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詐欺女王/完美監護》智慧詐欺犯的結局大逆轉

詐欺女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詐欺女王/完美監護》是一部2021上映的英國犯罪驚悚電影,又名完美監護人、我很在乎,由J布萊克森執導,演員羅莎蒙派克、艾莎岡薩雷、黛安薇絲特、彼得汀克萊傑主演,劇情講述聰明美艷瑪拉以獨居老人作為目標,利用法律手段成為他們的法定監護人,不動聲色地偷走他們的財產,就連法律都拿她沒轍,然而在某天鎖定一個「肥羊」後,竟發現這位看似完美的獵物似乎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讓她面臨難以處理的天大麻煩。

詐欺女王影評:妳真是個奇才

儘管近年來英國女演員羅莎蒙派克接連出演《神隱任務》、高壓行動、《私人戰爭》等諜報戰爭,或者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這樣的人物傳記電影,但自從 2014 年的生涯代表作《控制》之後,似乎就已經確立了她的銀幕形象與在影迷心中的印象,不僅女主角愛咪在丈夫懷裡那個眼神讓人永遠無法都忘記,她在片中為了的計畫和所作所為,也讓她成為飾演《詐欺女王》這位智慧型詐欺犯的最佳人選之一。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詐欺女王 電影劇照

 

詐欺女王評價好看嗎?

打著繼《華爾街之狼》與《決勝女王》後,又一部犯罪致富電影的招牌,《詐欺女王》導演 J 布萊克森根據震驚世界的照護詐欺事件作為靈感發想,透過隱藏在社福體制下的漏洞,把故事聚焦在看似為社會做出許多貢獻,但實際上卻跟醫生串通偽造病歷,藉由讓法院判定病患沒有行為能力而成為他們監護人,並合法領走他們名下所有財產的主角瑪拉身上,讓《詐欺女王》能從看似誇張荒謬,但細想起來卻讓人毛骨悚然的詐騙手法出發,完美發揮羅莎蒙派克這位演員的魅力。

 

然而原本認為可以不動聲色地讓對方掉入自己精心佈下的圈套、完成所有的犯罪,但羅莎蒙派克飾演的《詐欺女王》女主角瑪拉在行騙多年獲得事業成功後,卻因為越來越高漲的自信和野心而踩到一顆她無法應付的地雷,陷入讓自己與玩命關頭:特別行動艾莎岡薩雷所飾演的身邊好友生命受到巨大威脅的危機,也使得《詐欺女王》這部作品在呈現社會存在的黑暗面之餘,也帶來一段驚險刺激且充滿角色鬥智鬥力的劫盜故事。

 

詐欺女王 電影劇照

 

詐欺女王充滿危機的詐騙案

我喜歡《詐欺女王》從瑪拉一步步實行她詐騙計畫的蒙太奇,到開始發現事有蹊蹺、自己盯上的獵物可能並不如表面所見那麼單純的橋段,這是整部電影的「玩樂時光」與「編導對故事前提的承諾」,除了讓我們看見瑪拉做起事來游刃有餘的精明樣貌,並帶來高度的娛樂性之外,整部電影那種明明知道自己麻煩大了,卻依然為了自身理想目標而勇敢面對未知勢力的決心,都讓觀眾更加好奇《詐欺女王》後續劇情的發展走向。

 

在獵物背後的神秘身分與彼得汀克萊傑所飾演的反派不斷帶來的壓迫感之下,《詐欺女王》把原本瑪拉從獨居老人身上騙取錢財的題材,逐漸延伸到合法詐欺犯與黑幫毒梟的衝突上。因此,從握有反派母親的合法監護權與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無主鑽石」,到因為反派在檯面底下做見不得人的勾當、無法明目張膽下手,《詐欺女王》瑪拉靠著法律和體制規則來跟黑幫對抗,即便收到死亡威脅也毫不退縮的態度,也讓電影存在著一股在緊張情節中又讓人感到有趣的黑色幽默。

 

詐欺女王 電影劇照

 

詐欺女王演員女主角的看點

就如同《華爾街之狼》片中李奧納多飾演的股票經紀人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獲得大筆利潤,帶觀眾進入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而這次《詐欺女王》則是以一般比較容易會對她放鬆戒心的女性角色切入,並利用老人照護與她所作所為兩者之間產生的反差衝突,製造出整部電影能夠吸引觀眾的看點。只不過比起《華爾街之狼》這段小人物崛起發跡的故事,《詐欺女王》缺少了能讓觀眾感同身受的身世背景鋪陳,也沒有像信用詐欺師JP那種讓女主角瑪拉「救貓咪」的情節,都使她「詐騙老人」的行為缺乏正當合理性。

 

