性之餘,還能夠清楚傳達故事的思想內涵,就如同鬥元的刑警好友對他說:「就算這個世界很白痴,我們也要當贏過這個世界的白痴。」面對自己無法改變和抵擋的事情,是要選擇逃避放棄?或者要試著去找辦法對抗?因此,一個人失去了記憶也不會失去他身而為人的價值,依然有記得她、愛著她的家人們,我想這就是《名偵探奶奶》希望向觀眾傳達的核心思想。

 

名偵探奶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名偵探奶奶》是一部既讓人出乎意料卻同時又不會感到意外的電影,雖然全片並不像原本預期的那樣歡樂爆笑、羅文姬的表演也因為她的演技實力而在預期之中,但電影以喜劇包裝故事核心不僅有著強烈韓國電影創作者的一貫風格,片中懸疑、動作等各項元素也一應俱全,甚至還刻意安排了一隻 CG 感極重的野豬,為的就是希望讓《名偵探奶奶》整部電影達到最成熟完整的狀態,因此不論觀眾希望從電影裡獲得什麼體驗,我們都不會感到失望。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名偵探奶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一屍到底》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名偵探奶奶電影資訊

韓國爆笑犯罪電影,車禍唯一目擊者,奶奶爆笑神出擊,記憶雖然不靠譜,卻是破案唯一線索!描述有阿茲海默症的奶奶,是孫女車禍事件的唯一目擊者,她能否關於提供兇手的線索呢?

電影片名

名偵探奶奶 (오! 문희、Oh!My Gran)

香港中國片名

哦!文姬

電影類型

懸疑、喜劇、動作

上映日期

9/18

電影片長

110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IMDb評價

名偵探奶奶IMDb N/A

導演

鄭世教(Jeong Se-kyo)

名偵探奶奶演員

羅文姬 (나문희)、 李熙峻 (이희준)、 崔元榮(최원영、Won-Young Cho) 、 朴志映(박지영、Ji-yeong Park) 、 李真珠(이진주、Jinju Lee)

劇情簡介

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奶奶(羅文姬 飾),竟是肇逃案件的唯一目擊證人!平時和兒子(李熙俊 飾)與孫女相依為命,奶奶最疼愛的孫女竟慘遭車禍陷入昏迷。警方辦案只能依靠失憶奶奶毫無邏輯的胡言亂語、天外飛來一筆的說詞來回拼湊,他們能否用無厘頭的線索順利揪出兇手呢?

名偵探奶奶預告片

名偵探奶奶上映戲院

【大台北地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in89豪華影城
哈拉影城
百老匯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桃竹苗地區】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桃園站前in89統領影城
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中壢威尼斯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地區】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凱擘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豐原in89豪華影城
台中日新大戲院

【嘉南地區】
嘉義秀泰影城
嘉義嘉年華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屏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大立in89豪華影城
高雄美奇萊影城
高雄環球影城
高雄奧斯卡雷射數位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及離島地區】
宜蘭新月豪華影城
宜蘭友愛影城
宜蘭羅東日新戲院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澎湖昇恆昌in89豪華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