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綠騎士》賭上性命的冒險,結局注定這樣死去?

綠騎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綠騎士/綠衣騎士》是一部2021上映的英國奇幻歷史電影,由大衛羅利執導,演員為戴夫帕托、艾莉西亞維坎德、喬爾埃哲頓、拉爾夫伊尼森,劇情講述在聖誕時分,一名綠衣騎士闖進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大廳,揚言向在場的眾騎士挑戰,亞瑟王的姪子高文挺身而出砍下綠騎士的頭,沒想到綠騎士竟站起來要求高文隔年到綠教堂找他,讓高文踏上一段驚心動魄的旅程。

綠騎士影評:接受自身命運的旅程

一直以來,美國獨立製片公司A24都是電影品質的保證,除了夢想之地別告訴她的奧斯卡獎季片之外,也製作發行過許多像是《女巫》、宿怨仲夏魘羊懼等具有特色的作品,而這次《綠騎士》也不例外,根據從亞瑟王傳說衍生的敘事詩《高文爵士與綠衣騎士》改編而成,電影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也引發觀眾好奇與期待。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騎士的亞瑟王傳說

相信大家都對亞瑟王的傳奇事蹟十分熟悉,原本出生平凡的他,卻因為從石頭中拔出王者之劍讓眾騎士俯首稱臣,並帶領著他們抵禦外敵入侵,成為了最負盛名且近乎神話般的英雄人物。然而有趣的是,這次《綠騎士》雖然是以亞瑟王的傳說作為依據,但故事主角卻是他身旁的一位不被人們所關注看好的騎士。

 

電影《綠騎士》的主角高文是個頹廢喪志的魯蛇,儘管內心深處有著想要成為優秀騎士的理想,但作為亞瑟王的姪子,身邊被各個驍勇善戰的騎士環繞,承擔著巨大的壓力,想變得優秀卻又難以達成的挫折,讓他成天沉溺於酒精和女人堆中來麻痺自己的痛苦。然而就像皇后說:「你只是還沒有故事能夠述說。」《綠騎士》這段他的成長之路才正要開始。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騎士故事的背景

聖誕節那天,在亞瑟王與他圓桌武士的宴會上,闖入了一位全身都由木材與苔癬覆蓋的「綠衣騎士」,他找上國王要求他派出自己麾下最優秀的騎士來跟他對決。此時在「綠衣騎士」提出即便戰勝也要在一年後償還代價的荒謬條件下,僅有懷抱著理想的高文挺身而出,最終鼓起勇氣拿起亞瑟王的石中劍砍下了綠衣騎士的頭。

 

然而《綠騎士》這段荒謬的事件卻沒有就此結束,雖然擊敗綠衣騎士的高文如他所願成為了一位為人稱道的英雄,但綠衣騎士在頭被斬斷後竟然沒有死亡,反而希望高文在一年後如期赴約的要求。而這也讓高文這位「假騎士」在逃避了一年後,在眾人的目光和期許下被迫踏上一場超乎原本預期,並且對他人生帶來不可磨滅影響的旅程。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騎士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綠騎士》是一次極為成功的改編,曾執導《鬼魅浮生》和老人與槍的導演大衛羅利,這次透過電影把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經典故事做出大膽且富含創意的重新詮釋。其中不僅以場景設計與色調轉換的視覺特效塑造出原作的奇幻世界觀,也在兼具文學與藝術性的故事中,以主角高文的冒險旅程賦予《綠騎士》整部電影值得探討的深刻意涵。

 

《綠騎士》不禁讓我想到同樣有些荒謬奇幻的誰殺了唐吉訶德。在前往綠衣騎士所指定的「綠教堂」赴約的路程中,高文經歷了許多寫實或充滿異想的突發事件。從被盜匪誘騙劫走馬匹和行李、在迷途之際幫一位神秘女子找回她丟失的頭顱、遇見一隻會講話的狐狸和一群行走在峽谷中的巨人,到來到一座城堡,受城主和美麗夫人的熱情款待,《綠騎士》都讓高文在這段有如夢境般追尋命運的旅途中,以五角星所象徵的騎士精神給予他艱難的考驗。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騎士不如原本預想的旅程

因此在《綠騎士》主角高文一路上看見許多超現實的奇幻景象、經歷許多痛苦磨難,並克服許多花言巧語的誘惑之後,最終抵達那座「綠教堂」才是整部電影最有趣且精彩的地方。面對死亡我們都會感到擔心畏懼,而高文能夠前去赴約,是因為認為自己過程中付出的努力、突破的危機和獲得的啟發能讓綠衣騎士暫緩手中的巨斧,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經過不等於通過,就如同人們總以為在犯錯後進行補救能夠消除自身罪惡,掌權者的腐敗、人類對於大自然的破壞都需要從根本去改變,所以在高文經過騎士精神的考驗,來到代表著自然的「綠衣騎士」面前,以為可以事情會出現轉機,結果卻依然無可避免地面臨死亡的情況下,電影《綠騎士》最終其實是告訴我們與其奢望能從別人手上獲得,倒不如自己去尋求成功。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騎士劇情的主題

在原著《高文爵士與綠騎士》中,綠衣騎士是女巫摩根勒菲為了蠱惑亞瑟王的圓桌武士而暗中設下的圈套,但到了《綠騎士》則改成高文的母親為了讓沉淪的兒子得以長大、成為獨當一面的騎士施展的巫術。然而到頭來雖然人們常說旅行重要的不只有終點,還有過程中的所見所聞,觀眾看著《綠騎士》主角高文這一整段顯露出真實樣貌的旅程,他真的有通過考驗、從中獲得成長了嗎?

