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項】2021第23屆台北電影獎-入圍得獎名單

2021第23屆台北電影獎

 

2021台北電影獎入圍名單出爐。台北電影獎是為了鼓勵台灣本土的優秀電影創作者,幫助國片開發各種不同題材與表現形式的可能性而頒布的台灣電影獎項。2021第23屆台北電影節總共有400件作品報名參賽,評審團花了11小時選出最後的 31 部片,於 5/14 公布雙競賽「台北電影獎」與「國際新導演競賽」的入圍名單。

各部電影競爭激烈

目前入圍階段以提名最佳劇情長片、導演、男配角等 8 項大獎的《無聲》居冠,緊接著是入圍 7 項的《同學麥娜絲》、《消失的情人節》和《當男人戀愛時》,而《緝魂》與《馗降:粽邪2》則有 6 項入圍。邱澤、張震、吳慷仁等人爭奪影帝,而影后候選人則為謝欣穎、李霈瑜與許瑋甯。而最讓人好奇的還是由許富翔執導的《詭扯》,橫空殺出力抗其他優秀作品,期待這部電影的最終表現。

 

本屆入圍得獎遺珠

而遺珠部分,男主角有《怪胎》林柏宏、《親愛的殺手》鄭人碩、《消失的情人節》劉冠廷,女主角有《緝魂》張鈞甯、《腿》桂綸鎂、《親愛的殺手》邱偲琹,男配為《腿》張少懷、《同學麥娜絲》鄭人碩,而最佳女配角則有《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林美秀。6 月 24 日將舉辦台北電影節影展,而台北電影獎最終得獎名單將於 7 月 10 日的頒獎典禮公布。

2021台北電影獎完整入圍得獎名單如下(得獎以紅色標註):

百萬首獎

《消失的情人節》
《捕鰻的人》
《鋼琴課》
《夜車》
(從最佳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和動畫片四個獎項的得獎者中選出一部最值得肯定的作品)

 

最佳劇情長片

《同學麥娜絲》
《消失的情人節》
《無聲》
《當男人戀愛時》
《緝魂》

 

最佳紀錄片

《削瘦的靈魂》
《度日》
《捕鰻的人》
《惡人之煞》
《綠色牢籠》

 

最佳短片

《巴基之詩》
《江仔》
《軟弱的梨》
《貓與蒼蠅》
《鋼琴課》

 

最佳動畫片

《山川壯麗》
《水中的女孩》
《夜車》
《奢侈凡夜》
《廢棄之城》

 

最佳導演

黃信堯《同學麥娜絲》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
柯貞年《無聲》
殷振豪《當男人戀愛時》
許富翔《詭扯》

 

最佳編劇

黃信堯《同學麥娜絲》
徐譽庭《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陳玉勳《消失的情人節》
徐湧智《鋼琴課》
楊智麟《聽見歌 再唱》

 

最佳男主角

吳慷仁《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邱澤 《當男人戀愛時》
張震 《緝魂》
楊祐寧《複身犯》
馬志翔《聽見歌 再唱》

 

最佳女主角

謝欣穎《怪胎》
楊麗音《美樂蒂》
李霈瑜《消失的情人節》
陽靚 《愛.殺》
許瑋甯《當男人戀愛時》

 

最佳男配角

納豆 《同學麥娜絲》
劉冠廷《同學麥娜絲》
金玄彬《無聲》
劉冠廷《詭扯》
鄭志偉《親愛的殺手》

 

最佳女配角

陳雪甄《馗降:粽邪2》
嚴藝文《愛.殺》
鍾欣凌《當男人戀愛時》
百白 《詭扯》
孫安可《緝魂》

 

最佳新演員

艾怡良《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黃稚玲《軟弱的梨》
陳姸霏《無聲》
劉子銓《無聲》
陳俋君《愛.殺》

 

最佳攝影

《同學麥娜絲》中島長雄
《詭祭》Jasper Wolf
《捕鰻的人》許哲嘉
《消失的情人節》周宜賢
《複身犯》于光維

 

最佳剪輯

《捕鰻的人》林欣民
《消失的情人節》賴秀雄
《無聲》蘇珮儀、陳俊宏
《當男人戀愛時》陳俊宏
《詭扯》李棟全

 

最佳配樂

《馗降:粽邪2》吳欣穎
《無聲》盧律銘
《綠色牢籠》福多瑪
《腿》盧律銘
《鋼琴課》福多瑪

 

最佳美術設計

《同學麥娜絲》趙思豪
《詭祭》Elsje de Bruijn
《怪胎》吳忠憲
《廢棄之城》郭景洲
《緝魂》黃美清、梁碩麟、廖惠麗

 

最佳造型設計

《當男人戀愛時》林育妘、蘇庭卉
《怪胎》董彥秀
《廢棄之城》王登鈺、陳穩升、黃家蔚、陳仕凱、陳瑞祥、劉昭淵、簡大智、莫燕玲
《緝魂》葉竹真
《馗降:粽邪2》施筱柔、王嘉瑩

 

最佳聲音設計

《捕鰻的人》澎葉生
《馗降:粽邪2》杜篤之、江宜真、卓宗成
《無聲》郭禮杞、李東煥
《詭扯》湯湘竹、劉小草、曾雅寧
《綠色牢籠》周震、康銪倫、李佳蓉

 

最佳視覺效果

《削瘦的靈魂》呂永峰
《消失的情人節》郭憲聰
《馗降:粽邪2》許媛、黃閔彬
《緝魂》郭憲聰、劉惟熠、程偉豪
《複身犯》徐國洲、董明星

 

傑出技術獎

動作設計:周育生《馗降:粽邪2》

動畫製作:西基電腦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廢棄之城》

 

