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骨肉的總和》血腥獵奇卻又唯美浪漫,結局隱藏重要主題

骨肉的總和 海報

 

骨肉的總和》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恐怖愛情電影,由盧卡格達戈尼諾執導,演員為提摩西夏勒梅、泰勒羅素、馬克勞倫斯,劇情講述年輕女孩梅倫努力克自想啃食人體的慾望,在社會邊緣角落求生存,在遇上同樣遭到放逐且想法激進的青年李之後,兩人共同踏上一段在美國各地流浪的探索之旅。然而一名行跡詭異的食人族同類卻悄悄跟在他們身後伺機而動,為兩人帶來無法預測的危險。

盧卡格達戈尼諾的最新電影

盧卡格達戈尼諾可以說是當今世界最讓人難以捉摸的導演之一,2017 年才剛推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樣極度浪漫、獲得眾多影迷推崇,並入圍多項奧斯卡獎的優秀作品,隔年卻馬上以窒息這部獵奇詭譎的電影衝擊了所有觀眾的感官神經,因此這次在威尼斯影展首映,並讓他奪下最佳導演獎的新片《骨肉的總和》會有什麼表現?相信都讓粉絲感到相當期待。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的女主角

《骨肉的總和》由泰勒羅素飾演的「梅倫」是個 18 歲的平凡高中少女,平時安靜內向,從不主動吸引別人注意。某天一位受人歡迎的女同學向梅倫釋出善意,邀請幾個女生半夜到她家聊天聚會,然而原本還算溫馨的氣氛,卻在梅倫無法抗拒對方氣味,情不自禁地啃了她手指一口之後,為《骨肉的總和》這部電影帶來一個血淋淋的驚悚開場。

 

伴隨著女孩尖銳的慘叫聲,身上沾滿鮮血的梅倫狼狽地跑回家,讓爸爸不得不帶著她連夜逃離,然而逃亡生活才剛安定下來,從小養大她的爸爸突然卻不告而別,只留下一點現金、出生證明和一捲錄音帶,聽完裡頭的內容《骨肉的總和》女主角梅倫這才知道真相,原來自己是「嗜人族」,這樣失控的行為也已經不是第一次。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的嗜人族

《骨肉的總和》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並沒有對何謂「嗜人族」有詳細的介紹,但無論是生理構造、精神疾病,或者是天性使然,都讓梅倫對於「吃人」有股難以抵抗的莫名慾望。因此雖然她並沒有印象,但從嬰兒孩童時期到現在即將成年,她已經攻擊了照顧她的保姆、夏令營夥伴,還有學校女同學三個人,這都讓她感到震驚和困惑。

 

在父親離開自己之後,《骨肉的總和》梅倫這位無依無靠的女主角,為了瞭解自己身世,以及對於啃食血肉的渴望,她只能獨自踏上旅途,尋找那位從未見過的母親。然而這段旅程並不容易,不僅女主角深陷在迷惘之中,要橫跨美國多個州,在她意外得知世上還有其他同類存在的情況下,也勢必會遭遇許多困難和阻礙。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的公路旅行

根據美國作家卡米爾德安吉利斯於 2015 年撰寫的小說改編,《骨肉的總和》把背景設定在 80 年代,雖然是以必須吃人肉來滿足慾望的「嗜人族」為題材,有著不少的啃食人體的畫面,但讓人感到毛骨悚然之餘,導演以唯美的攝影來呈現這段在美國中西部的公路旅行,在提摩西夏勒梅這位迷人的演員登場後,也讓《骨肉的總和》變成一部帶有恐怖色彩的愛情成長電影。

 

《骨肉的總和》由提摩西夏勒梅飾演的男主角「李」表面是個帶有野性魅力的叛逆憤青,但他其實也跟梅倫一樣是個「嗜人族」。因此在通過氣味分辨出彼此之後,互相吸引的兩人便決定結伴同行,從遇見其他圖謀不軌的同類,共同獵殺啃食一位人類男性、途經李成長的小鎮,到抵達梅倫居住的地方,兩位主角的情感都在過程中逐漸升溫,成為了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的隱藏意涵

到頭來,《骨肉的總和》跟《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差距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大,不光是導演處理得十分克制,比起許多大尺度電影還要不血腥,看著梅倫和李兩位浪跡天涯的主角在旅途中相濡以沫,即使面臨挫折與意見分歧,仍試著在彼此身上找到歸屬與認同, 都完整展現出這段愛情故事的浪漫與溫柔,並帶出整部片所要傳達的主題。

 

就如同在《骨肉的總和》這段異性戀愛情故事中,導演卻不斷特寫提摩西夏勒梅的「美」,甚至還設計一場戲讓他扮演同志角色來引誘獵物上鉤。1980 年代的美國總統是以恐同聞名的「雷根」,當時同志地位低落且飽受歧視,而《骨肉的總和》片中「嗜人族」這種有著特殊癖好且必須隱藏自己的邊緣族群,又跟同性戀有什麼不同呢?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劇情的主題

