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五星饗魘》頂級菜單卻暗藏殺機,劇情隱藏諷刺意涵

五星饗魘 海報

 

五星饗魘》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驚悚喜劇電影,由馬克梅羅德執導,演員為安雅泰勒喬伊、雷夫范恩斯、尼可拉斯霍特,劇情講述熱愛美食的泰勒帶著女友瑪格搭船前往一間在孤島上的高星級餐廳,在場有美食評論家、知名藝人與年輕企業家,主廚也精心準備多道佳餚來招待貴賓,但這場頂級饗宴卻在一聲槍響後瞬間變調,演變成讓所有人都難以遺忘的可怕夢魘。

安雅泰勒喬伊的魅力展現

說到近年好萊塢新崛起的女演員,相信大家都會想到安雅泰勒喬伊,雖然不是以演技著稱,但在艾瑪迷離夜蘇活等作品中完美詮釋角色,並散發出光彩奪目的魅力,都讓她獲得許多影迷觀眾的喜愛,因此這次接替艾瑪史東出演《五星饗魘》,整部電影的有趣題材,搭配上她畫龍點睛的優異表現,相信都能讓喜歡安雅泰勒喬伊的粉絲從中獲得滿足。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五星饗魘 劇照

 

對高級餐飲的諷刺

自從 2018 年《米其林指南》進駐台灣,並從台北拓展到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城市之後,許多餐廳接連獲得「星級」推薦和肯定,也挑起了台灣人對於高級料理的嚮往,許多 YouTuber、部落客和美食愛好者都紛紛訂位、搶著前往體驗。只不過每餐動輒數千元的高昂價格,這些餐廳端出來的真的是美食嗎?而這些跟風的顧客又真的懂吃嗎?

 

曾執導獲得多項艾美獎的 HBO 美劇繼承之戰的導演馬克梅羅德,一直以來都相當擅長以各種題材來針貶時事、諷刺社會上的諸多荒謬情況,而這次《五星饗魘》同樣也不例外,把背景從明爭暗鬥的豪門商場轉移到高級料理餐廳,以對美食的好惡評價,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省思。究竟我們追求的是真正的感受,或者只是人云亦云的盲從和虛榮?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的角色設計

《五星饗魘》片中的「霍桑」是由雷夫范恩斯飾演的主廚朱利安所經營高級餐廳,位於偏遠的海島上,採預約制,平時作風神秘,需要搭乘專門的遊艇才得以到達,菜單也不會事先公布,但每位客人在用完餐之後,都對主廚提供的餐點和他的創意巧思讚不絕口,至今累積了無數好評,就算是捧著大筆鈔票上門也一位難求。

 

尼可拉斯霍特在《五星饗魘》飾演的男主角「泰勒」是個美食狂熱者,好不容易訂到知名餐廳「霍桑」的位子,他決定帶著剛認識沒多久、處於曖昧階段的漂亮女孩「瑪格」前往用餐。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瑪格出身平凡,從沒去過這種高級的五星餐廳用餐,所以對她來說,這段「旅程」的任何所見所聞都是個新鮮的體驗。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的餐廳「霍桑」

隨著主角等賓客步下運輸船,《五星饗魘》便透過接待人員的導覽介紹,讓觀眾對電影的背景舞台有基本的認識,這是座專為「霍桑」而生的私人島嶼,島上所有人都是餐廳職員,他們住在這裡,在主廚領導下自給自足,分別負責種植、採集、屠宰、醃製、釀造等不同工作,所有環節都力求完美,希望能給賓客帶來最高等級的享受。

 

而當晚「霍桑」的貴賓十分特別,除了《五星饗魘》男女主角泰勒與瑪格之外,還有美食評論家、科技新貴、知名影星與已經多次造訪的忠實顧客。因此在霍桑的整體概念設計與一絲不苟的堅持之下,作為主廚腦粉的泰勒費盡千辛萬苦來到這裡,看著身旁這些有頭有臉的大人物,都讓他對主廚即將端出的料裡充滿期待。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的高級菜單