台北電影獎非正式競賽

台北電影獎非正式競賽

 

媒體推薦獎

《削瘦的靈魂》

觀眾票選獎

《無聲》

台灣電影行銷獎

台北電影節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

 

最佳電影行銷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最佳海報

《怪胎》

最佳預告片

《孤味》

 

卓越貢獻獎

黃建業

 

國際新導演獎

2021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入選名單

 

春本雄二郎《由宇子的天秤》A Balance|日本

釜山影展新浪潮獎得主,描述紀錄片導演由宇子在追查醜聞的過程中,一步步揭開日本社會懸而未解的議題如性侵、墮胎法、媒體公審,也逐漸發現,自己並不是局外人。

 

Andreas Fontana《沉默代號Azor》Azor|瑞士、法國、阿根廷

在柏林影展廣受好評、宛如富豪版《現代啟示錄》。《沉默代號Azor》描述一名瑞士私人銀行家來到阿根廷,逐一拜訪權貴名流,打進權力核心,踏入黑金暗流的最深處。導演在雞蛋與高牆之間,選擇帶觀眾走進高牆之中,從第三者視角看見既得利益者的百態。

 

Milica Tomovic《煙硝中,我們狂歡》Celts|塞爾維亞

在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放映的《煙硝中,我們狂歡》藉由一場孩子生日派對的日常與失常,映照出1993年南斯拉夫內戰之中集體的矛盾與緊張氣息。多角色的敘事,展現導演精湛、成熟的場面調度能力。

 

張騰元《徘徊年代》Days Before the Millennium|台灣

張騰元首部劇情長片。聚焦東南亞的婚姻移民女性狀態,藉由兩段敘事,呈現1990年代至2000年之後台灣社會的變遷,映照出島嶼上的我們共同面對的困境,卡司包括去年榮膺金馬影后的陳淑芳、演員江常輝、以及兩位出身自越南的演員阮安妮、阮秋姮。

 

Tim Leyendekker《性・愛饗宴》Feast|荷蘭

榮獲巴黎真實影展最佳首部長片的《性・愛饗宴》,取材自荷蘭真實事件,內容探問為何刻意將HIV病原體散播出去。導演精準且巧妙地運用檔案報告、重演、訪談內容、劇場式獨白,虛構橋段與紀錄片手法交織進行,是一部高度挑釁觀眾、挑戰觀影限度的作品。

 

Azra Deniz Okyay《歡迎來到鬼魅之都》Ghosts|土耳其、法國、卡達

勇奪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的《歡迎來到鬼魅之都》,背景設定於近未來的伊斯坦堡,導演透過四條故事線交錯的多角色敘事,映照出近十年來政治與經濟歷經動盪的土耳其社會樣貌。

 

黃胤毓《綠色牢籠》Green Jail|台灣、日本、法國

《綠色牢籠》是導演黃胤毓的第二部紀錄長片。為「狂山之海」紀錄片三部曲之第二部曲,耗時七年製作,紀錄在日本沖繩的西表島上,曾經被稱為「綠色牢籠」的「西表礦坑」所埋藏的秘密,導演陪伴並紀錄台灣阿嬤橋間良子生命中的最後四年,深入1930年代集體瘋狂時代下的幽暗記憶,也回顧了日本、台灣間幾近被遺忘的移民歷史。

 

Philippe Lacote《西非夜譚》Night of the Kings|法國、象牙海岸、加拿大、塞內加爾

法國性格男星丹尼・拉馮客串演出,《西非夜譚》堪稱黑色大陸版的一千零一夜,導演打造出極具說服力的魔幻寫實世界,混合寓言、詩歌、傳統器樂、舞蹈與劇場性的演出。榮獲鹿特丹影展青少年評審團獎。

 

Zora Rux《結婚,先不要》Second Thoughts|德國

曾擔任瑞典大師洛伊.安德森的選角指導,導演卓拉・盧克斯的首部劇情長片。電影將你我腦中的念頭都賦予形體,打造出這部奇幻愛情喜劇,風趣呈現當今男女對於愛情、結婚以及自我期待等想法上的差異。

 

權珉杓、徐韓率《女孩們的夏日浮光》Short Vacation|南韓

韓國電影《女孩們的夏日浮光》是一部女孩成長紀事,描述四位國中攝影社的同學,為了暑假作業要拍攝「世界盡頭」而踏上旅程,宛如青少女版的《Happy Hour》,在釜山影展與柏林影展得到熱烈迴響。

 

魏書鈞《野馬分鬃》Striding Into the Wind|中國

獲選坎城影展的《野馬分鬃》為中國導演魏書鈞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啟發自個人的大學生活,呈現大學生阿昆不可一世又迷惘的樣態,觀眾也搭上這位青年術家的二手破吉普車,開往內蒙古,開過一段混沌卻又桀驁不馴的青春。

 

黎豹《失落邊境》Taste|越南、新加坡、法國、泰國、德國

榮獲柏林影展邂逅單元評審團特別獎的《失落邊境》,是越南新銳導演黎豹的首部劇情長片,由泰國剪輯師利・查泰米提古的操刀加持,將現實賦予奇幻而憂鬱的色彩,令人聯想到蔡明亮、阿比查邦或佩德羅‧科斯塔等名導。

 

入圍得獎作品之影評推薦

《同學麥娜絲》
《消失的情人節》
《無聲》
《當男人戀愛時》
《詭扯》
《緝魂》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
《廢棄之城》
《怪胎》
《削瘦的靈魂》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聽見歌 再唱》
《複身犯》
《愛.殺》
《親愛的殺手》
《馗降:粽邪2》
《徘徊年代》
《詭祭》
《綠色牢籠》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怪胎》
《孤味》

(持續新增中)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