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男人與他的海》用電影喚醒台灣的海島意識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男人與他的海》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由導演黃嘉俊執導,廖鴻基、金磊主演,劇情描寫在台灣這個離海最近卻因為政治、信仰等因素讓人民背對海洋的海島國家,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和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帶著觀眾來到海上重新認識海洋、消除對海的恐懼與疑慮,並喚醒海島民族體內勇於面對挑戰的基因,讓它成為每個人生命和國家未來的可能。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在蔚藍海水中尋找自己的答案

台灣西邊的台灣海峽水色深暗、海象惡劣,在過去有「黑水溝」之稱,而東邊則是平均水深超過一千米的太平洋,因此儘管這對海島國家來說不算常見,但在台灣周邊地形與過去複雜的歷史背景之下,也造就了人們普遍天生怕海的性格。然而四面環海、看似被四堵高牆完全包圍的台灣,卻也因為海洋與流經台灣的暖流「黑潮」而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無論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能加以利用的海洋資源,或者作為建構海島文化的基礎,都非常直接地顯示它對我們的重要性。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劇照

 

男人與他的海評價好看嗎?

曾以《飛行少年》、《一首搖滾上月球》在台北電影節獲得最佳紀錄片與觀眾票選獎等好成績的黑糖導演黃嘉俊,在幾年前開始接觸水肺潛水和獨木舟、帆船等運動之後,這次新作《男人與他的海》把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故事擴展到圍繞我們四周的海洋,不僅這片蔚藍的海水讓人沉醉,電影從廖鴻基和金磊兩位無法跟海洋分離的男人出發,也通過他們對海洋的熱愛與窮盡一生的努力追尋,讓觀眾有機會能夠清楚看見海洋的各種面貌。

 

《男人與他的海》的電影開場是由幾段絕美的空拍景色所組成,岩岸邊一團巨大的黑影在海中載浮載沉,我們能通過形狀認出它是頭鯨魚,而在另一段類似角度的畫面中,觀眾能清楚看見黑影旁邊的幼鯨,這似乎就已經隱約地告訴我們《男人與他的海》整部電影主要圍繞的核心,就像那隻浮在海面上、保護身旁孩子不被外敵侵擾的成年鯨魚一樣,是關於家庭,也是關於這片如一頭鯨魚般在數千萬年前從海中隆起的土地-台灣。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劇照

 

電影對海洋樣貌的呈現

就算身為一位海洋相關研究領域出身的影迷,海洋在我心中也一直都是個矛盾的存在,就好像知道越多就越對其它未知事物感到好奇一樣,雖然身處大海能享受不被拘束的自由,但面對它的廣闊無邊,內心的孤獨感也油然而生;同樣地,僅管我們提及海洋總會想到其中五彩繽紛的熱帶魚群,但也不可忽視背後大洋中所暗藏各種危機與人類對它造成的污染破壞,而這種關於海洋的複雜性正是《男人與他的海》所要講述的主題。

 

《男人與他的海》以海洋作家廖鴻基與鯨豚攝影師金磊兩位主角的雙線敘事出發,雖然兩段故事表面看似沒有太多關聯,但不管是廖鴻基在花東沿著黑潮向北漂流的計畫,或者金磊在東加王國跟著鯨豚自在共游,電影都反過來利用鏡頭記錄下兩位創作者(作家、攝影師)看待大海的態度,展現出為了追逐理想的堅定不移,並從男人的角度理解他們試著在自己生命中找到平衡的過程,把核心拉回台灣這片跟海洋息息相關的土地與在上面生活的人們。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劇照

 

男人與他的海的廖鴻基與金磊

我最喜歡《男人與他的海》的地方,就是導演透過廖鴻基老師富有詩意和哲理的詞句、金磊的水下攝影跟電影本身,從這三位男人彼此之間的互相瞭解與碰撞,把海洋的難解多變,以及人們之於大海的矛盾情感給完整拍了出來,讓全片不只具有讓我們更加了解海洋的最初目的,更藉由導演的敘事角度反映出台灣這個國家目前的處境現況,並引發觀眾去思考自己該如何面對大環境所帶來不可避免的挑戰,這都讓《男人與他的海》變得相當豐富且全面。

 

《男人與他的海》是一部關於探索世界與自身生命的作品,廖鴻基老師說:「作品不會高於生命的高度,海洋文學是行動的文學,需要靠著行動去感受。」因此,我除了能從他黑潮漂流計畫深刻感受到海洋帶給人的自由和孤獨之外,看著金磊面對體型碩大的大翅鯨時變得渺小,也不禁讓我回想起海獸之子跟自己年初在沖繩水族館看著鯨鯊不斷從我眼前游過,那種讓人體認到世界廣闊和生命無窮無盡的景象。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劇照

 

