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陰櫥》家庭對孩子成長過程的影響

陰櫥 海報

 

影評評價《陰櫥》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恐怖驚悚電影,由金光彬執導,河正宇、金南佶、金詩雅、許律主演,劇情講述尚元在妻子意外過世後,因為跟女兒伊娜關係越來越疏遠,決定帶著她搬到鄉下修復彼此的關係,不過隨著尚元工作變得繁忙,伊娜長期間的獨處時間也開始讓她表現出奇怪行為,直到某天在家裡離奇失蹤,父親尚元被質疑為犯人時,一名神秘男子慶勳突然找上門,把問題指向伊娜房間的神祕衣櫥。

 

陰櫥影評:身為父母最擔心害怕的事情

一直以來,家庭與親情都是許多恐怖電影喜愛選用的題材元素,從溫子仁操刀的《厲陰宅》宇宙、台灣鬼片代表《紅衣小女孩》系列,到 2018 年透過壓抑和詭譎氛圍刷新人們對驚悚片印象的宿怨,全都圍繞於家人之間的關係與情感,更不用說以大眾通俗與煽情聞名,時常在作品裡傳達導演對社會關懷的韓國電影,《陰櫥》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範例。

 

陰櫥 劇照

 

陰櫥電影好看嗎?

常聽人說事出必有因,我想不管是電影中的鬼怪是為了找曾經傷害過祂的人報仇,或者單純是存有怨念而攻擊看上的對象,先前必定發生過什麼事而導致現在的結果。我想觀眾會選擇進場看一部鬼片,除了要享受其中氛圍塑造與受到驚嚇的快感之外,主角能否度過難關、事件背後的真相到底為何?這都是我們好奇且感興趣的重點。

 

我喜歡《陰櫥》電影的開場,導演先用一段巫女在除魔過程中遭到壁櫥裡鬼怪殺害的紀錄影像,確立了《陰櫥》整體故事的發展方向,之後進入正片再把焦點拉回河正宇所飾演的父親尚元身上,以他在車內跟女兒的對話,建立起似乎有什麼阻隔在兩人之間的冷漠關係,不僅讓電影的主題變得清楚明確,從他們日常生活的互動,一步步帶出他們因為半年前車禍意外所造成的心理創傷,也為《陰櫥》增添了些許的懸疑感。

 

陰櫥 劇照

 

陰櫥電影的恐怖程度

不可否認,《陰櫥》作為一部恐怖驚悚電影,雖然還是無法脫離依賴「Jump Scare」來使觀眾感到恐懼,但其中利用攝影機視線畫面的死角和戲院裡各聲道的音響效果,幾次衣櫥門板的開關,片中角色感覺不對勁地前往察看、回頭,不光能看出《陰櫥》在製作方向的優良表現,清楚掌握了恐怖片的幾項精隨,全片優秀的氣氛營造與突發驚嚇兩者所產生的互相加乘效果,也讓這人們原本認為相對廉價、不這麼討喜的驚嚇方式有著讓人出乎意料的奇效。

 

然而與其說《陰櫥》嚇人的是衣櫥裡的鬼怪,我倒認為是劇情所描述的事件。在家庭經歷重大變故之後,尚元這些日子以來深受恐慌症的困擾,由於連帶影響到工作表現,使他即便搬來郊區也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與心思往返兩地。而《陰櫥》正是以尚元的情況讓我們設想如果自己身為一位父母,因為無暇照顧孩子使她跟自己不再親近、變得不像以往那樣乖巧單純,甚至是失蹤離家出走,這才真正讓人感到擔心害怕。

 

陰櫥 劇照

 

陰櫥的電影主題

韓國電影工業的高明之處,是他們總能把社會議題融入電影之中,並用簡單直白的語言提醒觀眾我們都明白,但也時常忽略的重要事情,如同復仇母親透過母親尋找失蹤孩子帶出韓國兒童綁架、青春催落去利用喜劇片包裝父母和孩子之間的矛盾,《陰櫥》表面上是一部恐怖片,但電影的核心主題卻探討著父母失職、家庭功能失衡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一位稱職的父母是要能供給孩子生活所需?又或者是能給予關懷、陪著他們一同成長?這正是導演金光彬想經由伊娜的失蹤事件對觀眾提出的疑問。除此之外,不像是《聚魔櫃》、安娜貝爾有特定被惡靈附身的物品,《陰櫥》也根據我們兒時總是認為衣櫥裡有東西躲藏的想像,把惡靈進出的入口設定在所有家庭都有的衣櫥,把《陰櫥》的探討層面從單個家庭擴大到整個社會。

 

陰櫥 劇照

 

陰櫥的家庭問題

片中小女孩明真的怨念是在 1998 年經過重創韓國經濟的亞洲金融風暴,父親面對沉重的家庭壓力,把她關在衣櫥裡殺害而產生,導演在《陰櫥》融合韓國的真實背景讓整體的警世意味更加濃厚,尚元作為有著一定收入程度的中產階級,都會因為長期忙於工作忽略妻女,而其他必須承受更大經濟壓力的家庭,想必這類關於家庭暴力、孩童遺棄、疏於照顧的事件就更容易發生,如同片尾身處暗巷中,跟外頭剛下課學生形成強烈對比的孩子,這種社會現實也將永遠存在。

 

而在演員部分,河正宇、金南佶兩位實力派演員就不用說,不僅展現出強烈的互動火花,幾個像是問河正宇:「你看過與神同行嗎?」的笑料也巧妙平衡了電影的壓迫。此外片中兩位童星,無論是飾演女兒伊娜的許律,在情緒之間的切換讓人毛骨悚然,有「天才童星」之稱的金詩雅,即便全片幾乎都以鬼怪的形象登場,但最後也都抓緊時機,在渴望能獲得美滿家庭與父母關愛的孩子有著細膩的詮釋,成為《陰櫥》最令人感動的時刻。

 

陰櫥 劇照

 

陰櫥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陰櫥》絕對是近期韓國恐怖電影的代表,導演除了對於突發驚嚇的高度掌握,在充滿懸疑色彩的故事中,以生活隨處可見的衣櫥所引發的兒童失蹤事件,也反映出現代家庭扭曲的親子關係,讓故事有著更深一層的探討面向,相當值得稱讚,我想一部好電影就應該要是這樣,讓觀眾能有從多種角度檢視來獲得不同的體驗,這也是看電影最有趣的地方。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驅魔使者》影評

《娑婆訶》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安娜貝爾回家囉》影評

《哭泣的女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鬼修女》影評

《真犯》影評

 

陰櫥電影簡介

片名:陰櫥 (The Closet) (클로젯)
香港中國片名:衣橱
電影類型: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2/21
片長:98 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IMDb評價:N/A
導演:金光斌 (김광빈)
演員:河正宇 (하정우)、金南佶 (김남길)、金詩雅 (김시아)、許律 (허율)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