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小戀歌》敬這些勇敢懷抱夢想的靈魂

小小戀歌 海報

 

影評評價小小戀歌》是一部日本音樂劇情電影,由橋本光二郎執導,佐野勇斗、山田杏奈、森永悠希、真榮田鄉敦主演,故事發想自沖繩樂團MONGOL800的歌曲《小さな恋のうた》,講述一群由沖繩高中生組成的樂團,原本有望被東京音樂公司簽下,卻在一場車禍意外後瞬間失去方向,直到發現一首尚未填詞的歌曲,再度把原本分崩離析的團員重新聚集,為了一位住在美軍基地中的少女,他們背起樂器站上舞台,用音樂重拾對未來的希望。

小小戀歌影評:被音樂所集合放大的情感

如果說《媽媽咪呀!》把瑞典「ABBA 合唱團 」許多經典名曲融合成一部精采的音樂劇、《靠譜歌王》以一段腦動大開的奇幻異想傳達全世界對「披頭四」歌曲的懷念與熱愛,那《小小戀歌》就是在傳統校園青春電影的架構中結合沖繩敏感的社會議題,唱出樂團「MONGOL800」四首歌曲想傳達的精神與其中蘊含的豐富情感,帶著觀眾見證音樂的強大能量,其帶來的感動絕對可以超越性別、種族、語言,甚至是生離死別。

 

歌舞電影推薦:音樂歌舞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小小戀歌 劇照

 

面對人生的悲傷與挫折

《小小戀歌》以團員們代稱為「那個」的《Don’t worry be happy》作為電影開場,他們充滿自信的歌聲與無比熱血的歌曲,完整帶出歌詞中樂觀正向、相信什麼事都能迎刃而解的氛圍,儘管熱音社團練室的門窗緊閉,也無法阻擋他們全力追求夢想的衝勁,從校園中迴盪的音樂與學生對他們的反應,就讓人能感受到這四人對音樂的熱愛與彼此之間的默契,但在得知有機會跟東京音樂公司簽約的短暫快樂後,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便瞬間把他們美夢摧毀。

 

導演在意外發生之後的部分沒有處理得很好,或許是希望能藉此呈現出面對好友突然在眼前過世,一時難以承受的打擊和傷痛,但以亮多失去記憶,並透過虛實、今昔交錯的手法來跟觀眾講述兩人過去這段時間所建立的情感關係,其風格與時間的轉換也造成電影前段的故事節奏有些混亂,所幸在主角走出傷痛之後,電影的敘事方式也回歸正常穩定,且在後段持續帶給我們不一樣的驚喜。

 

小小戀歌 劇照

 

族群之間的矛盾與理解

原本預期《小小戀歌》單純只是眾人透過歌曲懷念朋友與親人,幫助慎司實現他生前的夢想,並藉此重拾自身對音樂的熱愛,但直到電影中段,在故事加入沖繩的美軍基地與跟慎司互相有好感的美國女孩麗莎之後,也把《小小戀歌》拉抬至跟原本完全不同的層次。導演選擇在片中藉由車禍肇事者「疑似」為美軍的設計,引發沖繩民眾心中長久以來對美軍的不滿與衝突,但同時也透過麗莎通過慎司,漸漸延伸至跟整個樂團成員們的情感連結來帶出電影的核心主題。

 

電影的格局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但由於沖繩、日本與美國的問題實在過於龐大複雜,導演自己也明白無法透過《小小戀歌》一部電影來深入探討,甚至是給出真正能夠解決的辦法,因此最終還是把故事焦點拉回這些角色身上,從幾位高中生只在乎樂團、友情和夢想的純真視角,來觀看這起因為車禍事故所引爆的族群矛盾,同時帶出屬於他們的青春熱血,還有音樂自然而然散發的魅力。

 

小小戀歌 劇照

 

