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三千年的渴望》前所未有的神燈精靈故事,腦洞大開的全新體驗

三千年的渴望 海報

 

三千年的渴望》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奇幻愛情電影,由喬治米勒執導,演員為伊卓瑞斯艾巴、蒂妲絲雲頓,劇情講述一名學者艾莉西亞前往伊斯坦堡旅遊,意外喚醒一位古老的精靈,獲得了能許 3 個願望的機會,這讓原本滿足於現況的她生活瞬間改變,展開一場長達 3000 年的魔幻冒險,也在過程中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

喬治米勒睽違7年新作

一直以來,喬治米勒都是個作品風格多變且獨具匠心的導演,既能拍出《瘋狂麥斯:憤怒道》這種娛樂性破表的爽片,也有《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這類正向感人的動畫片,他都能夠精準抓到重點,帶給觀眾絕佳的成果,因此這次新片《三千年的渴望》找來蒂妲絲雲頓、伊卓瑞斯艾巴擔綱主演,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影迷十分期待。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

 

蒂妲史雲頓飾演的女主角

蒂妲史雲頓在《三千年的渴望》飾演的女主角艾莉西亞是名居住在倫敦的敘事學博士,雖然平時獨自一人生活,身邊沒有伴侶和朋友的陪伴,但作為教授的她經濟無虞,時常往返各個國家旅遊,藉由旅途中的所見所問,以不同的文化和故事豐富她的人生,獲得相當程度的滿足。

 

然而《三千年的渴望》女主角艾莉西亞這樣豐富獨立的生活,卻在她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參加研討會後發生改變。在這個充滿異國風情的地方,不僅眼前突然出現許多讓人分不清現實的幻象,在某間古董文物店發現一個做工精緻的紀念品後,裡頭突然出現的古老精靈也為艾利西亞的後續人生帶來難以預料的影響。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的神燈精靈

《三千年的渴望》由伊卓瑞斯艾巴飾演的「精靈」因為艾莉西亞無意間的呼喚而脫離囚禁他多年的神燈,便決定以他擁有的強大法力,為艾莉西亞實現三個她所想要達成的願望,因為唯有如此,他這位神燈精靈才能破除數千年來的詛咒,獲得渴望已久的自由。

 

只不過《三千年的渴望》特別的地方,就在於這部電影並不像是阿拉丁或《天方夜譚》等「神燈作品」那樣,只描述主角向精靈許願所發生的後續事件。由於她是個早已熟讀各種故事的學者,早已通過那些導致危險後果的願望獲得警示,所以更加謹慎地看待這次機會,讓《三千年的渴望》故事得以朝著另一個方向發展。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的故事發展

「願望」源自於人們內心的慾望和渴望,這其實是很危險的,但如果神燈這次來到了一個滿足現狀的女子手中,兩條看似毫無交集的平行線會在過程中碰撞出什麼火花?也成為《三千年的渴望》這部作品最主要的看點。

 

為了讓艾莉西亞這位新任主人盡快許願,「精靈」便想盡辦法去滿足她的各種需求,其一就是向她講述自己的來歷。因此《三千年的渴望》這對男女主角雖然都只待在飯店房間裡頭,但卻在他這 3000 年來跟隨過多位主人的豐富閱歷,通過精靈口中述說的故事,展開一場穿越古今的時空旅程。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評價好看嗎?

其中從西元前八世紀位於阿拉伯半島的「示巴王國」、極盛勢力橫跨歐亞非三洲的「鄂圖曼帝國」、19 世紀的「土耳其」,到現代的「英國倫敦」,電影《三千年的渴望》這些神燈精靈為主人講述的故事中,不僅包含多位不同性格背景的角色,結合奇幻魔法與歷史戰爭等元素,也以這段前所未見的感官盛宴,帶出整部電影的主題。

 

改編自英國知名作家 A·S·拜厄特於 1994 年推出的短篇小說《夜鶯眼中的惡靈》,儘管在這個崇尚科學、各項科技迅速發展的進步時代,神話傳說已經逐漸式微,人們不再對這些東西感興趣,但《三千年的渴望》卻在編導作為一位電影創作者的癡迷之下,以兩位主角的互動賦予「故事」超乎我們原本想像的不同意義。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劇情的主題

《三千年的渴望》無疑是一部極度浪漫的電影,但這種浪漫不光僅限於男女愛情,而是一種對於「邊緣人」的安慰。在這個思想越來越開放的現代社會,許多人因為價值觀的轉變而選擇獨自生活,既不生小孩,也不與人相戀結婚,因為就算是只有一個人也能夠過得好好的,反而還更加輕鬆愜意。

 

只不過雖然「獨立」讓人得以規避掉許多傷害,省去了成家立業、感情矛盾、自由受限等許多讓人煩心的瑣事,但即便這樣,內心那種對愛與陪伴的渴望卻依然存在。因此《三千年的渴望》最終也以這段天馬行空的故事,溫柔地告訴我們那些空缺其實也能像女主角那樣,用能夠激發出想像力的故事或其他事物來獲得填補滿足。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三千年的渴望》對於人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各種神奇經歷,以及無法尋得解答的內心糾結等各種狀態的探討呈現。就如同一直以來都獨來獨往的艾莉西亞博士,表面看似了無牽掛的生活,卻也在遇見精靈後顯露出內心的深層渴望,我們一方面希望著能獨立自主,但同時又難以忍受長時間的孤獨。

 

因此《三千年的渴望》最後讓女主角許下願望,除了藉由神燈精靈的神奇力量,實現「只要真心愛我就能獲得自由」這個在現實世界中互相牴觸的美好結局,也以「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和時間經營就能夠獲得的愛」為片中不斷出現的提問:「女人最想要的是什麼?」作解答,或許這些矛盾就是我們即使經歷數千年的歷史發展也無法消除的真實人性。

 

三千年的渴望 劇照

 

三千年的渴望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三千年的渴望》作為導演喬治米勒睽違七年的最新力作,完全展現出他能夠適應各式作品的創作能力,雖然是以小說為文本,但憑藉著對於敘事和影像呈現的高度掌握,帶領觀眾展開一段奇幻的冒險旅程,不僅顛覆了人們對於「神燈精靈」這類故事的所有想像,片中關於思念與渴望等多項能引發觀眾反思的細節,能夠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並獲得許多好評不是沒有原因。

 

三千年的渴望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三千年的渴望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奇幻電影推薦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

《悲愴叢林》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綠騎士》影評

《致不愛我的X》影評

《鹿王》影評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影評

 

三千年的渴望 電影簡介

《瘋狂麥斯:憤怒道》導演喬治米勒睽違7年最新作品,自殺突擊隊:集結伊卓瑞斯艾巴、法蘭西特派週報蒂妲史雲頓主演。

劇名

三千年的渴望 (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

香港中國片名

三千年的思念

類型

奇幻、愛情、史詩、歷史

上映日期

9/2

片長

108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三千年的渴望IMDb 5.9/10

導演

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

演員

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 、 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