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病毒疾病與末日電影片單,在家防疫的警世佳作

武漢新冠肺炎病毒疾病電影推薦

 

防疫電影片單推薦,日前從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疫情逐漸嚴重,蔓延至中國各省和美國、日本、泰國、台灣等其他國家,雖然政府疾管局已經做好完善的準備,但這種人類尚未完全了解的病毒在某種程度上也造成民眾的恐慌。因此,本篇文章整理出十部經典的傳染疾病病毒末日類型電影,除了應景之外,也透過片中的可怕現象給予觀眾必須隨時關注、防範於未然,不可輕忽疫情的警惕。

其他年度電影推薦請參考:
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2019上半年電影推薦
每月院線電影推薦
2020Netflix電影推薦

《全境擴散》Contagion (美國/2011)

全境擴散 電影海報

史蒂芬索德伯執導,劇情講述剛從香港出差返國的貝絲一直感到身體不適,原以為是時差問題造成,沒想到兩天後她驟逝於急診室。無法接受事實的丈夫要求醫生給予解釋,醫生只能回答:「原因不明」。不久之後許多人開始出現同樣的症狀,剛開始就像是感冒一樣咳嗽和發燒,接著就是發作腦出血致死。人與人無數的接觸,使得病毒不斷擴散,全球各地的感染人數迅速增加,最後一種全球流行病終於爆發!

以 2003 年的非典型肺炎 SARS 為故事原型,全片從多位角色的故事線同時進行,看著疾病爆發、人們逐一在身邊死去,每個人是如何應對反應,透過這種無法抵擋的疾病來深入剖析人性的善良與黑暗,可以說是非常貼近武漢肺炎的一部電影。

YouTube預告片

《全境擴散》預告片

 

《危機總動員》Outbreak (美國/1995)

危機總動員 電影海報

劇情講述美國陸軍傳染病研究所的山姆丹爾上校奉派到非洲調查一種病毒,這種病毒比黑死病更致命,比流行性感冒更容易傳染,一旦爆發就無法收拾,他將不惜一切調查感染病源,圍堵病毒不讓它擴散到全球。

作為最經典的傳染疾病電影,由達斯汀霍夫、曼摩根費里曼、蕾妮羅素主演的《危機總動員》以 1976 年在剛果被發現的伊波拉病毒為主題,不僅清楚呈現病毒高度傳染性與致死率的可怕,更透過政府官方對病毒的應對方式,除了封鎖城鎮,甚至不惜要將其直接摧毀的殘忍行為,不禁讓人想起當初 SARS 的封院管制與現在中國各地執行的封城隔離政策,既視感非常強烈,算是一部預知型電影。

YouTube預告片

《危機總動員》預告片

 

《流感》감기/The Flu (韓國/2013)

流感 電影海報

講述一群東南亞偷渡客來到韓國,但是整個集裝箱內的人幾乎全數死亡,只有一人僥倖逃入鬧市之中,殊不知此人身上攜帶致命豬流感病毒,短短一天時間,病毒迅速蔓延城市的各個角落,而身為一位單身媽媽女醫生仁海經診斷終於發現流感的起因,將死屍橫陳的集裝箱視為查找病源的關鍵。

2013 年上映的韓國災難電影清楚呈現出病毒的恐怖與人性的自私,原本我們都認為自己身處的社會非常安定穩固,但直到出現無法治癒的不知名疾病,才會發現在人們內心恐懼爆發之下社會體制是如此不堪一擊,整部片除了相當貼近現實,也具有韓國電影一貫的煽情元素,相當值得一看。

YouTube預告片

《流感》預告片

 

《盲流感》Blindness (美國/2008)

盲流感 電影海報

講述城市突然遭到神秘眼盲病的侵襲,所有居民一個接一個失明,為了防止這個可能經由空氣傳染的怪病,患病者一一被關入由重兵把守的廢棄精神病院。一名因失明被隔離醫生,妻子裝瞎以陪伴被關入隔離所的丈夫,她與其他同伴設法逃出醫院,進入城市一同尋找解藥成為大家唯一的希望

茱莉安摩爾與木村佳乃主演,同樣探討著根本的人性道德,透過女主角還能看見的雙眼,見證人性醜陋與每個人心中都存在的弱點,透過虛構的疾病做出人類社會即便高度發展,也保留著最根本原始欲望與自私的隱喻。除此之外,充滿朦朧感的視覺風格也是電影的一大看點。

YouTube預告片

《盲流感》預告片

 

《感染列島》Pandemic (日本/2009)