男人與他的海的兩難掙扎

《男人與他的海》最初片名取作《漂島》,是廖鴻基紀錄他先前搭乘遠洋漁船出海的書籍名稱,然而導演黃嘉俊卻因為女兒出生,自己成為一位父親之後調整電影的敘事方向,將片名改為「男人」與他的海,或許這就是紀錄片最迷人的地方,同一個畫面卻能因為觀賞的角度而產生了不同的解讀,《男人與他的海》都以此將源自於創作者本身情感投射的藝術創作展現得淋漓盡致。

 

父親是《男人與他的海》整部片非常重要的主題之一,廖鴻基把自己交給不確定的黑潮探索海洋對人的代表意義,而金磊則通過跳入海中拍攝出鯨豚等令人屏息的海洋風光,雖然兩人都為了實現自身的理想,但電影也藉由他們身為看似距離很近卻又離我們遙遠的父親角色,在追尋自身內在渴望與背負養家活口責任之間的平衡過程中,記錄下兩位男性內心深處鮮少在他人面前顯露的細膩情感,並跟導演自身的心境做出完整的呼應。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劇照

 

男人與他的海的冒險精神

廖鴻基老師曾說:「冒險不是狂妄無知,而是在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到頭來,試著把所有不確定變成確定,並將後續一切交給大自然,遇到困難就勇於面對並嘗試解決,將船頭對準大浪襲來的方向,這不就是冒險犯難的精神與本質嗎?《男人與他的海》展現出兩位嚮往自由的男人對於生命的掙扎,雖然最後不一定能實現夢想,但我們又為什麼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

 

廖鴻基和金磊為了自由與理想出海,無論是犧牲婚姻女兒,或者希望能兼顧家庭與理想,他們都同樣陷入兩難且付出不同的代價才來到這片屬於他們的舞台,靠那那份堅持與執著去做許多大家原本可能不是這麼看好的事情。然而也正是《男人與他的海》脫離不了家庭關係與成員之間的情感連結,導演記錄金磊在攝影生涯首次被鯨魚撞擊送醫的經過,帶著我們看見海洋與大自然不可預知的危險之後,才更顯得他依然無所畏懼、繼續接受挑戰的浪漫及可貴。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劇照

 

喚起人們對海洋的記憶

由於內心深處對海洋的排斥和恐懼,使得台灣人對於海洋了解甚少,但就像導演黃嘉俊藉由兩位主角在海上發生的種種故事,帶出電影背後關於人們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拔河的核心,《男人與他的海》除了展現創作者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之外,更利用片中那些珍貴的紀錄畫面,將未知事物不確定性所帶來的恐懼,轉化成經過深入瞭解而對它產生的謙卑敬畏之心,希望人們能將海洋視為這片土地的延伸,並且無時無刻都抱持著尊重與珍惜的態度,還有什麼能比這更有意義?

 

看著《男人與他的海》廖鴻基父女倆在兩艘船上握手重逢,讓溫暖的黑潮彌補他們多年來缺了一角的情感,我們身處台灣這片山與海如此接近的狹小土地上,是否也該試著學習尊重不同的價值觀,理解別人做出選擇的背後原因?如同漂泊異鄉的遊子最終還是會返回港口,表面看似毫無意義的「漂流」從來都不只是漫無目的地隨波逐流,而是為了追尋某些重要事物的必經過程,在深思熟慮與周全考量後所做出的決定。

 

男人與他的海 電影劇照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男人與他的海》無疑是一部需要讓自己身心靈都沉浸其中才能完整感受的電影,不僅海洋與鯨豚的畫面幾乎讓人無可挑剔,林生祥老師結合沖繩海洋民謠的配樂也相當迷人。導演黃嘉俊在 2013 年思考是否要走入婚姻時,把講述家庭價值的《一首搖滾上月球》獻給自己父母,如今他成為一位父親,深刻體會到男人對家庭的責任之後,便選擇將這次《男人與他的海》獻給自己女兒,用這部以海洋為主題的紀錄片對他人生做下註解,並乘載著創作者內心想對家鄉與珍愛之人述說的千言萬語,讓每位觀眾能通過電影從生命中那片海洋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男人與他的海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延伸影評閱讀(紀錄片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怪胎》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破處》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電影資訊

《一首搖滾上月球》、《飛行少年》黑糖導演7年前開始潛水,看見了大海的美麗,開始思考每個台灣人都應該擁有機會,了解這片該被珍惜的大海,決定拍攝大海的故事。

電影片名

男人與他的海 (Whale Island)

香港中國片名

男人与他的海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2021年 夏天

電影片長

107 分

發行公司

牽猴子整合行銷

IMDb評價

男人與他的海IMDb N/A

導演

黃嘉俊

演員

廖鴻基、金磊

劇情簡介

歷經三年拍攝製作,跨越 8,500 公里的海洋,用影像記錄兩位海上男兒「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與「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追逐理想的過程,以及向岸上家人學習說愛的牽掛點滴。

預告片

男人與他的海上映戲院

男人與他的海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