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獵逃》給變態渣男的一個教訓

大獵逃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大獵逃》是一部2021上映的比利時奇幻驚悚電影,由文森帕蘭德執導,演員露西德貝、阿里耶沃索爾特主演,劇情講述夏娃在酒吧邂逅了一名性格風趣的男子,原以為是浪漫的豔遇,卻在跟他上車後發現自己成為被綁架的目標,所幸在一處遙遠偏僻的森林時找到機會脫逃。然而面對男子跟他同夥的追捕,原本只希望能逃離魔掌的夏娃為了生存,只好借用森林的力量展開一場生死搏鬥。

大獵逃影評:大自然所具有的奇幻力量

在剛結束的 2021 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由凱莉墨里根主演花漾女子將甜蜜羅曼史與犯罪驚悚互相結合,以帶有黑色幽默的糖衣包裹著女性復仇與對酒吧獵豔撿屍文化的嚴厲批判,獲得了最佳原創劇本獎的肯定,而這次《大獵逃》即便有著濃厚的歐陸魔幻色彩,但也同樣透過角色在忍無可忍下選擇的報復行為,讓自古以來就飽受社會欺壓的女性能向壓迫者發出一聲震耳欲聾的怒吼。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大獵逃 電影劇照

 

大獵逃的比利時傳說

當聽見受難的少女發出求救聲時,潛藏在森林裡的聖靈派出兇猛的狼群前去對抗邪惡,而隨著男人們的竄逃,被拯救的少女也騎著巨狼消失在神祕山林中,《大獵逃》雖然講的是一位女子在被綁架後用盡全力逃離歹徒追殺的故事,但電影以母親在篝火旁向孩子述說的一段比利時古老傳說作為開場,依舊為這段表面看似老套的類型故事賦予不同的面貌。

 

就像那位孩子最後問起狼群的去向時,母親回答:「如今野狼已不復存在,但男人帶來威脅卻依然不減。」《大獵逃》跟花漾女子一樣從五光十色的夜店酒吧所暗藏的危機出發,在現今這個神話給人帶來的庇護已經消失的時代,女性要如何在先天弱勢的條件下,讓自己免於他人的傷害?《大獵逃》似乎在片頭就已經用一位女性充滿擔憂的話語,對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核心主題作出完整的陳述。

 

大獵逃 電影劇照

 

大獵逃劇情與結局的意涵

女主角夏娃為了監督她負責的建築工程進度而來到偏遠的小鎮,原本只是要紓解工作職場的壓力來到酒吧,但卻因為一位噁男的搭訕騷擾,讓她遭遇到從沒想像過的麻煩。從被以為是紳士的男子反鎖在車上、來到加油站求救,到進入位於荒郊野外的森林展開惶恐不安的逃亡,《大獵逃》都藉由這整段過程,對女性內心最深層的恐懼做出相當真實的呈現。

 

然而面對外部強權的欺壓,我們是應該乖乖坐以待斃,或者選擇尋找適當的機會做出反擊?看著女主角夏娃從原本驚慌失措到最後變得憤怒野蠻,《大獵逃》不禁讓我想到 2006 年講述一位古瑪雅的男子為了保護家人,奮力在外族侵略者的追捕下求生的《阿波卡獵逃》。或許唯有這樣給噁男一個永生難忘的教訓,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好惹,才能讓苦勸不聽的他們停止做出逾矩的行為。

 

大獵逃 電影劇照

 

大獵逃評價好看嗎?

然而就如同片頭那個流傳已久的神話傳說,《大獵逃》女主角夏娃能對想抓她來拍攝色情片的心理變態做出抵抗,除了在面臨生命威脅時自身的反抗意志之外,有很大一部分也依靠著森林給她的幫助和力量,其中從綁匪車子撞上一頭被追趕的野豬、見到一頭體溫的雌鹿、採集可供果腹的漿果、遇上片頭那對講述神話的母子,到最終在生死關頭適時出現的狼犬,就好像是森林裡聖靈以各種形式在守護女子,實踐著正義,並讓世界走向正軌一樣,讓她免於被男性傷害的命運。

 

因此我很喜歡《大獵逃》整部電影的氛圍塑造,曾在 2007 年以黑白皮影戲的動畫片《茉莉人生》入圍坎城影展奧斯卡的導演文森帕蘭德,這次把童話寓言的奇幻元素融合進現代社會,在這場「掠食者」與「獵物」的追逐戰,透過角色身處在原始森林裡的周遭環境,巧妙帶出一種像是野蠻迷林那樣專屬於大自然的雄偉壯闊與不可預知的神祕感,為《大獵逃》這部作品增添有如藝術片般充滿著神秘魅力的多樣層次,相信都能讓對典型大逃殺電影感到厭倦的觀眾感到滿意。

 

大獵逃 電影劇照

 

大獵逃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大獵逃》格局小,劇情也相對簡單,但找來露西德貝這位某些角度跟潔西卡崔斯坦有幾分神似的演員,不僅透過這個「小紅帽」在片中經歷的可怕遭遇,帶出女性在社會上隨時都可能需要面對的恐懼與焦慮,在比利時古老傳說和許多森林畫面的加持之下,整部電影的氛圍也相當迷人,讓女主角夏娃的反抗賦予作品另一層意義,會入選金馬等國際奇幻影展不是沒有原因。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大獵逃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驚悚電影推薦影評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詐欺女王》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南巫》影評

《家靈》影評

《哭悲》影評

 

大獵逃資訊簡介

大逃殺題材,宛如現代版《血紅帽》,當浪漫邂逅變成生死搏鬥?!以直球對決傳統父權,以古老傳說的巨狼解救受難少女,對照出飽受職場壓力、更面臨死亡危機的現代女性。

電影片名

大獵逃 (Hunted)

香港中國片名

狩獵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動作

上映日期

4/30

電影片長

87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大獵逃IMDb

大獵逃IMDb 5.4/10

導演

文森帕蘭德(Vincent Paronnaud)

演員

露西德貝(Lucie Debay) 、 亞里耶偉索特(Arieh Worthalter)

大獵逃劇情簡介

夏娃(露西德拜 飾)在酒吧邂逅了一名迷人的男子,原以為是一場浪漫相遇,卻在上了男子的車後有了變故。原來,夏娃是兩名男子不懷好意的目標,上車後即遭綁架至遙遠的森林,為了生存她開始逃亡,究竟夏娃該如何活下去,並借用森林的力量復仇?一場充滿危險的生死搏鬥即將展開!

大獵逃預告片

大獵逃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