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BIG》超乎想像的孩童癌症病房,溫暖真摯又催淚感人

BIG 電影海報

 

BIG》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兒童喜劇電影,由魏德聖執導,演員為曾沛慈、于卉喬、馬志翔、黃鐙輝、賴銘偉、范逸臣,劇情講述 816 病房住著六位罹患癌症的孩子,源源、是延、羅恆、努拉、大杉、和珈農,雖然他們都來自不同社會階級的家庭,但身上烙著勇士的印記,孩子與父母在朝夕相處之下,從原本互不熟識到逐漸建立起革命情感,互相陪伴和鼓勵,讓他們得以獲得力量,鼓起勇氣跟身體裡的病魔搏鬥。

BIG是一部關於生死的電影

一直以來,罹患絕症的主角該如何度過人生的最後時光?都是一種相當常見的電影類型,不管是小松菜奈餘命10年、強尼戴普人生消極掰、有著催淚父子情的為你找個家,或者是笑中帶淚的青少年喜劇真愛,再出發,都將這類故事做出不同的詮釋,而這次《BIG》同樣也是如此,究竟會是一部怎樣的作品?相信都讓人感到好奇。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BIG 電影劇照

 

魏德聖導演的最新長片作品

說到魏德聖這位台灣導演,相信大家都會馬上想到他那些跟台灣息息相關的優質電影,不管是 2008 年以墾丁恆春為背景,讓當時沉寂多年的國片看見希望的《海角七號》、描述「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嘉農棒球隊《KANO》、擔任監製的轉彎之後,到前幾年計畫拍攝的《台灣三部曲》,都能透過他選擇的題材,清楚感受到他對台灣的過往歷史,以及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人們的關懷。

 

因此《BIG》把場景轉移到醫院的癌症病房,雖然故事格局比起以往作品小非常多,看起來也距離我們十分遙遠,但以年紀輕輕就罹患癌症、努力與病魔對抗的「孩童」,以及他們的父母家人與醫生護士作為主角,整體重要性絲毫不減,提供觀眾一個過往相對缺乏的角度,看見他們飽受命運摧殘的的痛苦與堅強,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感觸,並引發對於相關議題的關注。

 

BIG 電影劇照

 

BIG的病童演員主角

《BIG》片中六位主角是這間醫院的病童,因為被診斷出患癌而在這裡接受治療,原本他們住在不同病房,彼此之間也不是非常熟悉,但由於醫院要改建施工,其他床位又已經額滿,迫使他們必須搬去空下來的六人房「816」 。就這樣,六個同病相憐、在這裡對抗病魔的孩子意外成為室友,每天住在一起也給他們的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鄭又菲飾演在動物園出生的女孩源源、於卉喬飾演的厭世音樂少女珈農、郭大睿飾演情竇初開的少年大杉、愛在走廊騎車的羅恆、總是躲在機器人裡的是延、年幼的混血女童努拉,《BIG》主角們分處各個年齡層、性格也有所差異,更不用說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他們各自的父母家長們,都讓「816」病房整天吵吵鬧鬧的,但也就是這樣,才更顯電影以孩童為主角的魅力。

 

BIG 電影劇照

 

BIG評價好看嗎?

《BIG》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片中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雖然住在六人房裡有許多不便,每位病童的身體狀況,每個家庭不同的情況與習慣差異,勢必會引發不少衝突摩擦,但即便如此,作為同房病友,身體的病痛與面對死亡的焦慮恐懼,也逐漸讓原本單打獨鬥的他們卸下心防,成為互相幫助鼓勵的夥伴。

 

因此比起戲劇化的劇情,《BIG》作為一部類似紀錄片的劇情電影,導演魏德聖反而把焦點放在這些角色在醫院的生活日常,以及因為同住一房的許多相處互動之上。不管是每天的三餐、晚上睡覺、小朋友的遊玩嬉鬧,或者是彼此之間的互相鼓勵與幫助,在艱難處境下的各種人情溫暖,都在片中有相當完整的呈現。

 

BIG 電影劇照

 

BIG電影劇情的發展

雖然醫院總有生離死別,治療癌症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僅會因為化療掉髮、必須得動手術切除腫瘤、身體狀況也會隨著時間每況愈下,讓人感到緊張擔憂,但不像《疫起》那樣濃濃的寫實感,《BIG》不僅以相當溫馨有趣的口吻來描述六位主角接受治療的過程,導演也在片中穿插了一部動畫作品,突顯出他們這些孩子對抗病魔的勇敢。

 

在動畫裡,《BIG》的六位主角化身為有如《魔法公主》裡的戰士,在鄭又菲飾演的女孩源源的帶領之下,衝進的戰場大顯身手,各自發揮所長、互相支援協助,與作為敵方士兵的癌細胞戰鬥,而這份英勇殺敵的決心也跟現實世界裡努力的他們互相呼應,在「816」這間六人房之中,建立起共同對抗病魔的革命情感,並影響到身邊的人們,讓大家都能夠努力堅持下去。

 

BIG 電影劇照

 

BIG片名是什麼意思?

