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共感頻率》時空穿越的浪漫佳作,結局翻轉帶來正向能量

共感頻率 海報

 

共感頻率》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科幻愛情電影,由徐銀英執導,演員為呂珍九、趙怡賢、金惠奫,劇情講述1999年的大學生金龍為了追求心儀的學妹寒率,向朋友借了無線對講機,結果卻意外連接上2022年的同齡女大生花紋,兩人在跨越時空的通話中互相分享自己的愛情煩惱,也在進一步瞭解彼此之後逐漸產生了特別的情感,並試著探索這段關係背後隱藏的秘密。

科幻韓劇的創意新作

一直以來,時空穿越都是許多科幻類影劇作品喜歡選擇的題材,像是即將上映的國片想見你就是一例,而隨著時代的不斷演進,這類故事也出現許多變體,試著做出能引發觀眾興趣的創新設計。因此這次《共感頻率》由呂珍九趙怡金惠奫等優秀的新生代演員擔綱主演,以能夠跨越時空的無線電連接起分處不同世代的男女主角,帶來溫暖療癒的正向能量。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的時空穿越

說到以無線電穿越時空的作品,相信大家都會想到 2000 年的好萊塢片《黑洞頻率》,描述一位兒子意外用無線電跟 30 年前意外身亡的消防員父親通話,試著扭轉他的命運,但沒想到卻引發連鎖反應,導致母親身陷險境的故事,在當時上映後憑藉著科幻劇情與動人的父子情獲得一面倒的好評,直到現在仍受到許多人推崇,但其實韓國也有不少類似題材的電影。

 

其中無論是 2016 年描述一位罪犯側寫師跟十幾年前的刑警互相交換線所,聯手調查一起長年懸案的韓劇《Signal信號》,或者是 2020 年兩位不同世代的年輕女子通過一支老舊電話成為無話不談的好閨蜜,結果卻為了改變對方的人生而引發駭人殺機的聲命線索,都透過片中的科幻設定,展現出這類作品無可取代的魅力,而同屬此類型的《共感頻率》同樣也不例外。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的演員主角

只不過這次《共感頻率》不像上述那些作品涉及命案、有著強烈的懸疑驚悚感,作為 2000 年金荷娜劉智泰主演《愛的空間》的翻拍版,電影把背景往後拉 20 年,找來盡情吃用力愛呂珍九、殭屍校園趙怡賢兩位新生代演員,分別扮演在 1999 年與 2022 年就讀大學的男女主角,都以他們不同的校園生活,展現出即使分處不同時代,學生們依然洋溢的青春浪漫氣息。

 

1999 年,《共感頻率》就讀機械系三年級的主角「金勇」,在校園裡遇見了由金惠奫飾演的「韓率」這位剛入學的新生學妹,在女生比例不高的校園裡,作為直屬學長的金勇馬上就被清新脫俗的她給吸引。而在意外得知學妹的興趣喜好之後,他決定跟摯友恩成借來韓率十分感興趣的「火腿對講機」,希望能進一步拉近兩人之間的關係。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的故事背景

然而在測試過程中,《共感頻率》這台無線對講機卻意外跟一位同齡女孩連上線,由趙怡飾演的「花紋」就讀社會學系,跟金勇是同所大學的學生,在眾多頻道中發現彼此的他們,便因為這得來不易的緣分開始閒聊,並且互相分享自己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以及各式各樣青少年會面臨到的難題煩惱。

 

而《共感頻率》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編導沒有如許多觀眾預期的那樣讓男女主角擦出愛情火花,而是展開一段相對單純的關係。1999 年當時韓國正值國家破產時期,「金勇」不僅對自己未來充滿迷惘,跟學妹韓率之間的曖昧關係更讓母胎單身的他感到困擾,便請「花紋」來當他的戀愛軍師,幫忙分析女生的各種行為反應。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評價好看嗎?

