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家靈》找回被遺落的家庭成員

家靈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家靈》是一部2020上映的澳洲懸疑恐怖電影,又名遺落家庭,由娜塔莉埃里卡詹姆斯執導,演員艾蜜莉莫提梅、羅賓內文、貝拉希斯寇特主演,劇情講述在得知獨居奶奶艾德娜失蹤後,母親凱伊和女兒小珊急忙從墨爾本趕回老家,沒想到在兩人與警方組織搜索隊皆一無所獲時,奶奶卻在某個早晨突然自行返家,不過幾人才剛鬆了一口氣,奶奶行徑也變得越來越古怪危險,似乎屋裡有股神秘的力量在操控著她。

家靈影評:失智症患者的陌生樣貌

隨著現代科技日趨進步,我們跟其他人聯絡溝通的方式更加多元方便,不過人與人的距離卻沒有因此變得更接近,《家靈》以家人彼此之間疏離的情感作為核心,雖然這已經是許多作品早就探討過的議題,但電影結合未知的鬼怪與詛咒等元素,利用充滿懸疑感的恐怖故事來包裝我們該如何面對親人衰老與死亡這個人生的必經過程,還是展現出《家靈》這部電影的獨特之處。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家靈 電影劇照

 

家靈電影評價好看嗎?

在日舞影展首映後就廣獲好評,並打著爛番茄高分推薦、2020 年最佳恐怖電影的招牌,《家靈》光是開場就十分強而有力,從家裡在黑暗中閃爍的聖誕節擺飾開始,到浴室沒有關緊的水龍頭,鏡頭跟著滿出來的水流沿著樓梯往下,經過一雙站在原地動也不動的腳,接著只披浴巾背面全裸的奶奶緩緩地轉過頭,就算我們都還不清楚整段故事的走向,這畫面配上似乎有什麼在暗處蠢蠢欲動的音效,也完全讓觀眾感受到其中壓力而繃緊神經。

 

作為一部恐怖類型電影,《家靈》把主線故事圍繞在突然無故失蹤,近幾個禮拜都不見人影的的獨居老奶奶之上,透過凱伊和小珊這對母女來到空無一人的老家、前往警局做筆錄,就算出動大批人馬輪番搜索後山仍一無所獲,不僅持續鋪陳劇情的未知懸疑感,更利用室內昏暗的光線、母親凱伊回到老家開始浮現讓她焦躁不安的兒時記憶來醞釀整部電影的驚悚氛圍。

 

家靈 電影劇照

 

家靈優秀的氣氛鋪陳

《家靈》不禁讓我想起自己近幾年來最喜歡的恐怖片宿怨,電影前段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完全展現出導演娜塔莉埃里卡詹姆斯在說故事與塑造角色當下心境的能力,在兩人剛回老家時,凱伊為了確認失聯已久的母親是否失蹤而來到臥室,緩緩房門、見到床上裹著被子的人形,我們都知道她正在想什麼,《家靈》這種讓角色內心產生母親在家裡死亡,或者不知去向、生死未卜的擔憂,已經完全超越鬼怪或「Jump Scare」能帶給觀眾的深層恐懼。

 

導演巧妙地以角色發現牆壁上斑駁腐朽的詭異痕跡與裡頭異常聲響作為開端,在幾人因為遍尋不著母親感到擔憂的同時,也利用許多低頻與尖銳的弦樂音效來加深整體的懸疑驚悚氛圍。然而這些讓人毛骨悚然的感覺,卻沒有在奶奶突然返家後消失,反而因為她無法清楚說明這段時間所到之處和遭遇不減反增,營造出一股明知背後必有隱情,但又摸不著頭緒的焦慮感。

 

家靈 電影劇照

 

家靈電影的恐怖畫面

因此在缺乏突發驚嚇,而是以懸疑氣氛鋪陳和詭異畫面取勝的情況下,我很喜歡《家靈》全片在場面及節奏上的編排與設計巧思,例如其中一段媽媽凱伊在睡夢中聽見怪聲醒來,下樓看到奶奶背對自己往窗邊走去,沒想到感到疑惑的凱伊出聲叫她後,奶奶撥開後腦的頭髮竟然是面對著凱伊的正臉,《家靈》這種太多詭異和奶奶彷彿變一個人的怪事發生,都不禁讓他們內心開始產生懷疑,加深對家人與這個家的不安全與不信任感。

 