 

因此我很喜歡《綠騎士》高文來到「綠教堂」之後的最終結局。在他看見自己面對綠衣騎士的回砍時選擇逃跑,雖然以完成任務的榮耀成為了國王,但最終卻失去摯愛,並導致國家毀滅且難逃一死的未來之後,高文取下腰上那條母親施過咒語、能保護自己不受到任何傷害的腰帶,勇敢接受自己的命運,他才得以成為一位真正的騎士,而不是凡事只考量到自己,在利益、權力與地位中逐漸腐敗的昏君。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衣騎士的代表意義

為什麼《綠騎士》中的騎士要身著「綠」衣?或許從他有如「格魯特」的樹人外貌、身上披著的植物和不死之身就能找到答案。更直白一點,就如同城堡裡夫人說的那樣,綠色是大地的顏色,是萬物、生命和腐爛的顏色,而綠衣騎士所代表的則是自然,或者說是造物者與無法抵抗的時間,雖然能夠帶來繁榮與新生,但同時也會造成鏽蝕、腐敗和衰亡。

 

如果紅色代表著慾望,綠色就是慾望的殘留物。我們能通過《綠騎士》這部電影的表面看見在這個人們連做好事都要求回報的險惡社會中,身為一位騎士應該具備怎樣的精神、負起怎樣的責任,因此在全片所具有的詩意與深遠意涵之下,《綠騎士》這段非典型的英雄旅程,也以虔誠、慷慨、善良、貞潔、友誼這些騎士畢生所追求的精神與榮耀,講述我們應該抱持的待人處事態度。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騎士結局的意涵

就好像《綠騎士》片中綠衣騎士跟高文的約定一樣,要在這段「註定會死」的人生旅程中獲得成功,就必須肩負起自己過去、現在、未來做出的所有行為和選擇的責任。因為就算這次能用那條綠腰帶來逃避,也只是讓自己在未來不斷重複著步向毀滅的循環,而唯有坦然接受自己的命運,儘管無法改變最終結果,但至少在這場看似微不足道的賭注遊戲裡,能夠做一場怡然自得的美夢。

 

因此在《綠騎士》片尾高文被告知能夠「帶著頭離開」的結局之下,雖然代表著他通過了考驗,但他的頭有沒有被綠衣騎士給砍下來?最終是生是死?我認為已經不再是電影的重點,因為高文已經在決定赴死的那一刻實現了自我的成長。從最初認為自己還有時間而虛晃度日,到經過這段旅程後沒有選擇以欺瞞眾人來得到亞瑟王的冊封,而是在一連串的失敗之後突破騎士精神的最終考驗,在無人知曉的世界角落哩,獲得了對於自身生命的認同。

 

綠騎士 電影劇照

 

綠騎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比起蓋瑞奇的《亞瑟:王者之劍》,同樣作為亞瑟王傳說的《綠騎士》以藝術取代娛樂,用有著大量奇幻元素和特效的畫面來包裝富含深意的內容,可能會讓抱持錯誤期待的觀眾感到困惑和失望,但就我個人而言,依然非常喜歡《綠騎士》整部電影帶有的獨特氣質。

 

其中不僅導演大衛羅利運用許多色彩對比和具有渲染力的鏡頭語言,讓觀眾不自覺就沉浸在電影裡頭,也在他個人對於敘事詩《高文爵士與綠衣騎士》的解讀之下,透過主角高文在這段冒險旅程中面對的考驗和成長,闡述騎士精神對人們的代表意義,就如同最後那個小女兒試戴王冠的片尾彩蛋那樣,讓《綠騎士》成為一部在不失去原著核心的同時,也帶有人文主義且符合現代思想的優秀作品,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

 

冒險電影推薦:冒險電影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綠騎士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奇幻電影推薦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

《悲愴叢林》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綠騎士 電影資訊

改編自14世紀《高文爵士與綠騎士》的傳說故事,大衛羅利執導,戴夫帕托、艾莉西亞維坎德主演。為了兌現承諾並遵守騎士精神,高文爵士踏上了這段驚心動魄的旅程…。

電影片名

綠騎士(The Green Knight)

香港中國片名

绿衣骑士

電影類型

奇幻、冒險、歷史、劇情

上映日期

9/10

片長

130 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綠騎士 IMDb

綠騎士 IMDb 6.7/10

綠騎士導演

大衛羅利(David Lowery)

綠騎士演員

戴夫帕托(Dev Patel) 、 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 、 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 、 拉爾夫伊尼森(Ralph Ineson) 、 莎莉塔喬杜芮(Sarita Choudhury) 、 西恩哈里斯(Sean Harris) 、 貝瑞科漢(Barry Keoghan)

綠騎士劇情簡介

亞瑟王與圓桌騎士,在宮殿中歡慶聖誕節,一名綠騎士闖進大廳,一手拿著冬青、一手拿著斧頭,揚言向亞瑟王的眾騎士挑戰,看現場哪位騎士敢用斧頭砍下他的頭顱。亞瑟王的姪子高文爵士挺身而出,砍下綠騎士的頭。沒想到綠騎士竟舉著被砍下的頭顱,要求高文爵士在隔年聖誕節,必須回到綠教堂找他,並接受他的回砍。一年後,為了兌現承諾並遵守騎士精神,高文爵士踏上了這段驚心動魄的旅程。

綠騎士預告片

綠騎士台灣上映戲院

綠騎士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