而《五星饗魘》當然沒讓我們失望,秉持著希望顧客不是只把食物送進嘴巴,而是要細細「品嘗」精神,大廚與他頂尖團隊訂下的菜單,從第一道開始就不斷給觀眾和顧客帶來震撼。看似簡單的干貝,這種不用過多烹調就十分美味的海鮮,卻在主廚的妝點調味之下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樣貌,並傳達出他這間餐廳強調自然界的物質循環,以及生態系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

 

只不過隨著一道道隱含各種象徵意涵的精緻佳餚被端上桌,食評與老饕皆以各種華麗辭藻給予稱讚的時候,《五星饗魘》從那道沒有附麵包的「餐前麵包」開始,整部電影的氛圍也急轉之下。不管是印著每位賓客醜聞的墨西哥夾餅、以副主廚舉槍自盡成就的拼盤,或者是告訴所有人必須接受殘酷現實的花草茶,都讓這場大家夢寐以求的頂級饗宴完全變調。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五星饗魘》整部電影的概念設計,雖然表面上屬於逃出夢幻島逃出天堂島這類非常典型,描述一群賓客受邀前往荒島卻發覺情況不如原先預期那麼美好的懸疑驚悚故事,但導演馬克梅羅德以美食饗宴為題材,結合了密室逃脫與黑色喜劇等元素,從生蠔開胃菜到最後甜點烤棉花糖的完美掌控,也賦予這部電影無可取代的獨特魅力。

 

這些年來,世界各國誕生了許多備受推崇的名廚,人們也爭相前往他們的餐廳朝聖,然而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之下,如同導演藉由片中那些精緻繁華的菜餚、主廚頭頭是道的解說、顧客們浮誇的追捧,為「霍桑」營造出一種凡人遙不可及的高級感,《五星饗魘》作為一部帶有反轉的驚悚片,無疑是對某些米其林餐廳、「Fine Dining」高級料理與菁英階層的諷刺。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劇情的主題

綜觀那些精緻餐飲的主廚和擁護者,他們多半對於料理有著超乎常人的堅持,急於創新、追求與眾不同,或許表面上這是一件好事,刺激了整個產業的發展與進步,但就像台灣許多拉麵店訂出各種讓人反感的龜毛規則那樣,《五星饗魘》這種彷彿每道菜都得存在著故事,必須要有一個能說服人的創作理念,甚至是極端一點,直接端出一道沒有麵包的麵包還沾沾自喜,真的是顧客想要的嗎?

 

儘管在這個貧富階級差距擴大、人們消費習慣也逐漸改變的時代,許多明顯不及《五星饗魘》「霍桑」的餐廳都能夠憑藉提供珍稀的高級食材、聽起來煞有其事的獨特烹調技法,獲得評論家與精英階層的高度評價,但為了滿足特定族群所訂定的昂貴價位,比起味道更加追求繁麗的擺盤概念,這些「偉大傑作」是否早已偏離了主流口味?跟大眾的飲食習慣相距甚遠?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是講料理還是電影?

因此導演在《五星饗魘》片中安排了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瑪格」這位原本不應該參與這場饗宴、打亂主廚計畫的角色,讓她退回這些她吃不懂且吃不飽的菜餚,點了起司牛肉堡這種高熱量、如今被人們認為是不健康,但卻讓所有人都無法抗拒的「庶民美食」,都是希望以那種人人都曾從中獲得過的滿足,點醒不知道曾幾何時迷失的我們,不要失去了純粹品嚐美食的能力。

 

究竟身為一位廚師和饕客,我們所抱持的初衷是什麼?《五星饗魘》講的是美食,但電影、音樂、繪畫等藝術創作不也是如此嗎?作為一位熱愛電影的部落客,我在觀影途中也將這段故事跟自己生活相互連結,不管是品味低俗的觀眾、無腦蝦挺的粉絲、愛挑剔和腦補的影評、過度干涉的片商高層,還有一位被這些人搞得身心俱疲,失去創作動力的知名導演,相信都是《五星饗魘》隱約透露出來的訊息。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點出的問題

