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破處》難道這是轉大人的唯一方法?

破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破處》是一部2020上映台灣公路喜劇電影,由林立書執導,演員吳肇軒、楊懿軒、郭文頤、曾珮瑜、睦媄主演,劇情講述神器和阿烈兩人是學校裡形影不離的最佳拍檔,成日盡胡鬧惡搞些白爛事。於是在神器十八歲生日當天,好兄弟兼網紅的阿烈為了要幫神器破處,便在網路直播上徵求熟女姐姐來轉大人,然而在這過程鬧出人命的突發意外,也讓兄弟倆連夜踏上逃亡的旅程。

 

破處影評:這絕對不會是我的青春

青少年對性的好奇一直都是美國 YA 片時常選擇的題材,就像我們最熟悉的性喜劇《美國派》透過濃厚的青春氣息與校園中即將長大的青少年角度,探索性這個對他們來說神秘且充滿吸引力的未知領域,在角色不成熟行為與生動活潑的氛圍下給觀眾帶來爆笑有趣的體驗,而這次入圍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的《破處》以轉大人作為故事發想,讓兩位主角因為試圖「破處」而搞出許多原本意想不到的荒謬事件,某種程度也屬於這類型電影的範疇。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破處 電影劇照

 

破處電影評價好看嗎?

把學生時期的校園愛戀、男孩的兄弟情誼拿來跟人們較少觸碰的「性」互相結合,電影《破處》融入時下最流行的網路直播,藉由青少年對性的追求嚮往,以及青春期的熱血與相對單純且不成熟的思想,意外闖禍後上演一場充滿荒誕行徑的公路旅行,在片中許多髒話、裸露畫面與輔導級的分級之下,正面挑戰性這個在台灣父母多半選擇避而不談,不過卻對青少年非常重要且可能對他們往後價值觀有深遠影響的話題,《破處》編導勇敢的嘗試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沒想到原本被請來幫神器「破處」的萬德蓮姐姐,還沒用全套服務帶人體會海水般深深的藍,就因為吸了毒而突然在房裡暴斃,不想年紀輕輕就背負刑責的神器和阿烈,便找來時常收看阿烈直播的忠實粉絲西施,希望用她廂型車展開神不知鬼不覺的棄屍計畫。因此《破處》這種有如《女狼嗨到趴》、江湖無難事般荒謬離奇的劇情走向,不僅藉由車裡那具屍體引發許多不可預期的意外,從雜貨店、加油站、借住宮廟到最終抵達預定要棄屍的海灘,過程中神器、阿烈與西施三人開始產生許多矛盾衝突,也讓電影的黑色公路喜劇形式有更多的變化。

 

破處 電影劇照

 

破處電影的優點與問題

我喜歡《破處》電影的最前段部分,通過神器和阿烈兩位性格大膽鮮明的男孩圍繞著「破處與成年禮」這個明確主題,在劇情的快節奏推進之下,通過大量手機直播軟體畫面與背景裡逗趣的圖案動畫,讓觀眾非常自然地拋下一切外在束縛,跟隨故事進入男孩充滿繽紛想像與賀爾蒙的腦內世界,感受那股專屬於青春、混雜著熱血與激情的躁動。然而就如同汽車旅館的那場意外打亂了兩人的計畫,《破處》整部電影似乎也逐漸朝著比較奇怪的方向前進。

 

不可否認,《破處》選擇這樣題材與劇情走向沒什麼毛病,導演以角色之間的兄弟情作為主軸,看著他們兩人的性格差異,會走向各奔東西的結局可想而知,然而缺乏經營的角色心境轉變與情節鋪陳的合理性,像是其中神器因為阿烈與西施在屍體旁邊做愛而跟他發生爭吵,卻不符合他們一路上不斷開著玩笑的態度,這類從我們角度看來很像是導演想到什麼就直接硬塞給觀眾的安排,也導致《破處》最終呈現成果有很大的問題。

 

破處 電影劇照

 

電影劇情的設計

或許你會覺得看《破處》這種電影為什麼要這麼認真?但我必須回答認真的不是我,而是編導他們自己。《破處》完全為我們展示如果把一部黑色喜劇突然轉換成劇情片的方式來拍會變得多麼詭異,電影一下荒謬地胡鬧搞笑,一下又認真地想講故事,甚至幾段連演員也變得嚴肅起來更是尤其明顯。整體快慢混亂不一的節奏與角色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衝突,不僅給觀眾帶來滿腦子的問號,也讓我不禁產生《破處》這部電影是否有個根本的核心,又或者只是拍來自爽的懷疑。

 

一般來說,我們不應該把法律約束與自身的道德標準套用在一部「黑色喜劇」之中,創作者最多也就只會讓壞蛋走向罪有應得的結局,不會試圖在片中刻意追求政治正確、講述符合社會價值觀的大道理。因此若是片中出現比較敏感的玩笑,由於觀眾都知道電影並沒有惡意,自然只會把它當成是個稀鬆平常且無傷大雅的博君一笑,就像在玩命Online:雙槍對決江湖無難事中,我們也不會認真去質疑這些具有道德瑕疵主角行為的正當性。只不過如果這是一部劇情片的話,整個情況就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破處 電影劇照

 

破處電影為何讓人難以認同?