感染列島 電影海報

新的一年剛開始,急救醫生松岡剛就接到一位急診病患,患者不斷發燒,還有痙攣、嘔血、內臟受損等症狀,並在所有藥物都無法控制病情之下身亡,但松岡並沒有時間惋惜,因為他的同事安藤等人以及許多病患都接連感染這個怪病,讓整個醫院陷入恐慌。

透過醫生的不同觀點來看待這起完傳染病事件,在跟病毒動抗的過程中,呈現道德與人性的兩難糾結,從要拯救哪位病人、到家人之間的情感,電影都對角色的性格與選擇做出細膩的描繪,或許稍嫌煽情狗血,但觀眾能從不同視角獲得不同的感受,發自內心對第一線救護人員感到深深敬佩。

YouTube預告片

《感染列島》預告片

 

《鐵線蟲入侵》연가시/Deranged (韓國/2012)

鐵線蟲入侵 電影海報

漢江流域附近接連發現數十具屍體,死者全身皆如乾屍死狀恐怖,這一事件波及甚廣,連宰赫身邊的人也無法倖免,經調查發現,死者體內無一例外寄居著本應存在於昆蟲身上的鐵線蟲,刺激宿主食欲大增以吸收養分,等到繁殖期時令宿主神志不清投水自殺,再進入水中大量繁殖,面對這一新型變種,人類束手無策無計可施,死亡人數呈幾何數增加。

雖然並非疾病類型,但鐵線蟲從原本昆蟲寄生到人類身上,並具有強大的傳播性,也跟目前傳染疾病與異曲同工之妙,《鐵線蟲入侵》不僅透過角色身處緊急狀況的心境變化,呈現家庭的重要,也利用雙線敘事從一場危機聚焦到韓國社會一直都存在社會議題,突顯人性的善惡,讓我們看見面對危機與利益之下的可怕人心,這種具有相當真實感的故事確實非常發人省思。

YouTube預告片

《鐵線蟲入侵》預告片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英國/2002)

28天毀滅倒數 電影海報

一群動物權益伸張人士闖進靈長類研究機構,意外發現一群被關著的黑猩猩被綁在正播放著不堪入目暴力場景的電視銀幕前。他們無視於被嚇壞了的研究員們拼命強調說黑猩猩已經「被感染」,開始動手替黑猩猩鬆綁。28天之後,快遞吉姆在倫敦一座荒棄看護中心中醒來,遭受被病毒傳染了的人襲擊,他也才知道倫敦發生的一切,並發現真正的恐怖的還不只是病毒。

最值得稱讚的是全片強大的氣氛鋪陳,試想自己某天睡醒這個世界變得不再熟悉將會發生什麼事?電影不僅挑起一種令人孤單不安的情緒,也以恐怖活屍電影包裝來呈現出最真實的人性與對社會現狀的諷刺,配合特殊的拍攝手法、空無一人的倫敦街景與洗腦配樂,讓《28天毀滅倒數》成為近年最經典的傳染病活屍電影之一,除此之外,2007年推出的續集《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也相當值得一看。

YouTube預告片

《28天毀滅倒數》預告片

 

《屍速列車》부산행/Train to Busan (韓國/2016)

屍速列車 電影海報

證券基金經理人碩宇忙於工作導致婚姻岌岌可危,不得已帶女兒搭上從首爾往釜山的 KTX 高速列車,但碩宇才和女兒上車就受到殭屍侵襲,一位少女身上的喪屍病毒開始肆虐且不斷擴散,傾刻間列車陷入災難。在極速飛馳的高速鐵路之上,爸爸碩宇是否能夠突破重圍和難關,守護愛女活命抵達安全的地方?

《屍速列車》在影史的地位與知名度自然不需要我多說,它不僅帶起來韓國電影在台灣的風潮,也讓全世界看見韓國電影的強大,其中無論是對劇情的掌握、角色塑造,甚至對於人性自私與溫暖的描繪,某種程度上都為之後的韓國電影立下一個非常標準的典範。而第二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在近期釋出主視覺海報,也將於2020 暑假上映。

YouTube預告片

《屍速列車》預告片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Peninsula (7/15)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海報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是一部韓國災難驚悚電影,劇情講述在首集《屍速列車》故事的四年後,成功從災難逃脫的主角政錫被指派特別任務,重返已經遭到外界孤立的朝鮮半島,遭遇數量眾多的活屍大軍,並面對瘋狂631部隊的追殺,政錫必須帶著倖存的敏晶一家人達成任務,把握逃出這個遭受病毒感染半島的最後機會。