就像是現在交友軟體的「單純」配對那樣,《共感頻率》女主角花紋不僅透過無線電來幫他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在發現彼此分處不同時代之後,為了完整課堂上的報告,也決定以金勇作為訪談的對象,試著研究和探索在那個不景氣時代,年輕大學生對於夢想與愛情的想法,而兩人也就這樣成為了能夠互相傾訴心聲的好閨蜜。

 

毫無疑問,《共感頻率》前半段的劇情發展是編導對於「故事前提」的承諾。憑藉著這個能夠跨越時空的無線電,金勇收到了花紋的意見和鼓勵,勇敢向互有好感的學妹韓率告白,交到他朝思暮想的女朋友;而聽著金勇每天報告的近況和最終成功的好消息,花紋自己也深受感動,從他身上獲得了向暗戀 7 年的青梅竹馬傳達自己心意的勇氣。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劇情的反轉

然而隨著劇情進展,雖然《共感頻率》兩位分處不同時代的男女主角,因為無線電發展出一段真摯的情誼,但電影後半段卻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反轉。原來花紋父親是金勇好兄弟「恩成」,而兩人其實是因為用同一架無線電才能夠搭上線。只不過讓人更出乎意料的是,花紋的媽媽卻是金勇才剛在一起的學妹韓率。

 

原來自己一見鍾情的真愛,在 20 年後的未來會變成摯友的老婆,《共感頻率》以能夠改變過去或知曉未來的「時空穿越」作為題材,最終都透過呂珍九飾演的主角金勇得知真相後的反應,在當時亞洲金融風暴的背景之下,藉由這段看似青春熱血的校園愛情故事,深刻描繪人們對於夢想的強烈渴望,以及破滅後的遺憾與失落感傷。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金句台詞的意涵

只不過雖然看著女友跟自己兄弟越走越近,金勇心裡感到有些擔憂焦慮,想方設法地要讓兩人關係變得更加穩固,但另一方面,想到如果自己的戀情發展順利,影響到未來的發展,那花紋這位曾帶給自己許多鼓勵和勇氣的女孩是不是就不會出生?因此《共感頻率》金勇這位懷抱著作家的夢想,對機械毫不關心的男大生,最後才會做出結局那樣的選擇。

 

我喜歡《共感頻率》整部電影的核心,雖然本質上是一部科幻愛情片,但最終主題卻意外地貼近現實,就如同台灣電影想見你那樣,展現出那種義無反顧的浪漫,並透過男女主角交談過程的那些台詞金句,告訴我們必須瞭解自己內心最重要的事物。即使具有知曉未來改變過去的能力,也不應該為了達到特定的理想目標,勉強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結局真相

在今年百想藝術大賞青龍系列大獎入圍最佳女新人獎的「趙怡」,再度於《共感頻率》展現出足以讓人信服的自然演技,看著花紋在得知金勇最終如願一位知名作家後,理解到真心總會行得通的道理,坦率地面對自己,相信在片尾揭曉花紋從青梅竹馬手中拿到的那把傘,其實是長大的金勇交給他,由他親手促成兩人戀情的真相之下,《共感頻率》最終結局都能帶給我們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

 

共感頻率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共感頻率》無疑是今年最浪漫的韓國電影之一,雖然根據經典愛情片《愛的空間》改編,以時空穿越為題材看似有些老套,但以千禧年前夕韓國不景氣的社會氛圍作為背景,搭配上幾位優秀演員的角色詮釋、共譜浪漫青春戀曲,諸多元素相互碰撞卻產生出讓人意想不到的絕佳效果,鼓勵人們遵照自己的真實心意,去努力追尋嚮往的理想目標,若是約曖昧對象去看,保證告白成功率瞬間增加 90%。

 

共感頻率 劇照

 

共感頻率 線上看

 

科幻電影推薦:科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共感頻率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共感頻率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0/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共感頻率 電影介紹

翻拍自劉智泰、金荷娜2000年的經典愛情電影《愛的空間》,《德魯納酒店》呂珍九、《殭屍校園》趙怡賢 跨越時空共譜青春戀曲!1999年←→2022年 身處不同時空的我們產生連結…

片名

共感頻率 (동감、Ditto)

香港中國片名

共感

類型

愛情、科幻

上映日期

12/30

片長

107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共感頻率IMDb7.9/10

導演

徐銀英 (서은영)

演員

呂珍九(여진구) 、 趙怡賢(조이현) 、 金惠奫(김혜윤) 、 羅人友(나인우) 、 裴仁爀(배인혁)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