他們能通過彼此身上的特殊氣味來發覺同類,就好像同志的感應雷達一樣,而作為出櫃同志的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其實也是希望能透過《骨肉的總和》這段成長故事,給予那些不被大眾所認同的人們更多的鼓勵。儘管生來就有自己無法克制的慾望,被迫藏匿在不為人知的角落,但這不代表我們就不能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也不代表我們就必須孤老終生。

 

我喜歡《骨肉的總和》藉由「嗜人族」與生俱來的殘暴和野蠻,賦予特定族群悲劇性色彩的設計。在這個以階級劃分的社會中,不可避免地會有相對弱勢的人們存在,但就像是《X戰警》有著特殊能力的變種人,我們是否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強項?泰勒羅素飾演的年輕女主角梅倫似乎也應該在面臨許多衝擊與矛盾之後,在這段旅程中學習成長。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評價好看嗎?

儘管自己的「嗜人慾望」可能會讓別人的家庭破碎,但為了生存逼不得已之下又該怎麼辦呢?《骨肉的總和》也透過提摩西夏勒梅飾演的男主角「李」看待人生的方式來告訴我們答案。因為必須吃人才能活下去,所以他會盡可能選擇下手的目標,藉此來減輕內心的罪惡感。而在這個充滿現實殘酷的世界,我們似乎只能夠接受那些不完美,並盡力堅守自己設下的原則底線。

 

正是如此,《骨肉的總和》無疑是一段女主角梅倫的成長旅程,從最初對未來感到迷惘困惑,到遇見李之後產生改變,學習去愛人愛自己,這樣的角色詮釋與轉變,不僅讓飾演梅倫的泰勒羅素獲得了威尼斯影展的最佳新人獎肯定,導演以這段故事傳達他對於這些邊緣年輕人的關心,並教導她們如何去面對這個不友善的世界,在其中尋找自我價值與人生目標,也使《骨肉的總和》整部電影有另一層的意義。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的驚人結局

《骨肉的總和》片名出自於「嗜人族」的一種能力特性,指的是當他們把其他人的骨肉給全部吞噬殆盡後,精神與靈魂便會得到進一部昇華的狀態改變。因此在電影結局,當李為了保護梅倫遭到馬克勞倫斯攻擊而瀕臨死亡之際,他要求梅倫把自己「骨肉的總和」給吃掉,都以有如昆蟲般,雄性將自己作為養分供給配偶的犧牲行為,把「愛情恐怖片」的反差調性表現得淋漓盡致。

 

看著梅倫滿臉淚水啃咬著李的身軀,而李在痛苦之餘也把梅倫緊緊抱在懷中,兩人在血泊裡展開一場既獵奇又浪漫的非典型「性愛」,就足以讓人感受到《骨肉的總和》這部電影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唯美殘酷且不失深刻的內部意涵,除了滿足她內心強烈的噬血慾望之外,也讓梅倫得以跟愛人永遠共存,繼承他的意志,不再感到孤獨,以更加成熟的個體繼續活下去。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骨肉的總和》可以說是唯美文藝與暴力血腥兩種極端風格的完美結合,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後再度跟提摩西夏勒梅合作,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透過這部以食人族為主角的公路電影,在衝擊觀眾感官神經的同時,也以她們無法抗拒的嗜血慾望來探討身分認同與道德難題,並給予那些無法融入社會或迷失方向的邊緣族群一個最溫暖的擁抱。

 

就如同情感慾望在骨肉中獲得解放,《骨肉的總和》最終都藉由這段看似不可能實現的愛情,撫平觀眾內心所有的挫折與遺憾,告訴那些難以被社會認同的人們,就算必須走遍天涯海角,我們總能夠在這個世界上找到一個能安穩生活的容身之處。

 

骨肉的總和 劇照

 

骨肉的總和 線上看

電影介紹:浪漫恐怖片《骨肉的總和》中文預告釋出!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最新作品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骨肉的總和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骨肉的總和 電影介紹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和提摩西夏勒梅二度合作,於威尼斯影展首映。講述兩個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年輕男女,尋找自我的過程。

劇名

骨肉的總和 (Bones and All)

香港中國片名

骨及所有

類型

愛情、恐怖

上映日期

11/24

片長

130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IMDb

骨肉的總和IMDb 7.3/10

導演

盧卡格達戈尼洛(Luca Guadagnino)

演員

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 、 泰勒羅素 (Taylor Russell) 、 馬克勞倫斯(Mark Rylance) 、 克蘿伊塞凡妮(Chloë Sevigny) 、 麥可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 、 大衛高登格林(David Gordon Gree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