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極地守護犬》在旅程中尋找命運的解答

極地守護犬 海報

 

影評評價《極地守護犬》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真人動畫冒險電影,由克里斯桑德斯執導,哈里遜福特、丹史蒂文斯、歐馬希主演,改編自1903年傑克倫敦所著的小說《野性的呼喚》,劇情講述原本生活在充滿陽光加州的靈犬巴克,被拐賣到寒冷偏遠、盛產黃金的阿拉斯加,輾轉成為雪橇犬、流落在不同主人之間,在這淘金熱時期巴克必須找尋深藏內心的野性,面對嚴峻生存考驗成為自己的主人。

 

極地守護犬影評每人一生都在追尋的答案

狗狗一直以來都是許多影視作品喜愛的題材,無論是日本的《八公犬物語》、《再見了,可魯》,或者好萊塢知名的《靈犬萊西》、《馬利和我》到近期讓許多愛狗人士完全無法抵抗的《為了與你相遇》,都對狗狗跟人類之間的情感做出深刻的描寫。然而雖然這次《極地守護犬》從片名到海報都給人跟上述作品類似,講述人狗一同經歷的冒險故事,但事實上電影突破過去「寵物電影」框架,對生命的獨立自主做出不同的詮釋。

 

極地守護犬 劇照

 

極地守護犬好看嗎?

我們在看了這麼多類似的狗狗電影,並習慣跟牠們共同相處生活之後,是否也逐漸忘記狗狗終究還是一種「動物」?因此改編自美國經典小說的《極地守護犬》,把故事聚焦於離開陽光和煦的南方加州來阿拉斯加,從法官家裡嬌生慣養的家犬變成在寒冷地區受人指使雪橇犬的巴克身上,並且沒有讓牠符合原著小說中的兇猛樣貌,反而以導演自身領養的流浪狗作為原型,不僅讓我們重新思考自身跟寵物關係,也從電影艱辛的冒險獲得對於自己人生的不同體悟。

 

我喜歡《極地守護犬》以狗狗為主要視角,就好像是更為獨立的《極地長征》,透過這段牠一路走來經過數次命運捉弄、換了許多主人,最後遇上隻身來到北方的哈里遜福特,一人一狗踏上未知道路的旅程,呈現出電影不管是狗是人都需要找到自身目標的主題,都讓我深刻感受到原作者傑克倫敦與編導分別在創作這兩部作品時,希望讀者與觀眾能藉此審視自己人生的根本出發點。

 

極地守護犬 劇照

 

極地守護犬的狗狗

作為迪士尼在去福斯化之後,首部把片頭改為「二十世紀影業」的「前福斯電影」,《極地守護犬》的最大賣點就是其實就跟迪士尼的真人版獅子王一樣,以全電腦動畫繪製片中的主角巴克,雖然偶爾能從行動中看出特效的破綻,但比起過去電影都讓受過訓練的狗演員「真狗演出」的拍攝方式,《極地守護犬》在實景與電腦動畫的互相搭配之下,除了使狗狗能做出更多複雜的行動,也透過根據演員動態捕捉所製作的眼神與表情變化,讓觀眾更加了解牠當下的想法與心境變化。

 

巴克就好像是個單純好動的大孩子,從最初不斷闖禍到在冰天雪地經歷困難時,因為聽見來自野性的呼喚而逐漸學習成長獨立。我們能在《極地守護犬》看見巴克因為生活發生變故的失落,也能從跟人類相處的過程看見牠為他人挺身而出的勇氣和衷於自身想法的堅定,這種擬人化的呈現方式不僅讓故事更貼近觀眾,電影以巴克回歸自然、找到自身歸屬作結,也為原著《野性的呼喚》最後巴克爲了報仇而殺害印第安人的收尾做出一次符合現代思想,更為正向勵志且富有教育意義的改編。

 

極地守護犬 劇照

 

極地守護犬的核心主題

狗確實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牠同時也是個有選擇權利、能獨立自主的生命個體,《極地守護犬》透過哈里遜福特的口述,帶著我們見證巴克從最初成天搗亂、努力適應這個世界,並在最後明白必須為了自己而活的過程,除了是傳達動物具有靈性之外,對照到我們自己的成長經歷不也是如此嗎?巴克來到寒冷且遙無人煙的阿拉斯加,學習成為雪橇犬與被拋棄後跟哈里遜福特出發冒險,就好像是孩子開始上學與逐漸要步入社會的兩個階段,都賦予《極地守護犬》幾個不同的觀看角度。

 

《極地守護犬》透過一隻狗在冒險旅程中的所見所聞,講述我們許多人活了多年都無法理解看清的道理,無論是學習成長獨立、面對珍愛的人離開,或者是看待自己與這個世界的態度,都呈現一種關於活著的普世價值。在地圖之外,那個淘金客的夢想之地,巴克聽從野性的呼喚找到了自己最終的歸屬,而我們人生的歸屬又在何處?是在隨手都能撈到黃金的小河邊?又或者是能夠真正獲得滿足、平靜的地方?我想這都是我們必須窮盡一生,不斷奔跑冒險去追尋才能獲得的答案。

 

極地守護犬 劇照

 

極地守護犬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極地守護犬》光是看全片壯闊的極地風光與狗狗在逆境中奮力生存的模樣就值回票價,作為導演克里斯桑德斯首次執導真人電影,完全發揮他過去在馴龍高手處理動物情感的功力,即使沒有用「真狗演員」演出會讓人覺得不夠真實,但也不可否認以特效處理確實以巴克的表情與神態為電影加分不少,並在哈里遜福特的畫龍點睛之下,突顯出整部片最重要的核心主題,藉此給予觀眾更多思考的機會,這個錢花得完全不浪費阿!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冒險電影):

《大冒險家》影評

《朵拉與失落的黃金城》影評

《冰雪奇緣2》影評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影評

《黑魔女2》影評

《壞壞萌雪怪》影評

《音速小子》影評

《大黃蜂》影評

《奇幻遊樂園》影評

 

極地守護犬電影簡介

片名:極地守護犬 (The Call of the Wild)
香港中國片名:野性的呼唤
類型:冒險、動作、勵志、動畫
上映日期:2/27
片長:100 
發行公司:迪士尼
IMDb評價:6.8
導演:克里斯桑德斯 (Chris Sanders)
演員: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丹史蒂文斯(Dan Stevens)、凱倫吉蘭 (Karen Gillan)、布萊德利惠特福 (Bradley Whitford)、歐馬希(Omar S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