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值得我們去探索發現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生命中的燦爛時光》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播放的美國愛情電影,由布雷特海利執導,艾兒芬妮、賈斯提斯史密斯主演,改編自珍妮佛尼文的同名暢銷小說,劇情講述高中女孩薇歐蕾在失去姊姊之後,遇見性格獨特的男孩芬奇,兩人成為課堂報告的組員,走訪印第安那州各地的祕密景點,雖然過程中經歷的美好時光讓薇歐蕾變得開朗、放下先前的悲傷陰影,但總是會無聲無息消失的芬奇,心中混亂矛盾卻也逐漸顯現。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世界上各個角落的愛與美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生命中的燦爛時光》這種讓原本情緒低落的人找回對生命的熱誠,充滿著小清新的青少年勵志電影,其中使人不由得跟著開心起來的氛圍,搭配著角色之間碰撞出青澀的純愛火花,雖然題材本身涉及憂鬱自殺是有些敏感嚴肅,但電影其實就跟類型相似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與愛上觸不到的你一樣處理得謹慎小心,以相對輕鬆的故事包裝每個人無可避免都會經歷的失落與遺憾,為電影在愛情之外也增添了不少層次。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電影劇照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心得好看嗎?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這本從死亡出發,探討人心光明與黑暗而獲得讀者一致好評的小說,這次電影版交給擅長描寫角色內心困境與煩惱的導演米格爾阿特塔執導,透過片中出生背景有許多差異,原本互不相識的一對男女芬奇與薇歐蕾,因為在橋上的偶遇而產生交集,逐漸發展出的一段愛情,讓電影能以芬奇假借學校報告的名義,帶著薇歐蕾走遍各地來教導觀眾如何面對生命中困境和悲傷,並提醒永遠懷抱希望的重要。

 

我喜歡《生命中的燦爛時光》的整體調性,因為在車禍中失去身兼她生命中最重要朋友的姐姐,薇歐蕾從一位開朗的女孩變得失意落寞,然而就在心情跌落谷底的時刻,原本拒絕一切社交活動的她卻遇上了有許多自我想法而被同學們視為異類的男孩,或許電影的題材並沒有這麼新奇有趣,不過兩個特立獨行的人就這樣走到一起,共同踏上淨化心靈、讓他們能更了解自己與對方的旅程,不僅設定本身就相當可愛討喜,過程中也帶有相當溫暖的正面能量。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電影劇照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的內心黑暗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片中兩人先後前往印第安那州海拔 383公尺的最高點、玩農場裡的自製雲霄飛車、在宛如人間仙境的湖裡游泳,或者比賽瞪眼、把鞋子掛上樹幹、在草原上亂舞,看著薇歐蕾從原本堅持只騎腳踏車到坐上心中還存有陰影的汽車,我們都能清楚感受到一位不希望他人關心與安慰的女孩,在身邊親朋好友找到適當切入點而逐漸敞開心房,坦然面對自身內心傷痛,接受生活周遭發生事情的心境轉變。

 

然而在薇歐蕾與芬奇兩人越走越近,發展成親密的男女朋友關係,並享受著專屬青春少女浪漫的同時,觀眾卻又能透過她的視角看見芬奇隱藏在他看似樂觀的外表背後,多年以來因為兒時父親家暴陰影、母親不在身邊等許多複雜煩惱所累積而成的創傷憂鬱。芬奇可以用他的開朗態度與對身邊各種平凡事物的觀察與想像,帶著薇歐蕾從失去姊姊的傷痛陰霾中走向陽光,不過他長期壓抑的內心卻不斷將他推向無法逃脫的黑暗。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電影劇照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告訴我們的事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後半段芬奇突然變得憂鬱是有些讓人措手不及,但這個社會確實也有許多人表面看似與旁人無異,但這事實上卻是用來掩飾逃避他無法掌控內心的負面情緒,只要受到一點刺激,在獨處時就不自覺會陷入低潮的方式。就如同在那個「死前我想要」的塗鴉牆上,芬奇與薇歐蕾兩人分別寫下「保持清醒」與「變得勇敢」,芬奇早已飽受揮之不去的陰影所苦,卻沒能遇見另一個陽光開朗的芬奇給予他協助,告訴自己的身體也有上千種潛能湧上。

 

毫無疑問,《生命中的燦爛時光》是個讓人百感交集的愛情故事,電影雖然把角色設定為即將畢業的高中生,展現出他們對事、對人與跟這片土地的連結,但最終的主題依舊鎖定於我們是否能夠跟自己與身邊珍愛的人有「真正的對話」?到頭來,我不相信有負面想法的人會因為看完《生命中的燦爛時光》之後就能「獨自」把所有問題迎刃而解,也正是如此,才更突顯我們要多關心、多觀察、多換位思考,避免無意間說出傷人話語的重要。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電影劇照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佳句的感動

從芬奇對薇歐蕾說:「妳知道我喜歡妳哪一點嗎?妳集繽紛色彩於一身,鮮艷又絢麗。」還有薇歐蕾後續的反應,我就能深深感受到一句話究竟會對一個人產生多大的影響。艾兒芬妮在《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充分展現她層次感十足的表演實力,既讓人心碎的同時又堅強勇敢地鼓舞人心,並在最後傷痛與遺憾中散發出許多正向樂觀的能量,我想這將會成為她之後的代表作。

 

就像是她最後在報告台上所說:「我現在不擔心自己繼續活下去會怎樣,而是擔心要是死了會怎樣,將會錯過什麼事物?」一個人的生命旅程不就是如此嗎?不可避免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會有許多難題與挑戰迎面而來,但《生命中的燦爛時光》正是以那句:「我們不會記得每一天,只會記得每一個瞬間。」告訴我們,唯有懂得創造、尋找與享受生命中這些無論是平凡或精采的燦爛時光,才能在身處黑暗的時候,也從自己心中獲得溫暖療癒的陽光。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電影劇照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評價

整體而言,或許《生命中的燦爛時光》是一部令人百感交集的電影,但薇歐蕾和芬奇兩人尋找光明與燦爛的過程,還有最後放下悲傷、繼續向前的成長,讓原本看似平凡的校園愛情故事蘊含著豐厚的情感,帶給我相當深刻的感動。電影片尾寫上以此片獻給曾受精神疾病與悲痛所苦之人,我想就是告訴我們傳達出內心真實想法的重要,無論是對珍愛之人表達最真摯的關懷,或者在難過時適時向身旁親友求助,我想這這個世界的愛與美都會給予我們回應。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水底情深》影評

《婚姻故事》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雨天.紐約》影評

《淑女鳥》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電影簡介

片名: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All the Bright Places)
香港中國片名:生命中的灿烂时光/所有明亮的地方
類型:愛情、勵志、劇情
上映日期:2/28
片長:107 分
發行公司:Netflix線上看
IMDb評價:6.4/10
導演:布雷特海利 (Brett Haley)
演員:艾兒芬妮 (Elle Fanning )、賈斯提斯史密斯 (Justice Smith)、Alexandra Shipp、Keegan-Michael Key、Luke Wilson、Kelli O’Hara、Felix Mallard、Virginia Gardner、Lamar Johnson、Sofia Hasmik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