因此儘管面對難纏的對手,有人在用盡全力後已經先行倒地,但《BIG》主角們沒有因為士氣受到打擊而選擇放棄,反而以更加堅強的的勇氣迎向未來的諸多考驗,並把握生活周遭的各種平凡與不平凡,像是在病房裡的演唱會、走廊上的輪椅尬車、平時大家的關懷照顧與搞笑鬥嘴、因為郭大睿飾演的大杉而產生的曖昧情愫,或者是一行人在聖誕節偷偷跑去動物園,都成為他們得以繼續前進的動力。

 

片名《BIG》是「816」門上被人簽字筆修改成的房號,而這個「大」,不只代表這間能住六個人的大病房,也是裡頭孩子小小的身軀裡蘊含的大大能量,儘管在什麼事都不太懂的年紀就罹患癌症,但這不代表他們人生就此被宣判死刑,因為疾病而相連在一起,整部電影流露出來的真情,從衝突到相互支持,都告訴我們不該因而失去對未來懷抱夢想的希望。

 

BIG 電影劇照

 

BIG結局的意涵

《BIG》導演魏德聖多年前在拍攝電視紀錄片的過程中,訪談了一位在接受截肢手術後康復的癌症女孩,她沒有被擊倒的樂觀態度,給予他創作這部電影的靈感與啟發,不僅試著以生動有趣的氛圍,打破人們對於癌症病房相對嚴肅冰冷的刻板印象,也希望能透過這段笑中帶淚、6位孩子因為搬到同間病房而展開的溫馨故事,讓觀眾感受生命的美好,帶來更多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

 

就因為身處在這個殘酷的現實世界,有著許多無可避免的生老病死,《BIG》以醫院與看似讓人絕望的癌症病房為舞台,才更能夠帶出整部電影的主題,就如同片尾透過馬志翔飾演的「溫暖」醫師揭開「816」病房會被塗改成「BIG」的背後真相,相信都在讓人感到遺憾的結局之下,透過他的故事鼓勵所有身陷困境的人們,並提醒我們要把握每個當下,真誠待人,珍惜能夠好好說再見的機會。

 

BIG 電影劇照

 

BIG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BIG》絕對是今年台灣最感人的電影之一,圍繞在兒童癌症病房的各種大小事,不僅透過這群孩子給我們帶來勇氣,也以他們有著不同面貌的父母親觸及更多的面向,魏德聖真的是個非常溫暖、愛惜這片土地的導演,雖然先前《台灣三部曲》曾引發不少爭議,但藉由這部電影讓平凡的無名小卒成為對抗病魔的偉大勇士,難怪能找到曾沛慈鄭人碩范逸臣田中千繪周厚安黃鐙輝等這樣豪華的演員卡司,進戲院絕對不會後悔。

 

BIG 電影劇照

 

BIG電影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BIG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BIG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BIG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BIG 電影劇照

 

BIG 電影簡介

《BIG》描述6個來自不同社會階層、不同面向的家庭,因故搬到同一間兒童癌症病房,從彼此衝突到最後相互扶持的溫馨故事,電影打破大眾對於兒童癌症病房嚴肅的刻板印象,導演期盼輕鬆劇情帶領觀眾重新感受生命美好。

片名

BIG

香港中國片名

BIG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12/5

片長

159分鐘

發行公司

米倉影業

IMDb

BIGIMDb 6.2/10

導演

魏德聖

演員陣容

范逸臣、田中千繪、郭大睿、夏宇童、周厚安、Nuala、黃采儀、王夢麟、於卉喬、曾珮瑜、黃鐙輝、謝以樂、曾沛慈、陳博正、鄭又菲、李佳豫、賴銘偉、滕韋煦、廖慧珍、馬志翔、鄭人碩、盧妍蓁、蔡侑庭、徐沛晴、林楷傑、張芳瑜、安德森、徐灝翔、張心妍、王恩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