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界限》母親為孩子奮不顧身的極限,綁架類的犯罪電影

界限 電影海報

 

界限》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李勝俊執導,演員為李貞賢、文晶熙、陳瑞演,劇情講述警察素恩某天接到一位兒童遭到誘拐的報案,為了救出被綁架的孩子,她偽裝成被害人的母親跟綁匪交涉,但沒想到這卻讓她陷入出乎原本想像的危險,必須把握寶貴的時間才能將犯人逮捕,並讓自己與無辜的孩子脫離險境。

綁架類的韓國電影

一直以來,犯罪懸疑片都是韓國電影創作者最擅長的強項,以一段犯罪故事為核心,不僅劇情發展曲折離奇,在裡頭結合寫實社會題材,也能反映當前的社會樣貌,傳達編導所關注的議題。因此《界限》找來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的李貞賢扮演一位女警,在她強烈的個人魅力之下,究竟電影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觀眾感到好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優質韓國電影上映?

界限 電影劇照

 

界限的故事背景

雖然隨著韓國社會日漸進步,現在我們已經鮮少聽到像以前華城連環殺人、雨衣殺手那種重大的兇殺案,但即便如此,就如同陰櫥非常殺手等韓國電影裡頭描述的事件,綁架或誘拐等案件依然頻傳,不管是為了跟父母索取贖金、跨國人口走私。甚至是非法器官買賣 ,都對整個社會的治安帶來相當程度的危害。

 

而電影《界限》便以此為題材,在韓國高壓的升學體制,以及現代家庭多半為夫妻雙薪之下,透過學生因為繁忙課業而必須補習至深夜,父母又忙於工作而疏忽對子女的照顧,讓社會充滿許多暗藏危機的邊緣角落,發展出這段根據近年韓國孩童失蹤案仍層出不窮所創作出來的故事。

 

界限 電影劇照

 

由李貞賢飾演的女主角

《界限》片中由李貞賢飾演的女主角素恩是個身兼單親媽媽的刑警,為了照顧年幼兒子,給予他一個成長環境努力奮鬥,但由於警察的薪水無法支付家庭支出,時常會收到催繳通知書,使得她除了每天上班執行勤務之外還必須兼職直銷,才能夠應付這些沉重經濟的重擔。

 

然而就在這時,一位名叫李雅珍的女童遭人綁架,由於她跟素恩兒子就讀同一所國小,在被害者母親大受打擊的情況下,素恩被上級要求當她的替身,前去跟窮凶惡極的綁匪交涉,想辦法讓被綁的女童安全回家,也開始《界限》這部電影的故事。

 

界限 電影劇照

 

界限評價好看嗎?

由於曾經有過沒能拯救被綁架孩子的失敗經驗,《界限》女主角素恩至今仍深陷在創傷之中,加上同樣有兒子,這樣她能夠理解母親的感受,讓她決定要盡自己的全力找出這位女童的下落,並藉由逮捕那些為了自身利益而傷害許多家庭的綁匪,來消除內心的罪惡感。

 

只不過《界限》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試著跟綁美交涉的過程中,卻突然接到自己兒子也突然遭到同一個集團綁架的通知,頓時間就讓原本就十分艱困的任務變得更加危急的難關。就因為被綁匪要求她得一個人偷偷交付贖金,讓《界限》女主角素恩被迫要獨自展開行動,陷入要一邊對付綁匪,但同時也遭到警方通緝的雙重難關。

 

界限 電影劇照

 

界限電影的劇情主題

因此《界限》把故事聚焦在素恩獨自追緝歹徒的過程,不僅讓李貞賢這位為孩子奮不顧身的母親,有如女性版的《即刻救援》那樣,展現出她的個人魅力與演技實力,另一方面也透過隱藏在暗處充滿威脅性的反派,在為電影營造懸疑感之餘,逐漸揭開這個犯罪組織的真面目,並帶出整部電影想要講述的主題。

 

改編自日本作家野澤尚的同名小說,《界限》導演李勝俊在片中加入了許多帶有韓國味道與寫實色彩的元素,不僅讓電影絲毫沒有水土不服的問題,也帶著觀眾透過女主角的所見所聞,以及對抗犯罪集團的過程,看見這個社會的邊緣角落裡那些可能被我們忽略的各種現實殘酷。

 

界限 電影劇照

 

界限結局的意涵

或許在《界限》女主角素恩的奮鬥努力之下,成功救出了兒子與被綁架的女童,讓他們免於遭到反派毒手的命運,但無論是大醫院的醫師,或者保健室阿姨,這些隱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表面看似無害,但其實私底下卻在進行人口走私、器官販賣等犯罪勾當的人物,還遠遠比那些面露兇惡的反派更加可怕。

 

界限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界限》是一部節奏流暢的電影,把握著韓國電影最具代表性的犯罪懸疑風格,不光是有難以預測行蹤的綁匪,也藉由綁架案黃金 48 小時不斷倒數所帶來的壓迫感,給觀眾帶來緊張刺激的體驗,女主角李貞賢作為一位曾獲得青龍獎的女演員,《界限》既沒有浪費她的演技實力,還讓她在幾場動作戲中展現出多樣的特色魅力,絕對值得我們給予好評肯定。

 

界限 電影劇照

 

界限電影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界限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電影版99.9不可能的翻案》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界限 電影簡介

由韓片為人民服務團隊製作,女版《即刻救援》,改編自日本暢銷作家野澤尚小說,《屍速列車:半島浩劫》李貞賢主演,撼動全韓!史上最凶殘的兒童誘拐案,一定要救回孩子。

片名

界限 (리미트、The Limit)

香港中國片名

限制

類型

懸疑、犯罪、動作

上映日期

8/26

片長

139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界限IMDb  N/A

導演

李勝俊

演員

李貞賢(Lee Jung-hyun) 、 文晶熙 、 朴明勳 、 崔德文 、 朴慶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