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第六感生死戀》30週年數位修復,我心亦然的感動

第六感生死戀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第六感生死戀》是一部1990上映的美國奇幻愛情電影,由傑瑞查克執導,派屈克史威茲、黛咪摩爾、琥碧戈柏、東尼高德溫主演,於2020年上映30週年數位修復版,劇情講述山姆與莫莉為一對恩愛的情侶,在一次深夜返家途中兩人遭遇搶匪,山姆不幸被槍擊身亡後他的鬼魂留在人間,發現槍殺自己的犯人欲加害莫莉,無法跟他人溝通的他只能求助女靈媒奧德美幫忙傳達。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30年前的愛情經典

在 1990 年以 2000 萬美金的預算成本獲得超過 5 億的票房成績,《第六感生死戀》不僅成為當年最受觀眾矚目的電影,更提名五項奧斯卡、拿下最佳女配角與原著劇本兩個獎項,全片以奇幻懸疑驚悚喜劇等多類型元素結合男、女主角分隔兩界也依然深刻的動人情感,奠定它在影迷心中經典愛情電影的地位,如今在 30 週年後的現在重新推出數位修復的重映版,相信無論是老粉絲或新觀眾都能從中獲得感動。

 

第六感生死戀 電影劇照

 

第六感生死戀評價好看嗎?

而就我一個當時上映還尚未出生,也從未在電視與線上串流觀看,對《第六感生死戀》印象僅限於名場面「手拉坏」與主題歌曲《奔放的旋律》(Unchained Melody),甚至連劇情都不清楚的新觀眾而言,這次的修復重映確實給我一個能在大銀幕上欣賞的千載難逢機會,因此在時隔 30 年才終於看到《第六感生死戀》之後,我想以現代與當時並存的角度來講述它為什麼好看?為什麼能夠成為經典?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電影開始於一間的巨大的宅邸,昏暗的光線與陰森的配樂,搭配著畫面中大大秀出的片名《GHOST》,或許可能會讓人誤以為自己走錯廳看了部恐怖片,但我想這正是導演傑瑞查克個人的惡趣味,在稍微玩弄一下觀眾的同時,也幫整部電影似乎怎樣都摸不透的懸疑神秘感先起了個頭,以山姆與莫莉這「人鬼不殊途」的愛情故事帶領觀眾進入《第六感生死戀》這個我們在 1990 年從未體驗過的世界。

 

第六感生死戀 電影劇照

 

第六感生死戀手拉坏的愛情

《第六感生死戀》有著高明的人物描寫,不是只從角色口中說出「我很愛你」或「你是我麻吉」這樣的解釋性對白,而是用劇情和行為來清楚表示,無論在片頭裝修房屋時就帶出三位主要角色之間的關係,或者山姆和卡爾在公司電梯裡開著現在看來有些母湯的咳嗽玩笑、毫不猶豫就告訴對方自己的密碼展現他們兩人互相信任的好交情,也正是如此,才讓整部電影看似奇幻不切實際的「鬼魂」設定更能讓人信服。

 

有趣的是,山姆會在死後化為鬼魂留在人間的原因,除了他必須要揪出殺死他的真凶之外,更多的是要保護心愛的莫莉,並完整傳達自己過去沒能對她表示的情感。或許《第六感生死戀》故事現在看來非常狗血老套,但就因為山姆在死後仍費盡千萬苦來達成生前所留下的遺憾,才賦予那個在睡不著覺的夜裡,兩雙沾滿泥巴的手搓揉著旋轉陶泥,深情擁吻的「手拉坏」橋段更深層的意義,我想這也是它會成為經典場面,不斷被後世許多影視作品致敬的原因。

 

第六感生死戀 電影劇照

 

第六感生死戀成為經典的推手

作為《第六感生死戀》奧斯卡女配角的得獎者,飾演靈媒的琥碧戈柏無疑是影史上代表性的綠葉角色之一,不論是在片中無故被捲入而隨時都在嫌棄抱怨,或者表面直率奔放但其實善良的內心,她都以黑人專屬的獨特氣場與快節奏語速,透過渾然天成的幽默感、誇張的肢體語言與臉部表情帶來真摯且生動的表演,成功平衡了《第六感生死戀》的整體氛圍,讓這本該帶有許多遺憾與傷感的電影變得輕快有趣。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近在眼前卻無法擁抱彼此。」從愛情電影的角度來看,《第六感生死戀》確實以人鬼之戀帶來超越語言表達,甚至是世界隔閡的情感連結,完全把一個淒美浪漫的愛情故事呈現得感人肺腑、催人淚下。也正是如此,電影對於情感的詮釋沒有多餘的對白,看著他們從無形的深情對望、彷彿觸碰彼此的想像,到最後在山姆達成心願準備前往天堂之際,兩人終於才接了吻,讓那句「我心亦然 (Ditto)」成為兩人專屬的共通語言,我們怎麼能不相信愛情所具有的力量?

 

第六感生死戀 電影劇照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接連兩個禮拜看了經典電影重映之後,如果說刺激1995證明這個故事能禁得起時間考驗、歷久不衰,就算看再多次還是能帶給人深刻的感動,那上映至今已三十年的《第六感生死戀》就是清楚展現出電影演變進步的歷程,片中看似老套好猜的劇情,不僅在當時有著高度的獨創性,幾個極具創意巧思的設定與笑點也讓觀眾不自覺的沈浸在其中,跟著角色經歷一段有趣的鬼魂冒險。

 

作為人鬼題材的開路先鋒,《第六感生死戀》在那個時代還能把這相對抽象的奇幻故事,利用特效技術做出讓人一目了然的影像化呈現,為之後許多類似題材的作品帶來深遠的影響,更不用說撐起整個故事的還是背後一段生死不渝的動人愛情,就以確立了它不容質疑的經典地位,我想無論是重溫感動或當作一部新片來觀看,《第六感生死戀:30週年數位修復版》都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10/10

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水底情深》影評

《婚姻故事》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簡介

片名:第六感生死戀:30週年數位修復版 (Ghost 30th Anniversary)
香港中國片名:人鬼情未了/生死第六感
類型:奇幻、懸疑、愛情、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3/27
片長:126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IMDb評價:7.0/10
導演:傑瑞查克 (Jerry Zucker)
演員:派屈克史威茲 (Patrick Swayze)、黛咪摩爾 (Demi Moore)、東尼高德溫 (Tony Goldwyn)、琥碧戈柏 (Whoopi Goldberg)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