然而即便如此,《詐欺女王》編導 J 布萊克森在電影中、後段製造許多的劇情翻轉,也巧妙地以跟我們一般思考邏輯不同的故事發展沖淡了這層矛盾。其中無論是瑪拉拒絕律師提出的條件、被反派綁在椅子上仍然向他索取高額贖金,或者在幸運逃過一劫後沒有選擇帶著手上的鑽石遠走高飛,而是來到反派的企業大樓把事情做個了斷,不僅在《詐欺女王》原本相對單純、一線到底的故事,給觀眾帶來有如乘坐雲霄飛車的體驗,也藉此對整部電影的主題做出完整的陳述。

 

詐欺女王 電影劇照

 

詐欺女王結局的意涵

究竟在這個處處皆充滿著殘酷的社會中,我們要成為像獅子那樣的掠食者?或者要像那些老人那樣一輩子奉公守法,最後卻只能成為任人宰割的羔羊?,正是為了藉由提供照護的社福體制漏,以及看似美好但許多人卻接連失敗的美國夢,讓主角瑪拉遵循著「要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就必須變得冷血無情」的處世原則,就像反派被打敗後說出那句:「妳真是個奇才。」並決定跟她展開合作,打造出一個老人照護的王國,或許這就是導演希望利用《詐欺女王》這段故事點出的血淋淋現實。

 

然而不可否認在現在這個時代,要成功就必須運用特定的手段,但利益與道德之間又該怎麼去取捨衡量?《詐欺女王》最終結局以瑪拉在事業高峰落得的下場告訴我們「成功」所必須做出的犧牲和可能要承擔的風險。到頭來,人們應該要成為掠食者或獵物,這都不是《詐欺女王》整部電影要講述的重點,就像是在所有棋類遊戲中,就算是最高階層的棋子,依然存在著弱點與能夠被擊敗的規則,每個人應該怎麼活,似乎也沒有唯一的答案。

 

詐欺女王 電影劇照

 

詐欺女王劇情的內容核心

看到這裡我也明白為什麼《詐欺女王》編導 J 布萊克森沒在片中為瑪拉安排一段「救貓咪」的情節,來試著讓觀眾能夠喜愛認同這位能為了自身利益而壓迫許多平民百姓的主角,因為這部作品最終只是希望觀眾在明白身處弱肉強食的社會中不能過於理想善良之餘,也能夠保有自身一定程度的道德底線,試著抵抗外部的誘惑壓力,否則在獲得甜頭的同時,也可能因為這些「成功的假象」而惹禍上身。

 

詐欺女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詐欺女王》無疑是部相當具有娛樂性的電影,導演在 2009 年講述兩位罪犯綁架一名年輕女子的首部長片《愛麗絲失蹤事件簿》之後再度以強悍的女性作為主角,全片有趣的題材與讓人無法預測的故事走向,不僅證明他對於角色的塑造與呈現議題的能力,《詐欺女王》原文片名《I Care a Lot》,除了有著以「Care」的雙重意思「照顧」、「在乎」對比主角瑪拉行為的諷刺意味之外,也藉由電影這部「老人照護」的題材,提醒我們日常生活中應該要「在意」什麼事情,搭配主演羅莎蒙派克那恰如其分的表演,都讓人看得相當滿足。雖然目前羅莎蒙派克應該是跟今年獎季失之交臂,但她能夠入圍金球獎音喜類的最佳女主角也算是實至名歸,為《詐欺女王》這部作品多爭取些曝光度。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詐欺女王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0/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南巫》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詐欺女王電影資訊

震驚全世界!老人照護詐欺致富事件登上大銀幕,羅莎蒙派克化身智慧型詐欺犯,利用法律手段,成為特定老人家的法定監護人,把他們扔進護理機構、曲走他們的手機,最後偷走他們的財產。

電影片名

詐欺女王 (I Care a Lot)

香港中國片名

我很在乎、完美監護人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2/26

電影片長

118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詐欺女王IMDb評價

詐欺女王IMDb 6.4/10

導演

J布萊克森(J Blakeson)

詐欺女王演員

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 、 彼得汀克萊傑(Peter Dinklage) 、 黛安薇絲特(Dianne Wiest) 、 克里斯梅西納(Chris Messina) 、 艾莉西亞維特(Alicia Witt)

詐欺女王劇情簡介

瑪拉利用法律手段,成為特定老人族群的法定監護人,並將這群老人當成目標,先讓他們住進可怕的護理機構,再取走手機讓他們無法對外求助,最後偷走他們的財產,不動聲色地完美犯案,就連法律都拿她沒轍。某天,她鎖定下一個「肥羊」,並成功讓對方掉入自己精心佈下的騙局。隨後,她竟發現這位看似完美的「肥羊」,似乎不如表面所見的那樣單純,也讓自己開始受到死亡威脅

詐欺女王預告片

詐欺女王上映戲院

詐欺女王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