到頭來,《破處》最大缺陷還是在於導演想做得太多,使得電影跳脫了原本黑色喜劇與青春電影的範疇,不僅逼迫觀眾以道德層面來檢視這部作品,也導致整個故事變得極為虛假做作。雖然一部作品想要追求政治正確沒有什麼問題,畢竟創作本來就是一種表達思想的方式,但如果過度強硬刻意導致整個故事邏輯崩壞,就像是讓阿烈跟西施發生關係,或者結局安排死亡的萬德蓮突然游向廣闊海洋,這種毫無來由、只為了告訴我們厚片女孩及性工作者也有追求幸福與自由權利的劇情發展,更不用說西施自殺的前後不一,最終只會受到觀眾的鄙視與厭惡。

 

就我而言,綜觀《破處》全片的故事架構,其中不僅沒有想講述女性議題的意思,甚至整部電影關於「破處」的出發點還是建立在神器「硬上」女友蕉蕉不成才跟死黨阿烈決定花錢嫖妓,滿足什麼「男人元陽必須在十八歲當天射掉」的狗屁思維之上。難道這不就已經是私自用「轉大人」在女性身上銬上枷鎖?並且透露出深藏在作品核心這種「交女朋友就是為了打砲」、「男生只要沒有在十八歲當天破處都是女朋友的錯」的渣男價值觀嗎?

 

破處 電影劇照

 

破處電影結局的安排

因此從一位觀眾的角度,《破處》為兩位女性安排如此結局給我的感覺,就好像是編導在寫完劇本之後,經過旁人提醒其中對女性根本的不尊重驚覺大事不妙,為了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正確一點」才硬加的橋段。然而就如同神器在蕉蕉不給之後就選擇無視簡訊,這些拙劣突兀的編排不光無法掩蓋這些歧視,反而還達到反效果,讓觀眾更加注意到它們背後的用意。

 

所以就算《破處》整部電影為了棄屍繞這麼一大圈,最終在精美的水底攝影下收尾,但這表面看似性工作者從猝死的悲慘人生中尋得自由的象徵性結局,背後實際情況又是如何?那位苦苦等候媽媽回家的孩子內心又作何感想?面對突然找不到母親,連她是生是死都無從得知的情況,是否會認為我們眼中獲得自由的女性其實是個拋棄自己的母親?《破處》硬是把這份美好幻想加諸於萬德蓮這位角色身上,卻完全沒發現它只能在「Wonderland」適用,在某種程度上,這不也凸顯了創作者對這方面思想的匱乏?

 

破處 電影劇照

 

破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破處》有著馬念先相當符合故事氛圍的優質配樂,題材的選擇在台灣也相當新穎,但片中許多讓人難以忍受的「轉台點」,加上創作者沾沾自喜地用「熱血」、「轉大人」來包裝這有著根本問題的「破處思維」,卻在映後 QA 連電影的類型與定位都無法明確回答,實在讓人很難理解這部片想表達的意涵。但不管如何,我非常慶幸自己交了一群跟神器阿烈非常不一樣的好朋友,也很高興沒有對《破處》產生任何一點共鳴,因為這絕對不是我的青春和價值觀。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破處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4/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5.8/10

 

延伸影評閱讀(青春愛情電影

《打噴嚏》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我的青春都是你》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愛上觸不到的你》影評

《限時好友》影評

《天氣之子》影評

《親愛的初戀》影評

《淑女鳥》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破處電影資訊

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的《九降風》編劇之一蔡宗翰原創力作,《殺手歐陽盆栽》、《天后之戰》導演林立書執導,香港男演員吳肇軒與台灣新演員楊懿軒主演,共譜出國片少見的青春荒謬性喜劇。

電影片名

破處 (Leaving Virginia)

香港中國片名

破处

電影類型

喜劇、公路、劇情、限制級

上映日期

7/3

電影片長

100 分

發行公司

台北双喜電影

IMDb評價

破處 IMDb N/A

導演

林立書

演員

吳肇軒 (NG Siu Hin)、楊懿軒、郭文頤、曾珮瑜 (Peggy Tseng)、睦媄

劇情簡介

神器以巨屌跟處男聞名於學校間,有令人羨慕的身體和單純直男腦袋。阿烈,來自香港的富家子,聰明搞怪。行影不離的兩人是學校裡的最佳拍檔,成日盡惡搞些白爛事。在神器十八歲生日當天,好兄弟阿烈堅持要帶神器破處,於是在網路上約熟女姐姐來幫助神器破處「轉大人」。但這場破處之夜,竟然讓這對難兄難弟得要開始準備跑路?!

預告片

上映戲院與年齡分級

破處上映戲院 年齡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