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聲命線索》穿越時空改變未來,劇情結局讓人意想不到

聲命線索 電影海報

 

Netflix《聲命線索》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電話,由李重賢執導,演員朴信惠、全鐘瑞主演,劇情講述許久沒回老家的書妍接起了突然響起的老舊電話,另外那頭傳來陌生女子英淑的聲音,在得知英淑是20年前同樣生活在這個家的女兒後,書妍跟她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直到某天兩人在試著救回書妍過世父親的時候,英淑讓人出乎意料的行動不僅讓她背負殺人罪名,也進而威脅到書妍的性命。

聲命線索影評:想要活得正常自由都很難

一直以來,利用時空旅行能力回到過去改變曾經發生的事情,都是許多跟時間有關的科幻電影時常選擇的題材,但我們有沒有想過,若是我們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只能用訊息或語音來跟不同其他時空聯繫的話,將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聲命線索》把故事鎖定在由朴信惠、全鐘瑞所飾演的兩位 28 歲女性身上,透過素未謀面的兩人因為一具老舊電話而從此無法分割的命運,給觀眾帶來一段充滿科幻懸疑感的驚悚體驗。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聲命線索 電影劇照

 

聲命線索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聲命線索》的角色設計,朴信惠所飾演的書妍是位無法走出年幼喪父的陰影、沉浸在過往悲傷中的女性,而全鐘瑞所飾演的英淑則是位罹患精神病,並且被沉迷於宗教迷信的繼母監視限制的女性。就這樣一通電話為生活在相隔 20 年不同時空的兩人建立起連結現在與過去的橋樑,從起初書妍面對這毫無來由的電話只感到莫名其妙,到通過牆後密室裡的筆記本和相片得知英淑真正身分,也讓人對《聲命線索》的後續故事發展感到好奇。

 

因此雖然《聲命線索》題材已經不算是新穎,2016 年韓國電視劇《Signal 信號》、2011 年的英國恐怖片《超時空來電》,以及 2000 年經典美國科幻片《黑洞頻率》都曾出現過類似的穿越時空的通話,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聲命線索》表面看似沒有什麼特別的設定和故事情節,卻也在全片的場景切換與兩位演員的表演詮釋下,藉由兩位主角內心「只想要活得更好」卻難以實現的渴望,也賦予《聲命線索》以往少見的全新樣貌。

 

聲命線索 電影劇照

 

聲命線索的時空穿越

常聽人說眼見為憑,但我們眼前所見的事物就真的是它在這個世界上原本的真實原貌,並且能確定它能在不受任何外力影響下保持不變嗎?或許在一般的三度空間下確實是如此,但有趣的是在加入時間這項變因之後,每件原本單純好懂的事情也都將變得無法輕易預測。因此《聲命線索》故事以離鄉背井多年的書妍返回老家,接到英淑打來的電話作為開端,在兩人各自內心的糾結下,逐步揭開書妍和英淑這段友好關係背後所暗藏的危機。

 

就像所有時空穿越電影都會圍繞在過去與現在的互相影響之上,《聲命線索》同樣也不例外,從最初書妍告訴英淑晚上會有飛機失事、唸出英淑的私人日記內容,到播放 90 年代當紅的韓國歌手徐太志尚未發表的歌曲,都清楚帶出書妍和英淑兩人藉由傳遞聲音來互相交流的主要設定。然而就因為英淑非比尋常的成長背景,兩人想要藉由過去來改變未來,以及希望能藉由傳遞事件結果來影響過去人們選擇的大膽決定,讓《聲命線索》整部電影的故事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聲命線索 電影劇照

 

聲命線索劇情的巧妙設計

就我個人而言,如同所有事物在受到時間的影響後都會變得詭譎多變,《聲命線索》全片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無法預測且不斷出現翻轉的劇情發展,無論是得知書妍父親即將在幾天後過世的英淑決定離家去消除書妍一生最大的悲劇傷痛,或者英淑在從書妍口中得知母親將在夜裡殺死自己之後,決定試著反抗來改變自身命運,雖然這些改變都帶為當下帶來了正面的結果,但就像現實社會的冰冷殘酷,《聲命線索》電影也沒有這麼輕易就讓他們如願。

 

「我有個有趣的想法。」雖然這句話聽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但在看完《聲命線索》觀眾的耳中是多麼危險的一句話阿!或許在有如《蝴蝶效應》那樣牽一髮動全身,改變過去會影響未來的設定之下,英淑成功幫助書妍扭轉了過去,讓她重獲父母親都安然無事的美滿家庭,但就像撒一個謊就必須用更多的謊來圓,要消除自己殺人的事實,也就只能用殺更多知情的人來掩蓋,《聲命線索》電影中段從科幻懸疑逐漸轉為犯罪驚悚,沒有人會料到兩位女主角原本只想要改變悲慘過去的行為,卻也讓她們都迎來了更加可怕的未來。

 

聲命線索 電影劇照

 

聲命線索演員女主角的表現

我非常喜歡《聲命線索》兩位女性的相互角力,雖然英淑殺死繼母後多年來受壓迫的靈魂獲得解放,獲得了她一直嚮往的自由,但書妍終究是個善良的女孩子,即使作為拯救自己父親的恩人,她無法接受英淑殺人的行為,也進而讓兩位主角之間產生無法化解的矛盾。導演李重賢把她們在不同時空的互動呈現得相當到位,從精準的場面調度,到畫面色調在代表危險的紅橘色與憂鬱藍冷色的轉換,而面對英淑這位反社會人格的殺人犯,身處 20 年後未來的書妍又該如何阻止?

