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火箭人》深刻描繪艾爾頓強的真實樣貌

火箭人 海報

 

影評評價《火箭人》是一部美國音樂傳記電影,由戴克斯特佛萊契執導,泰隆艾格頓、傑米貝爾、理察麥登、布萊絲達拉斯霍華主演,劇情講述英國歌手艾爾頓強的人生故事,如何從一位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出身的鋼琴奇才,搖身一變流行音樂界的天王,擺脫壓力、背叛、酒癮、吸毒的心理陰霾,成為當今樂壇極具影響力的人物。

火箭人影評-人人都渴望被愛

繼今年在奧斯卡獲得包括最佳男主角、混音與音效剪輯等 4 項大獎的波希米亞狂想曲之後,又一位傳奇歌手的故事被搬上大螢幕。《波希米亞狂想曲》講的是「皇后合唱團」主唱佛萊迪墨裘瑞,而《火箭人》則是被譽為「史上最佳男歌手」,並獲得一座奧斯卡與六座葛萊美的艾爾頓強,對歌迷來說,還有什麼是比這更幸福的事?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火箭人 劇照1

 

火箭人音樂電影的魅力

就因為都是歌手傳記電影,《火箭人》、《波希米亞狂想曲》兩部電影可以說是相當類似,同樣從主角的早年生活開始說起,也因為他們都太過優秀,電影沒有花太多時間描寫發跡前受到的阻礙,反而都把故事聚焦在他們成功後所迎來的挑戰,讓粉絲得以看見我們喜愛的明星在光鮮亮麗舞台背後,由於自身創作壓力或人際、家庭關係等原因,在名利雙收之後必須回過頭來正視的諸多問題。

 

有趣的是,上述兩部電影會如此相似,最大原因正是《波希米亞狂想曲》掛名導演布萊恩辛格在拍攝後期多次跟演員劇組發生衝突而被解僱,之後由《火箭人》導演戴克斯特佛萊契接手所致。因此在導演與演員泰隆艾格頓已經有著《飛越奇蹟》成功合作經驗的情況下,可以預期《火箭人》在以歌曲講述一位明星人生故事的同時,也會把艾爾頓強塑造得相當精準到位且不失新意。

 

火箭人 劇照4

 

火箭人更強的波希米亞

就我個人而言,可能是導演成功吸取上次網路評價較為兩極的教訓,或者先前只是被福斯派去用他的方式來收拾前人留下的爛攤子,這次《火箭人》在整體劇情與節奏流暢度明顯高上許多,雖說兩者同樣都有大量音樂穿插在電影之中,但《火箭人》不再只是單純重現這些歌曲的創作過程,而靠著艾爾頓強生涯累積數十首暢銷歌曲,把《火箭人》變成一部名符其實的歌舞片。

 

值得稱讚的是,《火箭人》就像是大娛樂家那種角色會透過歌曲抒發當下心情的電影,在歌詞與編導完美的選曲,演員講到一半突然開始唱歌與片中許多超乎現實的場景相得益彰,不但絲毫不讓人覺得突兀,反而會把它視為劇情的一部分,幫助我們更加理解角色的心境變化。此外,比起以「ABBA」經典歌曲構築而成的媽媽咪呀,《火箭人》使用艾爾頓強自己本人的歌曲,其中歌詞所包含的意義也更為重大。

 

火箭人 劇照2

 

火箭人旁人不知道的艾爾頓強

我非常喜歡電影的開場,走廊盡頭的人影迎面而來,誇張的服裝看似要登上舞台,但原本自信的步伐卻是如此沉重。《火箭人》透過那場分享會慢慢揭開艾爾頓強從年幼時期開始,到最後解開多年傷痛的人生歷程,一步步堆疊整部電影的重量,那個光彩奪目的明星光環,在他人格特質與種種遭遇的催化下,讓原本一段平淡無奇的陳述,瞬間昇華成讓人痛哭流涕的動人時刻。

 