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把故事舞台拉回已經摧殘殆盡的朝鮮半島,不僅比起上集動作場面更加進化,也描寫在大環境變動之下無可奈何的小人物,即便成功生還卻也深陷痛苦罪惡的心理狀態。或許如何面對絕望,在殘破不堪的家園中找到活著的希望,也可能是以後我們都需要去面對的問題。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預告片

完整影評文章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影評

如履評價

8.0/10

 

《末日之戰》World War Z (美國/2013)

末日之戰 電影海報

因為來自台灣狂犬病的不明病毒突變,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末日浩劫。前聯合國調查人員傑瑞藍恩,為了保護家人與拯救世界,必須重回昔日出生入死的生活狀態,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迅速蔓延全球的病毒疫情,但感染者很快地癱瘓了世界軍隊和政府。藍恩想盡辦法對活屍病毒的起源展開調查,挺身反抗這場透過活屍來散播的全球浩劫,面對浩劫的唯一希望,只有「不斷的移動」找到解藥拯救人類

布萊德彼特主演,飾演需要挺身而出拯救世界的軍官,但同時又面臨需要離開家人,無法繼續保護它們的兩難掙扎,不僅整體故事節奏一氣呵成,《末日之戰》也大概是目前場面最大的活屍電影,讓活屍成為移動迅速的獵食者,除了活屍和人群竄逃的精采城市追逐戰,更不用說殭屍海與以色列高牆旁的殭屍疊羅漢,這也算是能在影史上留名的經典橋段,前幾年一直有拍攝續集的消息傳出,但可惜目前仍然遙遙無期。

YouTube預告片

《末日之戰》預告片

 

《錄到鬼》[Rec] (西班牙/2007)

錄到鬼 電影海報

電視台決定做一個消防隊員夜間工作的深度新聞報導,於是指派美麗記者與攝影師,到消防局坐鎮以便在緊急發生時一同出動採訪, 正當他們要放棄打道回府,一通 911 電話響起,記者與攝影師於是跟著跟著消防隊員來到現場。原來,神秘病毒在大樓裡散布,住戶個個都成了恐怖的怪物,僥倖逃過一命的記者與攝影組員此時卻發現自己被困在大樓內,遭到政府單位軍隊的隔離,電話與水電都被切斷。

透過角色手持攝影機,以第一人稱的敘事角度呈現人們面臨喪屍病毒的真實情況,攝影機成為唯一證人,記錄慘絕人寰的恐怖畫面。整部片就好像我們也身處其中一樣充滿強烈的臨場感與緊張氛圍,雖然片尾並沒有把故事完全講完,本作亦有推出三部續作,2008 年美國也推出重拍版《死亡直播》表現都不算太差,但要感受這種對黑暗中未知狀況的恐怖,還是只有首集最為經典。

YouTube預告片

《錄到鬼》預告片

 

《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 (美國/2021)

活屍大軍 電影海報

《活屍大軍》 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正義聯盟導演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執導。在一場殭屍傳染病大爆發後,拉斯維加斯淪為被封鎖的廢墟,與外界隔絕。史考特沃德過去在殭屍大戰中戰功彪炳,如今在城外郊區找到容身處,在漢堡店工作,勉強餬口。賭場老闆田中布萊找上他,提出一個分秒必爭的請託:32 小時後,政府即將用核彈轟炸整座城市,他必須趕在那之前闖進殭屍橫行的隔離區,取回放在賭城大道地下金庫裡的 200 萬美金。

一無所有的沃德決心一試,四處找來對劫案有幫助的各路專家拼湊成團隊。時間一分一秒流逝,他們要闖入世上最難搶的金庫,周遭還有一群更聰明、速度更快的進化版殭屍步步進逼。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劫案,將是倖存者全拿的生死豪賭。

YouTube預告片

《活屍大軍》預告片

Netflix線上看

活屍大軍線上看

如履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8.4/10

 

病毒疾病電影推薦總結

一路上看下來,我們會發現這類電影其實都不會脫離對人性的描述,無論是人們的善良互助或者殘忍自私,都在這場巨大危機中有著最真實的呈現。就如同我們目前現實生活中,新聞爆出有人明知自己發燒仍吃退燒藥搭上飛機的消息,不禁讓我開始思考為了能讓自己活下去,犧牲更多人的選擇究竟是對是錯呢?或許我們從客觀來看都能毫不猶豫的做出選擇,但等到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人性自私的弱點是否還能讓我們維持原本的理性思考模式?我想這應該就沒有人能夠回答了吧。

 

延伸閱讀 (各月電影推薦)

2020 年 1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12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11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10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9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8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7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6 月電影推薦

2019 年 5 月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