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詭老》結局顛覆想像,做個日光浴就迅速老去?

詭老 電影海報

 

影評解析《詭老》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老去由奈沙馬蘭執導,演員湯瑪遜麥肯錫、盧夫斯塞維爾、艾力克斯沃爾夫主演,劇情講述一個家庭前往熱帶島嶼度假,意外發現他們才剛在夏日海灘上放鬆了幾個小時,身體竟然就迅速衰老,短短一天就過完他們原本還尚存數十年的人生。

詭老影評:難以抵抗的時間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奈沙馬蘭執導的電影,不管是布魯斯威利是鬼的《靈異第六感》、人們集體自殺的《破天慌》,或者顛覆我們想像的超級英雄驚悚片異裂,雖然成果不一定能讓觀眾滿意,但都以新穎且充滿神秘感的題材引發我們強烈的興趣,而這次《詭老》也是如此,光是無故老化的故事概念就讓人必須進戲院一探究竟。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詭老 電影劇照

 

詭老故事的背景鋪陳

改編自圖像小說《沙堡》,《詭老》故事開始於生活遭遇困境的一家四口為了散心,來到一座位於熱帶地區的濱海渡假村旅遊,沒想到這裡比原本預期要豪華許多,不僅飯店設備齊全、人員服務周到,附近還有著私房的海灘秘境能讓人好好放鬆,然而《詭老》原本以為撿到便宜的他們,卻在跟幾位遊客一同抵達海灘後才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單純。

 

《詭老》這段讓人享受著海灘風情的悠閒假期,在小兒子泰倫發現一具屍體後開始產生轉變。死亡的是另一位比他們早抵達海灘女遊客,雖然據跟她同行的饒舌歌手表示,她在朝著海裡奮力向前游之後便一去不返,但好好一個人突然就死掉也讓眾人對他感到懷疑,紛紛表示要找警方前來調查。只不過《詭老》這具謎樣的屍體,並不是他們遭遇到的唯一麻煩。

 

詭老 電影劇照

 

詭老評價好看嗎?

《詭老》用非常有意思的方式揭開整部電影的主題,當那群大人把焦點都放在涉嫌殺害那位遊客的嫌犯,卻沒有發現自己周遭,還有孩子的身型容貌已經逐漸起了變化。不僅原本分別 11歲和 6 歲的年幼姊弟,在轉眼間就變成一對十多歲的青少年,那具女屍也在眾人不注意時化成了一堆白骨,這才讓他們驚覺情況的不對勁。

 

根據在博物館工作的媽媽以屍體的腐化程度推測,在《詭老》這片海灘待一小時,就等於是度過了兩年,換言之,只要這在待上一天,五十年的人生便瞬間化為烏有。雖然這隨即就引發眾人的恐慌,但想要從原路離開這片海灘,卻因為身體無法適應時間流逝的速度變化產生的劇烈頭痛而失敗。

 

詭老 電影劇照

 

詭老的驚悚有趣橋段

而在這種身體不斷變老,想游泳從外海離開會在途中昏迷溺斃、想爬上海岸邊的懸崖又會墜落身亡的處境下,《詭老》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眾人嘗試各種方法脫困,以及身心靈產生變化的過程。而最經典的不外乎就是身體瞬間長大小兒子泰倫,因為心理沒有接受相應的教育,在青春情的躁動下跟新認識的女孩子凱拉產生情愫,馬上就讓她懷孕大肚子,並生下一個嬰兒的橋段。

 

不愧是一直以來都以創意巧思聞名的導演奈沙馬蘭,《詭老》在「時間快速流逝」這個相當有趣的概念下,不僅讓觀眾通過看見幾個孩子必須在短時間內大量進食來支撐成長所需能量的設定,理解後續為什麼剛出生的嬰兒沒有獲得應有照顧就馬上夭折的情節,更重要的是也在《詭老》片中加入許多因為年齡增長所產生的其他效應。

 

詭老 電影劇照

 

詭老劇情的主題

雖然受傷的傷口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癒合結疤,讓眾人能在海灘上進行割除腫瘤的手術,但時間流逝給人帶來的影響依然是絕對的。因此我很喜歡《詭老》角色彼此互相懷疑猜忌,還有在變老後身體開始出現問題的橋段,都在導演對音效的掌控與完美的場面調度之下,運用幾個環繞鏡頭精準呈現出片中人物對於不會停滯的「時間」感到無能為力的焦慮、挫折與崩潰絕望。

 

而這正是《詭老》全片的最大看點,從電影前段的割腫瘤、生小孩,到後來醫生全身血液被鐵鏽侵襲,還有骨質疏鬆的辣媽四肢因為來回斷裂與修復而變得畸形扭曲,導演不僅巧妙利用了每位角色的不同背景和身患的疾病,塑造出許多驚悚度滿點的獵奇畫面,也在演員尤其是飾演姊弟檔的艾力克斯沃爾夫、湯瑪遜麥肯錫對於角色的詮釋之下,帶給觀眾相當強烈的震撼。

