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皮諾丘的奇幻旅程》童話故事的真實樣貌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是一部2020上映的義大利奇幻冒險電影,又名匹諾曹,由馬提歐賈洛尼執導,演員羅貝托貝里尼、費德里科埃拉皮、瑪琳華特主演,改編自卡洛科洛迪的兒童文學《木偶奇遇記》,劇情講述老木匠傑佩托將一塊特別的櫻桃木雕刻成能夠說話、走路的木偶「皮諾丘」,讓傑佩托決定好好栽培送他去上學讀書。然而頑皮的皮諾丘卻逃學跑去看木偶戲,引發戲班團長的覬覦將他擄走,讓他踏上一段千里尋父的旅程。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殘酷世界裡的純真

1880 年義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根據自身經驗發想,撰寫出經典童話《木偶奇遇記》,不僅裡頭主角皮諾丘因為說謊而鼻子變長的橋段廣為流傳,之後更被改編成迪士尼動畫等許多不同版本的影視作品。而如今這個小飛象阿拉丁、《花木蘭》等知名動畫接連真人化的時代,作為「皮諾丘」原始發源地的義大利自然也不落人後,以強大的製作技術推出《皮諾丘的奇幻旅程》這部真人版電影。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原作童書和我們最熟悉的 1940 年迪士尼動畫《木偶奇遇記》,這次 2020 年義大利版的《皮諾丘的奇幻旅程》也把故事聚焦在皮諾丘因為貪玩而被壞人帶離老木匠身邊,使他被迫要提前面對許多從未想像過的挑戰,並且試著排除路上遭遇的所有萬難,盡快找到回家的路跟父親團聚的冒險旅程之上,然而表面上這些類似的故事情節與劇情走向背後,《皮諾丘的奇幻旅程》的特別之處就是它是一部精心製作的真人版電影。

 

聽起來這很像是廢話,但不可否認靠著多次入圍坎城影展的導演馬提歐賈洛尼的巧手,《皮諾丘的奇幻旅程》無論是全片豐富的場景設計、角色外觀的特效呈現,或者幾位演員的特殊化妝,在現代科技與相關技術日漸成熟發達之下,都以片中充滿奇幻色彩、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的視覺畫面,幫助《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整部電影給觀眾帶來除了好萊塢商業片之外,鮮少能在歐洲電影獲得的新鮮觀影體驗。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的風格呈現

或許比起 1940 年以卡通包裝黑暗故事的《木偶奇遇記》,這次少了動畫能帶給人的親近感,可能沒辦法吸引這麼多孩童觀賞,但毫無疑問,這也讓《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成為一部迪士尼現在絕對拍不出來,能夠忠於原著,不加以掩飾卡洛科洛迪這位曾致力於意大利統一運動,但後來不滿新政府日漸腐敗而開始批判統治階層忽視底層人民權益的作家,希望能在《木偶奇遇記》傳達核心精神的真人版電影。

 

我喜歡《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整部電影所塑造出來的氛圍,跟迪士尼許多兒童取向的動畫或真人版電影不同,《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在保留故事的童話基底,從孩子單純天真且富有想像力的視角呈現一段關於啟蒙與成長的冒險旅程的同時,也以有如吉勒摩戴托羅《羊男的迷宮》、水底情深等黑暗成人童話的風格(事實上他明年也即將在 NETFLIX 執導一部《木偶奇遇記》動畫),做出相當符合原著描繪當代社會現況與殘酷現實的呈現。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的眾多角色

因此《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從皮諾丘在上學途中頑皮離家,遇見有著操控線的木偶同伴、詭詐的狐狸和貓、藍仙女和蝸牛夫人之後,我們不僅能在他多次遭到有心人士惡意欺騙,因為貪玩而變成驢子賣到馬戲團的冒險,看見這位孩子開始接觸世界、學習跟人相處與成長的過程,更重要的是,也讓《皮諾丘的奇幻旅程》能展示出許多原作者卡洛科洛迪諷刺政治、司法,還有對於人性真實與險惡樣貌的象徵隱喻。

 