 

我們都知道在《聲命線索》裡頭「現在」是可以通過改變「過去」來扭轉的,但「現在」卻無法主動去影響「過去」。也正是如此,不像是我們以前習慣通過回到過去來拯救世界的的英雄視角,《聲命線索》反其道而行地變成現在因為過去被改變而逐漸「崩毀」,在今昔交錯的敘事剪輯與特效技術的搭配下,電影非常巧妙地利用時間的不可倒退,讓書妍發現自己時空居然操之在別人手上,自己只能看著眼前的事物因為過去被改變而發生變化而感到徹底地無能為力,都呈現出《聲命線索》整個故事的最恐怖之處。

 

聲命線索 電影劇照

 

聲命線索劇情的核心

看著《聲命線索》英淑一方面在用電話跟 20 年後的書妍通話,另一方面當時年紀還小的書妍也來到家裡,這種極為高壓的場面不禁讓我佩服導演對於故事的編排與對觀眾情緒的掌握。說來還真奇怪,英淑明明就是個窮兇惡極的殺人兇手,但觀影過程中卻無法真正討厭她,我想這除了是我個人在燃燒烈愛就對全鐘瑞這位女演員深深著迷之外,或許是英淑角色的過往經歷,也可能是她只是想獲得自由的根本動機,這種最終走火如魔的狀態也都使她成為一位相當有魅力的反派。

 

或許我們時常會對過去沒有說的話、沒有做的事感到後悔,但即便如此,有時候過去還是不要太想去改變的好,《聲命線索》最終劇情講述的依舊是關於現在,與其沉浸在過往的悲傷,不如把握自己現在擁有的事物,儘管這段期間書妍獲得重新跟父親相處生活的機會,但最終回歸現實,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能否去堅強面對,跟身邊母親達成情感的和解?我想這都是《聲命線索》這部時空題材電影的劇情根本核心。

 

聲命線索 電影劇照

 

聲命線索結局彩蛋

當然作為導演李重賢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我也能理解他不希望《聲命線索》太過於平凡,才在片尾字幕出現後安排了最後翻轉結局回馬槍彩蛋,增加觀眾觀影後的討論空間,也為續集製造了可供發展的可能性。因此我們能將英淑最後復活,而書妍則永遠困在惡夢中視為電影的最終結局,也可以單純認為只是導演的惡趣味而已,我想這種什麼事都能發生的未知感,就是《聲命線索》這部電影的迷人之處吧。

 

聲命線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金重賢作為一位新銳導演,雖然 2015 年短片《討價還價》就已經獲得韓國和許多國際影展的高度肯定,但這次《聲命線索》完整展現出一部時空穿越題材電影應該要有的樣貌,節奏緊湊流暢,巧妙地規避劇情可能不合理的地方,兩位內心中兼具善與惡的主角互相對立也讓人看得相當滿足,值得給予高度肯定。

 

因此在演員部分,不僅朴信惠今年連續接演#Alive、《聲命線索》兩部驚悚電影表現優秀,跟演技不容質疑的全鐘瑞也有著相當具有火花的搭配,儘管兩人直到片尾才真正有第一場在同一場景面對面的對手戲,但前段通過一隻電話互動下所營造出來的高張力,相信也是《聲命線索》最終能夠成功不可或缺的關鍵,能看到兩位喜歡的女演員演戲(互相折磨)真的太好了。

 

聲命線索預告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韓國電影: 2020上映的韓國電影推薦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聲命線索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NETFLIX影評閱讀

《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

《神棄之地》影評

《BLACKPINK:Light Up the Sky》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女孩,四繹》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羅馬》影評

《驚天營救》影評

 

聲命線索電影資訊

朴信惠、全鐘瑞首度共演。兩名生活在不同時空的女子,透過一通電話展開驚悚至極的故事。電話鈴聲一響,一切就變了

電影片名

聲命線索 (콜、The Call)

香港中國片名

电话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

11/27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聲命線索NETFLIX線上看

聲命線索NETFLIX線上看

聲命線索IMDb評價

聲命線索IMDb 7.2/10

導演

李重賢 (이충현)

聲命線索演員

朴信惠 (박신혜)、 全鐘瑞 (전종서) 、 金成鈴 (김성령)、 李伊 (이엘)、 朴浩山 (이동휘)

聲命線索劇情簡介

許久沒回老家的書妍(朴信惠 飾),接起了突然響起的老舊電話,電話那頭傳來陌生女子.英淑(全鐘瑞 飾)的聲音。書妍得知英淑是20年前同樣生活在這個家的人後,兩人變成了好友。某天,書妍和英淑在彼此生存的時空中,做了能改變對方人生的瑣碎選擇。英淑必須救回書妍20年前過世的父親;書妍則要告訴英淑她20年後的未來。然而,英淑得知自己的未來十分慘不忍睹後,竟展開意料之外的行動,甚至開始威脅到書妍……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