 

詭老 電影劇照

 

詭老結局的真相

常聽人說要享受人生、把握當下,但諷刺的是《詭老》這段原本悠閒的夏日旅遊,卻因為暗藏危機的海灘而瞬間變調,受到無法阻擋的時間洪流影響,讓什麼事都不再重要。只不過就如同奈沙馬蘭電影的一貫傳統,《詭老》在角色對這片海灘充滿未知,即便用盡所有辦法都無法逃脫的情況下,卻也在最終腦洞大開的結局大逆轉,告訴觀眾即便身處如此絕望的處境,也不該放棄逃生的希望。

 

到頭來,《詭老》片中角色會被困在這座海灘,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重大的陰謀。就如同媽媽身上長了一顆腫瘤、醫生有思覺失調症、辣媽有骨質疏鬆、饒舌歌手有凝血問題,而心理醫師則有癲癇,《詭老》整部電影其實是一場某間藥廠正在進行的人體實驗,他們刻意把這些身患疾病的人集合到這座時間快速流逝的海灘,就是為了快速地測試自身出產藥物對這些病人的長期效力。

 

詭老 電影劇照

 

詭老結局的意涵

事實上《詭老》電影前段就已經開始為最終結局的謎底和解法進行鋪陳,泰倫和麥朵絲這對姊弟打從在度假村開始就開始詢問他們遇見的每個人的姓名和職業,雖然表面上只是無關緊要,為了展示孩子們好奇心的小細節,但這不僅巧妙地幫助觀眾進入《詭老》整個故事,並理解後續角色遭遇困境所做出的所有反應,更在最後讓藉由飯店經理的姪子給的暗號提示逃出海灘的姊弟倆一個反擊的機會。

 

很明顯的,奈沙馬蘭最終沒有要賦予《詭老》這座海灘會讓人老化一個合理的原因,也不想解釋為什麼主角能夠從珊瑚礁逃脫,反而把焦點放在藥廠的陰謀和他們即將面臨的制裁。最終《詭老》這部電要講的,其實是我們是否能為了多數人的福祉而犧牲少部分人的權益?雖然片中藥廠員工認為那位心理醫師的癲癇已經 16 年沒有發作證明了他們藥物的療效,但在包括《詭老》這次的 73 次極端試驗中,究竟犧牲了多少人呢?

 

詭老 電影劇照

 

詭老電影的核心解析

然而儘管從受害者的角度來看,藥廠進行這些殘忍的實驗讓人難以接受,但我也認為《詭老》並不是要全然地批判這種行為,導演奈沙馬蘭反而是希望藉由這部電影讓作為第三方的觀眾能夠以人性的角度去思考,不要忘記自己現在能夠安居樂業,擁有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是建立在多少前人的努力和奉獻之上。我想這才是《詭老》最終想要傳達的主題。

 

詭老影評結論

整體來說,《詭老》無疑是奈沙馬蘭的一次成功,或許部分觀眾可能會對導演沒有在結局對海灘的運作機制做出解釋感到有所不滿,但就我個人而言,在這片充滿未知神祕感的沙灘看著《詭老》片中角色逐漸老化、情況變得失控難以挽回的驚悚景象,正是整部電影的迷人所在。在旅行過程中碰到怪物我們可以想辦法把它殺死,但如果遇到《詭老》這種缺乏目標、連自身命運都沒辦法掌握,只能等待時間將其剝奪的狀態才是最可怕的阿。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詭老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經典恐怖故事》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噤界2》影評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氧氣危機》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詭老 電影資訊

奈沙馬蘭驚悚作品,改編自法國圖像小說《沙堡》。故事描述一個家庭前往熱帶地帶度假時,發現他們才剛在夏日海灘放鬆了幾個小時,竟然就迅速衰老,在一天內過完他們的一生。

電影片名

詭老 (Old)

香港中國片名

老去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7/30

片長

108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詭老 IMDb

詭老 IMDb 6.0/10

導演

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

詭老演員

湯瑪遜麥肯錫(Thomasin McKenzie) 、 魯弗西維爾(Rufus Sewell) 、 安珀黛維茲(Embeth Davidtz) 、 艾比李(Abbey Lee) 、 艾莉莎斯坎倫(Eliza Scanlen) 、 Gael García Bernal 、 艾力克斯沃爾夫(Alex Wolff) 、 維琪克雷普(Vicky Krieps) 、 蓋爾嘉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

詭老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一個家庭前往熱帶地帶度假時,發現他們才剛在夏日海灘放鬆了幾個小時,竟然就迅速衰老,在一天內過完他們的一生。

詭老 預告片

詭老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