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怨咒》電影真的有爛到比「貓」還難看嗎?

咒怨2020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怨咒》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尼古拉斯佩斯執導,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周約翰、琳雪伊、德米安畢齊、威廉山德勒主演,翻拍自日本《咒怨》,劇情講述女警官為了偵辦一起離奇的命案而來到死者生前待過的房子調查,沒想到卻發現這裡早已被詛咒,只要踏入其中都將會被怨靈纏上,短短幾年已經三個家庭慘遭毒手,直到現在還沒有人能夠阻止她的惡行。

怨咒影評:大怒神能帶給人的娛樂快感

由於日本鬼片之父清水崇在2003 年推出讓死亡不斷蔓延的《咒怨》大獲好評,隔年便親自來到好萊塢操刀美國版的《不死咒怨》,雖然當時講述交換生遭到冤死鬼詛咒的故事還算吸引人,但在之後推出續集表現平庸、票房與口碑持續下滑,甚至 2009 年《不死咒怨3》還不上映直接發行 DVD 的情況下,索尼影業也暫緩拍攝計畫,直到時隔 10 年的 2020 才終於推出重啟版《怨咒》。

 

咒怨2020 電影劇照

 

怨咒2020電影好看嗎?

然而新故事卻沒有為這個系列帶來新氣象,除了早在台灣上映之前,從北美傳來幾乎是一面倒的負面評價之外,人們普遍認為《怨咒》是近年最差的恐怖片,也讓許多影迷望而卻步,紛紛表示不會進場觀看。但就我個人而言,不知道是否已經自行把標準放低,或者本身就比較膽小,不只覺得《怨咒》並沒有大家說得這麼糟糕,反倒還因為能夠享受角色遭到惡靈纏身所帶來的驚嚇快感而給予偏向正面的肯定。

 

與其說自己是個反指標,我倒認為大家多半被從眾效應給影響,進而讓《怨咒》這部「沒有這麼爛」的電影獲得如此慘烈的評價。或許《怨咒》確實有著無法忽略的缺陷,但不可否認本質上還是一部非常標準傳統的好萊塢恐怖電影,比它差的恐怖片在「布倫屋」也比比皆是,我們是否因為原本對《咒怨》系列抱持高度信心,在期待落空後才導致現在爆炸性的結果?

 

咒怨2020 電影劇照

 

怨咒劇情與敘事的主軸

《怨咒》把故事聚焦於一位在丈夫癌症過世之後,必須獨自撫養年幼兒子的女警莫頓,透過她試圖用工作來轉移自己注意力而參與偵辦的一起離奇死亡事件,帶著觀眾進入電影以凶宅作為詛咒根源的恐怖噩夢,從蘭德斯把復仇怨靈由日本帶來美國,並殺害自己老公和女兒開始,接連經過周約翰飾演的房屋仲介史賓賽、搬來鎮上養病的結婚五十年夫婦馬西森,最後再傳給前往屋內調查的警官身上,這個故事本身其實相當駭人聽聞。

 

因此《怨咒》全片通過主角莫頓調查事件證物所發現的蛛絲馬跡與關聯性,以非線性的敘事手法呈現過去幾位角色因為踏進凶宅而遭到伽椰子纏上,逐漸被幻象逼瘋走上絕路,最後殺害自己家人的過程,或許這種把各條故事線互相交錯穿插的剪輯方式可能讓劇情變得混亂,並造成觀眾的情緒中斷,但也不可否認看著他們接連遇害的景象,也非常清楚帶出《怨咒》一股永遠無法逃離也沒人能夠抵抗的絕望壓迫感。

 

咒怨2020 電影劇照

 

怨咒的恐怖驚悚

《怨咒》就好像是另一個版本的女鬼橋,兩者片中角色努力逃離鬼怪的劇情,還有透過女警(記者)回顧過往事件的敘事方式幾乎如出一轍,然而《怨咒》雖然沒有像《女鬼橋》有著真實校園傳說故事的根據,但整體驚悚程度更高,尤其是飾演馬西森太太的資深女演員琳雪伊,再次展現出她詮釋精神不穩定角色的表演實力,雖然登場篇幅不算太多,但光是出現在銀幕上就隱隱散發出一種伺機而動,不知道何時要爆發嚇死觀眾的氣場,加上他先生說鬼屋就好像是陰陽兩界的交界融合,都成功利用其中的陰森詭譎為以突發驚嚇為主的《怨咒》增色不少。

 

不得不說,《怨咒》給我的感覺只能用強硬、霸道來形容,無論是全片把鬼怪強塞到觀眾臉上的驚嚇方式,或者是對受害者來說完全無解,幾乎毫無理由就被纏上的詛咒,或許這就是《怨咒》整部電影想塑造出來的氛圍。我知道電影存在劇情薄弱的缺陷,其實我也很期待看到莫頓能跟兒子有更多互動,就像溫子仁厲陰宅宇宙多半以親情出發,藉此讓觀眾對角色有更深的帶入,不過考量到《怨咒》在全片如此高壓,片長 94 分鐘已經極限的狀態下,兩者之間的矛盾也成為電影無可避免的硬傷。

 

咒怨2020 電影劇照

 

怨咒的娛樂快感

看完《怨咒》走出戲院,我不禁開始思考自己看恐怖電影主要是在追求什麼? 對我來說,觀賞《怨咒》就好像是去遊樂園玩了大怒神一樣,我們知道故事的大致走向(器材的運作方式),也知道接下來會有鬼怪突然出現(急速落下的失重感),但我們仍然會在被嚇到前一個瞬間感到害怕。或許大怒神玩多了還是會想吐,而這正是《怨咒》的最大敗筆,但這種最簡單的娛樂和快感不就是我們看鬼片或玩遊樂設施所希望獲得的嗎?

 

怨咒影評結論

在這個人們多半會因為一部恐怖片「沒有突發驚嚇」而給予稱讚的時代,《怨咒》這部完全用突發驚嚇塞滿的電影或許也是一個新奇有趣的選擇。儘管我個人對日本的《咒怨》沒有非常熟悉,印象最深刻的還是當時被嚇得不輕,現在想起卻覺得好笑的那位躲在棉被裡盯著人看的黑眼圈小男孩,但也不可否認過了這麼多年,這部飽受批評的《怨咒》也依舊準抓著原作的概念核心,利用角色好像有機會成功除魔,但最終仍無法擺脫詛咒的絕望,讓我想起這個系列IP能夠吸引人的魅力所在,所以它真的有這麼差嗎?至少我是有被娛樂到的阿。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6/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0/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陰櫥》影評

《鬼修女》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鬼學怨》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哭泣的女人》影評

《安娜貝爾回家囉》影評

《驅魔使者》影評

 

怨咒電影簡介

片名:怨咒 (The Grudge)
香港中國片名:新咒怨(美版)/新美版咒怨
電影類型: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2/27
片長:94 分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IMDb評價:4.1/10
導演:尼可拉斯佩斯 (Nicolas Pesce)
演員:貝蒂吉爾平 (Betty Gilpin)、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 (Andrea Riseborough)、威廉山德勒 (William Sadler)、琳雪伊 (Lin Shaye)、周約翰 (John Cho)、賈姬威佛 (Jacki Weaver)、德米安畢齊 (Demián Bichir)、法蘭基費森 (Frankie Faiso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