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轉彎之後》出發欣賞台灣的獨特風景

轉彎之後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轉彎之後》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公路喜劇電影,由黃千殷執導,演員張庭瑚、顏卓靈、柏智傑、黃堯主演,劇情講述香港女孩卓嵐在新聞看到一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台灣女孩,對她充滿好奇的阿嵐,決定到台灣展開了一次單車環島之旅。途中遇見失婚港女、台灣小混混、河南胖子,他們歷經重重困難,在尋找謎團真相的同時也感受到充滿溫暖的台灣人情。

轉彎之後影評:發現另一個自己

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國外旅遊幾乎完全停擺,使得許多人開始探索台灣隱藏的私房景點,發掘這部土地更多不為人知的美麗,讓危機變成能為人們往後生活帶來改變的轉機,而《轉彎之後》這部電影也是如此。雖然不算是什麼傑作,但卻在片中許多困難阻礙背後,透過台灣這些值得我們去欣賞的人文景色,提醒著觀眾別忘記去發現和感受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幸福與美好。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

轉彎之後 電影劇照

 

轉彎之後評價好看嗎?

曾聽人說:「如果沒有環過島,那你就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台灣人?」究竟環島的意義是什麼?一直以來,環島都有很多種方式,然而不管是坐火車、開車、騎機車、腳踏車或是乾脆徒步,雖然每個人都因為自身的能力和需求而有不同的選擇,但不變的是他們都希望藉由來到不同地方、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產生不同的感受來認識這片土地的主要動機。

 

不得不說,《轉彎之後》是部非常可愛的電影。故事開始於因為無意間發現了一位長得跟自己極為相似的女孩,讓女主角卓嵐在好奇心驅使下開始調查她的真實身分,雖然成功用本名「王乙芳」搜尋到她的 Facebook 頁面,但傳送過去的訊息卻遲遲收不到回應,使她決定根據社群軟體上資訊走一趟台灣,跟隨王乙芳最後更新的打卡貼文,展開一段充滿未知的環島之旅。

 

轉彎之後 電影劇照

 

轉彎之後的環島旅行

而《轉彎之後》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主角卓嵐來到台灣之後的所遭遇的事件。從在機場遇上一位遭未婚夫拋棄、行李也被搶走的香港女孩晴天,讓兩人決定結伴同行,到路途中相繼加入也同樣在騎車環島的振廷和徐光。四個原本不認識、有著不同目標的人們就在這樣兜在一起,也讓《轉彎之後》這段卓嵐原本以為是一個人的旅行,因為多出旅伴而產生許多預期不到的意外性。

 

因此從最初為了找人而踏上的環島旅程,到旅途中吃了夜市小吃、在墾丁的沙灘玩水,騎過雲林的自行車道、台東的鄉間農田,遇見了自己種稻米的金士傑父女,穿上陳淑芳飾演的獨居阿嬤所做的西裝婚紗。《轉彎之後》都透過她們碰見的人事物,除了開心地拍照打卡之外,也留下許多像是摔車、吵架和中暑的寶貴回憶,讓她們能藉由這段環島之旅找到真實的自我。

 

轉彎之後 電影劇照

 

轉彎之後劇情的主題

在出發前,女主角卓嵐曾說她想通過王乙芳曾經看過的景色,來猜想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然而經過了這段旅程,卻也讓她因為沿途景色和遇見的夥伴,決定不再跟隨著王乙芳的腳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而其他三人也同樣是如此,無論是學習跟人相處的夏天、走出失去哥哥傷痛的振廷,找到自己理想目標的徐光,都讓《轉彎之後》成功把握住公路電影關於角色心境轉變和成長的核心。

 

就如同旅行的意義就是讓人能夠用更寬廣的視野看待自己的人生,《轉彎之後》主角一行人也透過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接觸自己沒有見過的人事物去探索,仿造上帝用七天創造萬物的方式,用十天創造出全新的自己。而看著她們在碰到颱風時受到的幫助,以及來到位於台東的深山部落感受不同的文化,或許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美景和溫暖人情,才讓《轉彎之後》這部電影能夠以台灣這片土地作為背景,講述這樣一段單純美好卻也富含意義的好故事。

 

轉彎之後 電影劇照

 

轉彎之後結局的意涵

作為魏德聖監製、香港女導演黃千殷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除了像同類型的電影絕世情歌把台灣拍得相當迷人之外,我也喜歡《轉彎之後》藉由主角因為在電視上看見自己雙胞胎而展開的環島之旅,來帶出全片人們能夠在旅途中「發現另一個自己」主題的設計。就像是片名取為《轉彎之後》,雖然困難會讓人感到畏懼挫折,但電影最終都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堅持下去,或許在轉彎之後,除了看見不同的風景外,也會發現一個過去不曾想像過的自己,並找到那個不斷在追尋的答案。

 

轉彎之後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轉彎之後》在上映當天就受到台灣疫情大爆發的嚴重衝擊,注定無法獲得亮眼的票房表現,但即便如此,這也不影響電影本身主題明確、故事節奏流暢的優良品質,其中不僅是切小金家的旅館張庭瑚,曾憑《六弄咖啡館》、狂舞派3為人熟知的香港女演員顏卓靈,這次在《轉彎之後》一人分飾兩位性格風格都截然不同的角色也有亮眼的表現。讓電影成功透過她一路上跟著旅伴共同克服困難阻礙的過程,給觀眾帶來許多能夠鼓起勇氣面對未來種種考驗的正向能量,是一部值得一看,而且看完會感到心情愉悅的作品。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轉彎之後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台灣電影推薦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緝魂》影評

《愛.殺》影評

《跟你老婆去旅行》影評

《揭大歡喜》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聽見歌 再唱》影評

 

轉彎之後資訊簡介

一則台灣新聞,一個香港女孩,為了解開心中迷惑,來台展開單車環島旅行,在台灣美景的迷惑下,一步一步尋找心中答案…。魏德聖監製,黃千殷執導,一趟療癒心靈的台灣環島旅行。劇本充滿認同台灣的動人情感!

電影片名

轉彎之後 (New Turn)

香港中國片名

轉彎之後

電影類型

公路、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

5/14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星泰娛樂

轉彎之後IMDb

轉彎之後IMDb N/A

導演

黃千殷

演員

張庭瑚 、 顏卓靈 、 柏智杰 、 黃堯 、 陳淑芳 、 黃嘉千 、 楊一展 、 應蔚民 、 金士傑

轉彎之後劇情簡介

香港女生阿嵐在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一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台灣女孩王乙芳!對王乙芳充滿好奇的阿嵐,在臉書上找到王乙芳的頁面,決定到台灣尋找這個謎團的答案,因此展開了一次台灣單車環島之旅。從抵達桃園機場,遇到失婚港女沈晴天開始,這趟旅行就註定充滿驚喜!逆時針往南,她們在同一個轉彎處遇到不同的人,神秘的台灣小混混王振廷和大陸北京來的小胖子徐光,結伴加入這次未知的冒險。

轉彎之後預告片

轉彎之後上映戲院

轉彎之後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