或許你可以說《家靈》本身的劇情進展緩慢、只是在故弄玄虛,但也不能否認若我們讓自己沈浸在電影之中,感受故事的懸疑驚悚氛圍,不僅可以從奶奶的讓人摸不著頭緒異常狀態與凱伊、小珊母女倆的反應獲得相當充實滿足的體驗,看著片中角色之間平時疏離,但卻因為這次奶奶無故失蹤而聚在一起的關係,也相當明確點出《家靈》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家靈 電影劇照

 

家靈劇情的核心主題

不得不說《家靈》片名翻得真好,首次執導長片的導演娜塔莉埃里卡詹姆斯根據她身為日裔澳洲人兒時回到日本探訪失智症祖母的記憶發想,結合恐怖片常見郊區的陰森老宅,試著讓觀眾從片中奶奶讓人毛骨悚然的言行舉止,設身處地感受原本熟悉、跟自己親近的母親因為罹患失智症智力與行動力逐漸退化,除了無法自行打理生活、認不出自己之外,甚至還會完全變成另一個人,做出許多異常行為的恐怖。

 

因此就像河正宇陰櫥其實探討著家暴與孩童遺棄的社會問題,雖然《家靈》定調為一部恐怖片,但電影背後卻藉由逐漸被黑斑腐蝕的家來代表奶奶心智的退化並在過程中以角色的相處互動帶出現代社會家庭成員之間的疏離情感,無論是獨居山林的奶奶失蹤卻沒有人發現,或者小珊直接以名字稱呼母親凱伊,這種不是兩人親近,而是跳脫了母女關係的方式,或許都顯示導演希望以《家靈》喚醒觀眾對家庭重視的創作核心。

 

家靈 電影劇照

 

家靈結局的意涵

或許《家靈》片尾異空間和結局奶奶蛻下人皮可能讓許多觀眾看得一頭霧水,但無論是家裡牆壁後的腐朽區域,或者觀眾在片中看見那隻只有外皮是奶奶的的黑色生物,不正代表著失智症患者內在的迷惘狀態嗎?就如最後一幕小珊看見媽媽背上的黑斑,我們總有一天都必須面對父母的虛弱和衰老,到時候面對他們不再強壯、不再是我們記憶中那個為孩子遮風擋雨的英雄時,我們能不能去接受他們這個另一個模樣?

 

家靈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家靈》無疑是一部優秀的恐怖電影,不僅全片充滿的氣氛讓人不寒而慄,也在給我們帶來巨大壓迫的同時,利用獨居老人的孤單、現代社會把老年人送到養老院的習慣,讓觀眾思考一個正常理想的家應該要是什麼狀態?看著凱伊在得知母親失蹤後擔憂神情,我們是否也該趁來得及之前多多關心父母?看似老生常談,但卻也是在現代社會非常重要的問題。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家靈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電影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怨咒》影評

《女鬼橋》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乍現》影評

 

家靈電影資訊簡介

獨居老人艾德娜失蹤了,然而不久後她自行返家,行徑越來越古怪,甚至變得危險,不僅艾德娜感覺到屋裡有股神秘的力量在操控著她,就連凱伊和孫女小珊也逐漸迷失,這個「家」變得越來越暴戾。

電影片名

家靈 (Relic)

香港中國片名

遗落家庭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8/7

電影片長

89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家靈 IMDb 5.9/10

導演

娜塔莉艾瑞卡詹姆士 (Natalie Erika James)

演員

艾蜜莉莫提梅 (Emily Mortimer)、蘿蘋納文 (Robyn Nevin)、貝拉希絲寇特 (Bella Heathcote)

劇情簡介

獨居老人艾德娜失蹤了,她的女兒凱伊和孫女小珊在接獲警方通報後,急忙從墨爾本趕回鄉間的祖厝。警方和當地居民組織了搜索隊在樹林裡展開搜尋,不料,艾德娜卻突然自行返家,原以為只是阿茲海默症病況加劇,艾德娜完全記不起這些天到底去了哪裡或是經歷過什麼事。平安返家的艾德娜卻好像變了一個人,她的行徑越來越古怪,甚至變得危險,不僅艾德娜感覺到屋裡有股神秘的力量在操控著她,就連凱伊和孫女小珊也逐漸迷失,這個「家」變得越來越暴戾。

預告片

家靈上映戲院

雙北|信義威秀影城、台北真善美劇院、南港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桃園新光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台中新光影城
台南|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FOCUS威秀影城、台南新光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美奇萊影城、MLD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