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老人與槍》有人靠犯罪生存,而他靠犯罪生活

【影評】《老人與槍》有人靠犯罪生存,而他靠犯罪生活

 

影評評價《老人與槍》是一部美國犯罪劇情電影,由大衛羅利執導,勞勃瑞福與凱西艾佛列克主演,改編自《紐約客》雜誌的同名文章,講述男主角福瑞斯特從小就有著天賦異稟的偷竊專長,70歲那年他剛從監獄逃脫,便與兩位同夥策畫了一連串的銀行搶案,在搶劫過程中遇到一位跟他年齡相仿的女人珠兒,兩人馬上對彼此情投意合,不過福瑞斯特的囂張行徑也馬上引來警探約翰的注意,故事也就此展開。

老人與槍影評

我沒有看過導演大衛·羅利的其他電影,但《老人與槍》作為高齡82歲男星,勞勃·瑞福演藝生涯的謝幕之作,整體調性其實跟克林·伊斯威特的《賭命運轉手》有些許類似,都透過一位老人的視角,以較為輕鬆的方式,來呈現角色如何在他所剩不多的時間中彰顯他的人生價值,不過兩者最不同的是,《賭命運轉手》告訴我們經歷精彩的一生,也必須回首珍惜自己曾經錯過的事物,而《老人與槍》則完全相反,講的是永遠不對自己的選擇後悔,不被自己的年齡打敗的可貴精神。

 

【影評】《老人與槍》有人靠犯罪生存,而他靠犯罪生活

 

老人與槍評價好看嗎?

或許我們聽到主角福瑞斯特的種種事蹟,都會非常直覺地把他想像成一個老奸巨猾的角色,但實際上他卻是一位風度翩翩的老紳士,只是多了常搶劫的壞習慣而已。這是一個極具魅力的角色,誰也沒想到一位搶匪會在70歲時再度逃獄,甚至重新投入他的搶劫事業。聰明的他不僅規劃一個完整路線,搶遍路上的銀行,也在一次逃避警方追緝時急中生智,意外邂逅了一位女子珠兒找到愛情,這是專屬福瑞斯特的浪漫。

 

我一直都認為一部竊盜犯罪電影最重要的,不外乎就是搶劫的方法、過程與其背後的動機,不過《老人與槍》並沒有對前兩項多做描述,僅用角色本身散發的魅力來交代,他一身正式的裝扮、一張永遠帶著微笑的臉,還有那幽默且溫文儒雅的態度,光是亮出那把我們從沒看過他舉起來的槍,銀行行員便乖乖把錢裝進公事包中,聽來十分不可思議,但我還是完全被電影所說服。

 

【影評】《老人與槍》有人靠犯罪生存,而他靠犯罪生活

老人與槍劇情的主題

就我而言,《老人與槍》是一部非常「不正常」的電影,它幾乎沒有什麼劇情,也看不太到傳統三幕劇結構,甚至連福瑞斯特本身的行為都是一團謎,但我相信觀眾都能在平淡的故事中,明確找出屬於這部片、屬於這個角色的中心思想,完全的自由主義,想做什麼就去做,一切行為只跟隨自己當下所想,儘管擁有愛情,也無法阻止他內心對於自由的渴望,他會開上這條看不到終點的搶劫之路並沒有什麼理由,為的只是能在一生中永遠享受這條路上的美景。

 

當福瑞斯特跟珠兒坐在門前談論回顧自己的一生時,珠兒聊到自己因為年老終於有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福瑞斯特回答:「妳知道當一扇門關上後我會做什麼嗎?我會從窗戶跳出去。」便清楚道出他的人生觀,就算現在有著年齡的限制,但他還是會以「讓從前的自己驕傲」的方式活下去。至此這個角色就已經完全清楚了,他可以被關進監獄,可以暫時找到自己的歸屬,但他永遠不會放棄帶著微笑搶銀行的這個夢想,因為只有如此,他才能感覺到自己活著。

 

【影評】《老人與槍》有人靠犯罪生存,而他靠犯罪生活

老人與槍結局的意涵

珠兒曾說:「人生到某一階段就會開始失去方向,變得容易滿足,覺得人生就應該如此,直到某天才會發現這不是真正的幸福。」凱西·艾佛列克飾演的警探約翰,在追查福瑞斯特的時候也漸漸被他精神所激勵,從原本的職業倦怠,變得努力想將他逮捕歸案。一位不快樂的警探對上一位永遠帶著微笑的大盜,似乎也顯示著在我們人生中,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可能比正在做什麼事還要重要。

 

老人與槍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老人與槍》全片採膠捲拍攝,滿滿的顆粒感呈現出經典80年代風格,其中不僅透過具有濃厚個人魅力的角色講出佛瑞斯特自由、瀟灑的一生,也在最後用一段非常高明的蒙太奇來致敬勞勃·瑞福傳奇性的電影生涯。某種程度上,《老人與槍》也跟《老人與海》非常相似,一個抓魚、一個搶銀行,永遠不認輸,永遠不服老,我們什麼時候還能邊看著一個人搶劫,邊為他拍手叫好,電影裡有《神鬼奇航》的傑克·史派羅,但現實中大概只有佛瑞斯特·塔克了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犯罪電影推薦 

《毀滅者》

《寡婦》

《美國動物》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羅根好好運》

《極盜戰》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