無論是皮諾丘因為不交出金幣而被壞蛋吊在樹上、猩猩法官因為皮諾丘遭人欺騙而判他入獄之後,又因為他說自己偷竊而被無罪釋放、蟋蟀說能帶你發大財的不是騙子就是瘋子,或者表面看似帶給孩子的玩具城,其實是孩童綁架與人口販賣的大本營,並藉由皮諾丘被變成驢子象徵著意大利勞工長期遭受壓迫奴役的命運,這全都在《皮諾丘的奇幻旅程》片中許多場景的寫實風格與陰暗色調中被突顯展現出來。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劇情的主題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整部電影不僅多次強調教育的重要,也藉由老木匠、蟋蟀,還有不斷出現給予一再犯錯的皮諾丘機會的藍仙女,讓他能在這個充滿欺騙與罪惡世界中,通過這段冒險的所見所聞逐漸學習成長。從那位貪心、會說謊的孩子,到拋棄過去幼稚、不成熟的自己,並保留一個人即便身陷險境、遭遇許多挫折,仍然選擇真誠待人,始終相信陌生人能給予他協助的良善價值才更加顯得可貴。

 

2019 年曾以狗奴人生描繪底層社會的卑微樣貌的導演馬提歐賈洛尼,這次《皮諾丘的奇幻旅程》雖然也充滿的對於社會黑暗的諷刺和批判,但整體故事卻依然跟童話故事那樣有著正向的收尾,就如故事最後老木匠為飽受社會風霜摧殘的皮諾丘修補臉上的裂痕,像一個真正的孩子一樣接受藍仙女的祝福魔法,我們面對充滿未知的生命旅程,是否也只能一步步向前邁進,在過程中學會感受、理解,找出應該前進的方式?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電影劇照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結局的意涵

正是如此,與其說《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拍給孩童觀賞的童話故事,倒不如是藉由這部作品告訴正在或未來將會養育孩子的父母們,應該如何面對、教育這個天真無知且容易被外在事物誘惑影響的幼小靈魂,提醒我們除了讓孩子遵循內心所想自由發展之外,也要時常陪伴或適時出現在他們身旁,幫助他們往正確的道路前進,避免他們成為成為被人操控玩弄的木偶魁儡,我想才是《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整部電影的關鍵核心。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導演試圖營造出異色童話的風格之下,《皮諾丘的奇幻旅程》藉由掌握住現實世界與奇幻元素之間的平衡,在有如舞台劇的形式下打破人們對於童話故事的迷思,讓充滿罪惡與醜陋的寓言世界反映出人生旅程的真實樣貌,進而從誠實的美德延伸到每個人面對自己真實內在的成長,《皮諾丘的奇幻旅程》以此讓故事與畫面相互呼應,能獲得義大利電影金像獎的 15 項提名,並成功拿下場景、化妝、視覺效果等 5 項技術大獎不是沒有原因。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電影)

《靠北少女》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戀愛倒帶中》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電影簡介

挑戰全球家喻戶曉的童話「木偶奇遇記」,敘述一個木偶夢想能成為真正男孩的故事。老木匠傑佩托將櫻桃木刻成一個木偶,並取名「皮諾丘」。這個木偶不僅會說話,更會走路,傑佩托於是決定送他上學。

電影片名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 (Pinocchio)

香港中國片名

匹诺曹

電影類型

奇幻、愛情、青春

上映日期

9/18

電影片長

124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IMDb評價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IMDb 6.5/10

導演

馬泰歐賈洛尼 (Matteo Garrone)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演員

羅貝托貝尼尼 (Roberto Benigni)、費德里科埃拉皮 (Federico Ielapi)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劇情簡介

孤獨的老木匠傑佩托,因緣際會得到一塊櫻桃木,便將它雕刻成一個木偶,並取名「皮諾丘」來作伴。意外的是,木偶完成後不僅能開口說話,更會走能跑。傑佩托喜出望外,決定好好栽培,於是送他去上學讀書。然而皮諾丘生來頑皮,不僅賣掉課本,還逃學跑去看木偶戲班表演,引發戲班團長的覬覦、施計將他擄走。傑佩托遍尋不著皮諾丘,傷心之下離家四處尋子。逃回家的皮諾丘,發現父親不在,內疚之下也展開他的尋父之旅。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預告片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