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悲愴叢林》魔鬼絲塔貝的古老傳說

悲愴叢林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悲愴叢林》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墨西哥奇幻電影,又名林中綺譚,由尤勒妮奧萊佐拉執導,印蒂拉安德魯溫,吉爾伯托巴拉扎主演,劇情講述在 1920 年的英屬宏都拉斯,一名女子艾格尼絲為了逃避被安排好的婚姻,逃進馬雅叢林深處,碰上一群墨西哥樹膠工人。當時這裡是法外之地,她的出現挑起男人之間的緊張氣氛,在充滿野性的叢林中,模糊了人與超自然的界線。

悲愴叢林影評:叢林的未知與神秘

一直以來,叢林都有著原始與充滿神秘感的意象。不管是其中的自然環境、野生動物,或者原生居民的文化與智慧,都因為茂密的樹林與所處地區的杳無人煙跟我們之間產生一定程度的隔閡,進而賦予它讓人心生嚮往,想要將其探究清楚的神祕感,而這次 Netflix 製作的原創奇幻電影《悲愴叢林》就是這樣一部充滿誘惑與未知神秘的作品。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Netflix電影推薦

悲愴叢林 netflix 劇照

 

悲愴叢林的故事背景

《悲愴叢林》的故事舞台在中美洲北部、墨西哥東南部的「猶加敦半島」,這裡以馬雅文明而聞名於世,屬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而半島四周海灘的風景宜人,加上有著桃花心木等多種珍貴樹木和物種,也使得旅遊觀光產業相當發達。然而這樣一個地方卻有著遭受歐洲列強殖民的歷史。

 

現為獨立國家「貝里斯」的「英屬宏都拉斯」在 1862 年至 1964 年間是英國的皇家殖民地,當時英國為了獲得中美洲豐沛的自然資源,開始向內陸深入尋找紅木,雖然幾千年都定居於此的馬雅人對列強展開抵抗,但面對殖民軍隊的進攻,不敵強大火力的印第安原住民也只能四散撤退,然而即使人民已經離開,多年來存在於叢林裡的馬雅古老傳說卻沒有因此消失。

 

悲愴叢林 netflix 劇照

 

悲愴叢林評價好看嗎?

以 1920 年英國殖民統治時期作為背景,《悲愴叢林》故事開始於一位有著一定身分地位的小姐艾格妮絲,原本預計嫁給英國人,結果卻逃婚躲藏在位於墨西哥和貝里斯邊的的馬雅叢林中。面對英國人沿著蹤跡展開追捕,在帶隊的兩位僕人皆被擊斃的情況下,好不容易逃脫的她遇見了一群在叢林中作業的樹膠工人,也在試著求生的同時,挑起了他們的幻想和欲望。

 

2020 年威尼斯影展提名了地平線單元的最佳影片,《悲愴叢林》迷人有趣的地方就是把故事跟存在於叢林裡的神靈互相結合,就如同叢林能給予之物數不勝數,但它能奪之物也是不計其數,這裡什麼東西都看起來非常相似,也都隱藏在樹林中等著我們上勾。因此「艾格妮絲」雖然表面上作為一個英國女人,但在這些墨西哥樹膠工人向她表現出熱情的情況下,也喚醒了潛伏於叢林深處的魔鬼「絲塔貝」。

 

悲愴叢林 netflix 劇照

 

悲愴叢林的絲塔貝傳說

《悲愴叢林》片中不時會傳來一位男性的旁白,向觀眾講述叢林裡流傳的古老神話:「穿越叢林時務必小心,若聽到聲音千萬別回頭,祈禱你內心既恐懼又渴望的那個她,不要出現在你面前。」而他所描述的「絲塔貝」是瑪雅神話中的一位女性惡魔,據傳她居住在叢林裡,用無與倫比卻也相當致命的美貌引誘男人,有人說她是生性殘忍暴力,但也有人說她是小偷和罪犯的制裁者。

 

因此我們能在《悲愴叢林》片中看見角色的野心與想要脫離束縛的慾望,奉老闆的命令前來採集人心果樹膠的他們,最終決定違背契約,把採集和掠奪來的樹膠賣給走私客來賺取龐大利益,只不過這項計畫卻在他們遇上艾格妮絲後發生改變。不僅彼此間的猜忌逐漸加深,沉浸於艾格妮絲的美貌中,也接連在充滿未知的叢林裡遇害。

 

悲愴叢林 netflix 劇照

 

悲愴叢林結局的收尾

到頭來,就如同艾格妮絲電影後段不斷在叢林中露出的笑容,《悲愴叢林》結局也告訴我們真正的她早已在前段被英國人追殺過程中,跟兩位僕人一起中槍身亡,從此化身為魔鬼絲塔貝,以人們內心深處渾然不覺的深層渴望,誘惑並支配來到叢林裡的男性們。

 

光看電影前段和介紹,原本以為《悲愴叢林》會是一部像夜鶯的哭聲大獵逃那種典型的女性復仇電影,但沒想到整部電影反而更加強調整體氣氛與藝術取向,不禁讓我想到《失落之城》與失控少年兵團,這種環境的多變和生命的無常,以及身處其中感受到的恐慌與逐漸迷失的狀態,都充分展現出叢林的未知魅力。

 

悲愴叢林 netflix 劇照

 

悲愴叢林的解析意涵

我很喜歡《悲愴叢林》對於男性的慾望與彼此猜忌的呈現,從最初合作到出現女性這道破口之後逐漸崩解,陷入瘋狂的自相殘殺終致滅亡,《悲愴叢林》都在懸疑且充滿神秘感的氛圍之下,透過魔鬼絲塔貝對人的制裁,並讓唯一沒有慾望的妹夫能受到絲塔貝的擁抱安詳步入死亡,也顛覆人們過往對她的印象,傳遞出這部作品的核心價值。

 

悲愴叢林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悲愴叢林》以二十世紀初的殖民叢林作為背景,雖然劇情略顯沉悶,可能會勸退許多原本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觀眾,但除了女性復仇之外,我也能在全片叢林營造出來的魔幻感,以及有如誓血五人組或《滅絕》的故事氛圍中,感受到編導試著打破規則與套路的野心,值得給予一定程度的肯定。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驚悚推薦: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悲愴叢林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奇幻電影推薦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

《女巫們》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悲愴叢林電影資訊

為逃避被他人安排的婚姻,一名女子逃進馬雅叢林深處。在野性的大自然中,人類與超自然存在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

電影片名

悲愴叢林 (Selva trágica、Tragic Jungle)

香港中國片名

林中綺譚

電影類型

奇幻、驚悚

上映日期

6/9

電影片長

96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悲愴叢林Netflix線上看

悲愴叢林Netflix線上看

悲愴叢林IMDb

悲愴叢林IMDb 6.1/10

導演

尤勒妮奧萊佐拉 (Yulene Olaizola)

悲愴叢林演員

印蒂拉安德魯溫 (Indira Andrewin)、吉爾伯托巴拉扎 (Gilberto Barraza)、加比諾羅德里葛茲 (Gabino Rodríguez)

悲愴叢林劇情簡介

時間是 1920 年,背景來到墨西哥和貝里斯的邊界,這處的馬雅叢林是法外之境,有的盡是神話和傳說。一群墨西哥樹膠工人遇見神祕的貝里斯年輕女子艾格尼絲 (Agnes),她的出現挑起了這群男人間的緊張氣氛,撩撥他們的幻想和欲望。湧動全新活力的他們熱情地迎向命運,渾然不覺他們已喚醒了傳說中的絲塔貝 (Xtabay),現在就潛伏於叢林深處。

悲愴叢林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