音樂在小小戀歌中的價值

我非常喜歡《小小戀歌》在青春熱血的音樂電影中對幾首歌曲的詮釋,無論是《Don’t worry be happy》帶給人的正面思想、《あなたに》大家好想再見慎司一面的心情、《小さな恋のうた》人們心中那些足以超越時空的小小的愛,或者以《SAYONARA DOLL》唱出慎司與麗莎兩人的愛情,甚至是沖繩跟美國人民之間在互相深入認識了解之後所建立的友好關係,都讓觀眾非常直接感受到整部作品想要傳達的訊息。

 

到頭來,或許不是任何事情、任何矛盾都能靠幾首歌來解決,但音樂本身卻是能夠讓原本應該放棄的人們重拾信心,重新牽起人跟人原本斷裂的情感連結,突破任何包括國界、鐵欄、誤解的隔閡,讓每個人心中障礙都瞬間消失的神奇魔法。如同那句沖繩方言:「只要相遇就能成為朋友。」電影《小小戀歌》從團練室、表演台、校外Livehouse、學校屋頂,最後唱到美國與日本的國界,這些動聽的旋律與歌詞都成為最感人肺腑、最賺人熱淚的溫暖。

 

小小戀歌 劇照

 

用小小戀歌傳達自己的真心

《小小戀歌》再次證明音樂電影正是我個人最無法抗拒的存在,在音樂面前,人人所展示的都是最赤裸的真心。雖然直到電影後段,小舞被父親砸毀吉他時才終於在父母面前講出自己的心聲,但相信觀眾每人早已在前段她對哥哥所創作音樂的態度感受到她對哥哥的崇拜。或許我們都明白父親是擔心兄妹兩人留在沖繩發展會受到限制,因此才把所有焦點都放在他們的成績,但這作為父母的關愛卻也因此讓他忽略孩子的真正本質,沒能看見慎司與小舞站上舞台,透過音樂傳達自己真正的想法,散發讓人為之感動的能量。

 

毫無疑問,日本電影真的是處理校園青春題材的專家,《小小戀歌》不僅完整營造出專屬於高中生的熱血和他們對夢想的嚮往與堅持,更在片中展現日本新生代演員們的高強實力,或許在電影前段有些小亂流稍嫌可惜,但佐野勇斗和山田杏奈兩人完全撐起整部電影,在演技與音樂部分都有各自不同味道的精采表現,讓《小小戀歌》不只是「歌好聽」這麼簡單,通過歌曲傳遞的「人情」才能真正刻骨銘心,讓人再三回味。

 

小小戀歌 劇照

 

小小戀歌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小小戀歌》透過 MONGOL800 歌曲讓我們重新回到高中時期,帶來一次不同於以往音樂電影的全新面貌。雖說全片走的還是校園青春電影的套路,但故事從學生樂團的追夢旅程講到沖繩人民跟美軍的關係,再從這些社會議題拉回年輕人最純粹的思想,這種年少輕狂、想做就做,把後果先拋向一邊的熱血和勇氣我們還記得嗎?看吧!這些看似小小的愛在通過音樂的集結與放大之後,最終帶來幸福和感動是我們原先根本無法想像的阿!

 

小小戀歌原聲帶

最後附上《小小戀歌》片中由小情歌樂團所演唱的《小小戀歌》(我已經重播數十次了)

 

小小戀歌預告片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小小戀歌評價分數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8.0/10

 

音樂電影推薦

《炫目之光》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火箭人》影評

《阿拉丁》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波希米亞狂想曲》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小小戀歌電影簡介

在日本南端的沖繩,一群生活在小鎮上的高中生們,因為熱愛音樂將他們緊緊凝聚在一起。

片名

小小戀歌 (Little love song)

香港中國片名

小小戀歌

類型

音樂、劇情

上映日期

2019/10/04

片長

123 分

發行公司

光年映畫

IMDb評價

6.8

導演

橋本光二郎

演員

佐野勇斗、森永悠希、山田杏奈、真榮田鄉敦 、鈴木仁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