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酸世代》你的問題就是沒有問題

酸世代 海報

 

影評評價酸世代》是一部2019上映的俄羅斯劇情電影,由亞歷山大葛奇林執導,菲利浦艾佛提迪夫、亞歷山大庫茲涅佐夫主演,故事講述兩位俄羅斯青年在親眼目睹朋友墜樓身亡之後,開始思考自己人生中的種種問題,在家庭、友情與未來逐漸變得迷茫的情況下,試圖讓自己沉浸在性愛、藥物與電音之中尋找這一切的出口。

 

酸世代影評-能為自己和世界做些什麼

2018 年的俄羅斯音樂電影《夏》以 80 年代一群年輕人用搖滾精神的音樂與自身理想來衝撞體制,帶著觀眾見證那個不自由卻熱血澎湃的搖滾時代,而由演員亞歷山大葛奇林執導的電影《酸世代》則透過兩位男孩的同性關係與叛逆的行為,來呈現俄羅斯現代許多年輕人的共同問題,或許我們無法全部認同,但至少藉由電影塑造的整體氛圍,似乎也能從中多少得到一些想法和啟發。

 

酸世代 劇照

 

尋求創新與改變

《酸世代》作為導演的首部長片,抑鬱沉悶的故事節奏、冰冷鋒利的鏡頭語言,便能看出導演想傳達的年輕人對整個社會的忿忿不平,無論是生活周遭充滿上個世代為他們設下的枷鎖,或者在成長過程中必須離開原有舒適圈的不平衡,都讓他們在這廣大看不見邊際的土地上有如行屍走肉地徘徊,直到毒癮發作的朋友因為自己一句話而跳樓身亡,心中許多無法宣洩挫折、懊悔與罪惡,在以一罐強酸逃避未果之後,卻因此得到重新審視自己存在價值的機會。

 

那位男子把蘇聯時期的藝術品放進酸液中,看著它被腐蝕過後不再平整的表面,說這是一種改變與創新,「酸」似乎就代表這些年輕人試圖以自身力量改變舊體制的意圖與力量,但兩種不同價值觀的碰撞衝擊,所帶來的卻是更多無止盡的困境,《酸世代》透過兩位青年漫無目標的生活呈現俄羅斯年輕世代對現實的無力與未來的迷惘,帶著觀眾在電音和性愛裡遊蕩,提出無聲的強力控訴,但到了最後,我們便會發現這些問題的一部分其實也源自於我們的年輕。

 

酸世代 劇照

 

酸是有問題?還是沒有問題?

「除了給 iPhone 充電,我們還能給這個世界什麼?」是我們常為自己提出的問題,但最終這個問題的解答,是否就是:「我們根本不必刻意去想這個問題呢?」世界上種種問題背後都有著複雜的原因與理由,或許我們要做的就只有讓自己花點時間去習慣這個「曬衣夾的痛」,自然而然地在這些痛苦中獲得屬於自己的答案,我們可以厭世、可以提出批判,但就像那泡過酸液的藝術品,我們也因此得到跟原本不同的全新樣貌。

 

《酸世代》故事平淡、節奏緩慢,但概念卻非常有趣,「酸」在電影裡有很多層的含意,是生活的困境、是尋求改變的象徵,同時也可能是使他人受苦的行為與思想,就如同片尾基督教父母帶著初生嬰兒到教堂受洗,卻不知道孩子將要泡進的那盆水是聖水或強酸溶液,父母為還沒有自主能力的孩子確立方向,自認幫他們打理好未來對他們之後發展是幫助(聖水),還是阻礙(強酸)?或許也是所有父母都該思考的問題。

 

酸世代 劇照

 

酸世代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酸世代》全片看似無病呻吟的劇情所要傳達的主旨越到片尾也變得越加清晰,那句:「獻給天下的父母。」也代表著家庭與成長背景對孩子的影響是相當深遠,而看著這幾位在世界尋找希望與生命意義的年輕人,觀眾除了感受他們的痛苦與哀愁之外,還能在看完電影後為自己或自己孩子做些什麼?或者不做什麼?我想這才是我們最應該反思的問題。

 

P.S. 我想大家看完電影之後的共識,應該都是俄羅斯女孩子真的好可愛,但那場性愛戲,確定真的是可以播的嗎?我都覺得自己要被 FBI 查水表了阿。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0/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電影):

《小丑》影評

《星際救援》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仲夏魘》影評

《致親愛的孤獨者》影評

《最乖巧的殺人犯》影評

《人生消極掰》影評

《仲夏魘》影評

《失控班!》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酸世代 (Acid) (Kislota)
香港中國片名:酸世代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9/10/04
片長:97 分
發行公司:佳映
IMDb評價:6.1
導演:亞歷山大葛奇林 (Aleksandr Gorchilin)
演員:菲利浦艾佛提迪夫 (Filipp Avdeev)、亞歷山大庫茲涅佐夫 (Aleksandr Kuznetsov)、葉甫根尼婭雪夫勒娃 (Evgeniya Shevelev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