《火箭人》透過艾爾頓強深受觀眾喜愛的個人魅力來製造反差,表面上正值事業高峰的他,內心中卻因為長年的累積而走向人生的低谷。作為一部自傳類型電影,不論是那個半夜在樓上等著父親一個擁抱的男孩,在屋頂上對好友伯尼告白的小歌手,或者在家中深深感覺自己被背叛的大明星,都非常明確的顯示《火箭人》並不是為了讚嘆艾爾頓強的創作實力,而是更為私密、把格局從供人檢視巨星縮小至個人,探討著身為人的最根本需求。

 

火箭人 劇照3

 

火箭人用外在掩飾內心的脆弱

電影以艾爾頓強的著名歌曲《火箭人》為片名,完美透過歌詞中那位在太空中感受孤單寒冷的太空人,來述說艾爾頓強本身的內心處境。他是多麼希望自己能夠平凡,能像一般人一樣獲得父母與自己重視之人的關愛,但這也沒有因為他在音樂上的傑出表現而有所轉變,於是他漸漸被孤獨佔據,引人注目的百變外貌與桀驁不馴的性格,是他隱藏自己空虛內在的武裝,即便有著大批媒體與歌迷的關注與支持,也仍舊無法改變對自身價值的否定,因此酒精與毒品的麻痺便理所當然成為他逃避現實的唯一辦法。

 

不過最讓人心痛的是,我們以為他跟父親的見面,是兩人挽救過去失敗親子關係的一次嘗試,但結果卻讓情況更加惡化,摧毀他為自己無愛童年所找的理由與藉口。看著這一家人的溫馨互動,原來父親沒有不善表達自己的情感,而是這些本該獲得的關愛到頭來都一直不屬於自己。於是在搭檔、無法跟父親和解、缺乏母親支持,就連原先視為心靈伴侶的經紀人約翰也跟他劃清界線的重重打擊之下,那殘破不堪的脆弱心靈也隨之崩解。

 

火箭人 劇照6

 

找回深愛音樂的自己

然而「音樂」對艾爾頓強來說究竟算什麼?我想在他內心深處一直都有個答案,如同他在跳進泳池自殺時,在池底見到從前單純愛著音樂的自己,不論中間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外在變得多麼浮誇,但他終究還是那個半夜拿著手電筒研究樂譜,站在床上想像自己正指揮著樂團的小男孩。

 

所以直到離開演唱會場地,願意跟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經歷,看著在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人接連出現,他才終於能正視真實的自己,不再把痛苦藏在心底,而是利用這些年所付出的努力,數十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在片尾,艾爾頓再次收到伯尼寫的詞,掀開鋼琴,按下琴鍵,放下無法掌握的過去,重新踏上這段尚未結束的旅程,透過歌曲繼續寫下自己的故事。

 

火箭人 劇照5

 

火箭人-泰隆艾格頓生涯最棒演出

整體而言,《火箭人》完全洗刷了我對泰隆艾格頓近年專演爛片的印象,他不僅親自演唱片中所有歌曲,也不像今年奧斯卡影帝雷米馬利克高度模仿佛萊迪墨裘瑞的外型與講話方式等各種外在樣貌,而是真正理解片中艾爾頓強的經歷與當下心境,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一位角色」,讓觀眾能從中看到泰隆艾格頓與艾爾頓強兩人共同存在的影子,這種在跌跌撞撞中依舊為了夢想前進的神情,確實相當令人感動。

 

《火箭人》會如此深得我心的最大原因,是電影完整還原了艾爾頓強的生涯經歷,絲毫不避諱地呈現出一位明星背後的黑暗面,無論是他藏在誇張裝扮底下的脆弱,還是吸毒、酗酒、自殺、失去生活重心的迷惘時期,都讓我深深感受到身為一個人同樣會經歷的困難與挑戰,但也正是如此,就像是《火箭人》歌曲最後不斷重複的「And I think it’s gonna be a long, long time」,我們才得以看到他一路走來克服萬難,真正成為一位歷久不衰巨星的偉大。

 

音樂電影推薦:音樂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火箭人電影評分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波希米亞狂想曲

《一個巨星的誕生

《媽媽咪呀!回來了》

《大娛樂家》

《隱藏的大明星》

《阿拉丁》

 

火箭人電影預告

https://youtu.be/pApJwCWw7_w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