看著《五星饗魘》片中主廚與那些副廚,許多人應該都會聯想到高登拉姆齊的「地獄廚房」,雖然在觀眾看見的那些節目效果背後,相信拉姆齊絕對是個受人尊敬的好老闆,但餐飲業普遍高壓緊繃的工作環境氛圍,那種絕對要服從上級命令的權威式管理,使得底下的人只能機器一般,總是埋頭執行主廚吩咐的工作,唯一能說的有:「Yes, Chef。」卻也是個不爭的事實。

 

因此就像女副廚受到性騷擾卻只能隱忍,還有那位創作出「混亂」這道菜的副廚傑瑞米,雖然是個優秀的廚師,但身處於這樣一個「有毒」的體制,注定活在主廚的陰影底下,拼命滿足所有人卻只換來一團混亂的人生,電影還比較好,至少片尾有演職人員名單,年末也還有各大獎項肯定,在#MeToo運動後種族性別意識也逐漸提升,但永遠都被關在廚房裡的「餐飲」可能就比較悽慘了。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結局的意涵

因此《五星饗魘》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場救贖。雷夫范恩斯飾演的主廚,這些年來為了自己的廚師生涯,費盡心力滿足那些擁有話語權的人們,迎合假掰人的喜好、聽從奧客的要求,只為了獲得好評價。然而如今擁有了名利,卻發現原來這都只是一場空,對這個環境感到疲憊絕望,讓他決定跟這群人玉石俱焚,以此來向「料理」謝罪。

 

只不過意志如此堅決的他,結局卻被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五星饗魘》女主角瑪格所感動,通過製作那顆起司牛肉堡,看著她大口咬下那滿足的神情,在這位知音身上,找回了他多年來渴望重獲的初衷。不僅讓主廚眼角泛著淚光看著這位出身平凡的女子步出餐廳,連在場賓客也都深受震撼。到頭來,比起曲高和寡的固執頑迷,就像能讓觀眾看得滿意的電影才是好電影,愛與熱情才能夠真的打動人心。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就像我永遠吃不懂什麼晶球泡沫的分子料理是三小一樣,《五星饗魘》以地獄廚房與廚神高登的螢幕形象為原型創作,藉由精緻餐飲那種講求標準化,從食材挑選、烹調步驟到擺攤上桌皆一絲不苟的料理方式,對當代餐飲業與許多高級餐廳提供「Fine Dining」做出諷刺,帶著所有觀眾重新思考何謂美味與食物對我們的意義?並進一步延伸到「電影」核心價值的探討,相當高明。

 

其中不僅把那些自以為是的評論家、只會用嘴巴做菜的外行人抓出鞭,也點出社會日漸嚴重的貧富差距,直指菁英階層各種虛假醜態,只衝著安雅就以一張白紙買票進場果然是正確的選擇,作為一部充滿著黑色幽默的諷刺電影,《五星饗魘》沒有變成他討厭的樣子,而是具有相當程度的娛樂爽度,超級有趣,看得有夠爽。

 

五星饗魘 劇照

 

五星饗魘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五星饗魘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6/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五星饗魘 電影介紹

安雅泰勒喬伊、尼可拉斯霍特、雷夫范恩斯主演的黑色喜劇。一對年輕情侶前往偏遠島上的高級餐廳用餐,想不到等著他們的不只是奢華的餐點,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片名

五星饗魘 (The Menu)

香港中國片名

菜單、五腥級盛宴

類型

懸疑、驚悚、喜劇

上映日期

12/2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影業、二十世紀影業、探照燈影業

IMDb

五星饗魘IMDb 7.5/10

導演

馬克梅羅德(Mark Mylod)

演員

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 、 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 、 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 、 周洪(Hong Chau) 、 珍妮泰爾(Janet McTeer) 、 約翰拉奎察莫(John Leguizamo) 、 里德伯尼(Reed Birney) 、 茱迪斯萊特(Judith Light)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